總結一些華圖寶典數量關係公式

2023-02-08 10:42:04 字數 4066 閱讀 3353

總結一些華圖寶典數量關係公式(解題加速100%)

1.兩次相遇公式:單岸型s=(3s1+s2)/2兩岸型s=3s1-s2

例題:兩艘渡輪在同一時刻垂直駛離 h 河的甲、乙兩岸相向而行,一艘從甲岸駛向乙岸,另一艘從乙岸開往甲岸,它們在距離較近的甲岸 720 公尺處相遇。到達預定地點後, 每艘船都要停留 10 分鐘,以便讓乘客上船下船,然後返航。

這兩艘船在距離乙岸 400 公尺處又重新相遇。問:該河的寬度是多少?

a. 1120 公尺b. 1280 公尺c. 1520 公尺d. 1760 公尺

典型兩次相遇問題,這題屬於兩岸型(距離較近的甲岸 720 公尺處相遇、距離乙岸 400 公尺處又重新相遇)代入公式3*720-400=1760選d

如果第一次相遇距離甲岸x公尺,第二次相遇距離甲岸y公尺,這就屬於單岸型了,也就是說屬於哪型別取決於參照的是一邊岸還是兩邊岸

2.漂流瓶公式: t=(2t逆*t順)/ (t逆-t順)

例題:ab兩城由一條河流相連,輪船勻速前進,a――b,從a城到b城需行3天時間,而從b城到a城需行4天,從a城放乙個無動力的木筏,它漂到b城需多少天?

a、3天 b、21天 c、24天 d、木筏無法自己漂到b城

解:公式代入直接求得24

3.沿途數車問題公式:發車時間間隔t=(2t1*t2)/ (t1+t2 )車速/人速=(t1+t2)/ (t2-t1)

例題:小紅沿某路公共汽車路線以不變速度騎車去學校,該路公共汽車也以不變速度不停地執行,沒隔6分鐘就有輛公共汽車從後面超過她,每隔10分鐘就遇到迎面開來的一輛公共汽車,公共汽車的速度是小紅騎車速度的()倍?

a. 3 b.4c. 5 d.6

解:車速/人速=(10+6)/(10-6)=4 選b

4.往返運動問題公式:v均=(2v1*v2)/(v1+v2)

例題:一輛汽車從a地到b地的速度為每小時30千公尺,返回時速度為每小時20千公尺,則它的平均速度為多少千公尺/小時?()

a.24b.24.5 c.25d.25.5

解:代入公式得2*30*20/(30+20)=24選a

5.電梯問題:能看到級數=(人速+電梯速度)*順行運動所需時間(順)

能看到級數=(人速-電梯速度)*逆行運動所需時間 (逆)

6.什錦糖問題公式:均價a=n /{(1/a1)+(1/a2)+(1/a3)+(1/an)}

例題:商店購進甲、乙、丙三種不同的糖,所有費用相等,已知甲、乙、丙三種糖

每千克費用分別為4.4 元,6 元,6.6 元,如果把這三種糖混在一起成為什錦

糖,那麼這種什錦糖每千克成本多少元?

a.4.8 元 b.5 元 c.5.3 元 d.5.5 元

7.十字交叉法:a/b=(r-b)/(a-r)

例:某班男生比女生人數多80%,一次考試後,全班平均成級為75 分,而女生的平均分比男生的平均分高20% ,則此班女生的平均分是:

析:男生平均分x,女生1.2x

1.2x 75-x1

75=x 1.2x-75 1.8

得x=70 女生為84

人傳接球m次公式:次數=(n-1)的m次方/n 最接近的整數為末次傳他人次數,第二接近的整數為末次傳給自己的次數

例題: 四人進行籃球傳接球練習,要求每人接球後再傳給別人。開始由甲發球,並作為第一次傳球,若第五次傳球後,球又回到甲手中,則共有傳球方式()。

a. 60種 b. 65種 c. 70種 d. 75種

公式解題: (4-1)的5次方 / 4=60.75 最接近的是61為最後傳到別人次數,第二接近的是60為最後傳給自己的次數

9.一根繩連續對折n次,從中剪m刀,則被剪成(2的n次方*m+1)段

10.方陣問題:方陣人數=(最外層人數/4+1)的2次方 n排n列最外層有4n-4人

例:某校的學生剛好排成乙個方陣,最外層的人數是96人,問這個學校共有學生?

析:最外層每邊的人數是96/4+1=25,則共有學生25*25=625

11.過河問題:m個人過河,船能載n個人。

需要a個人划船,共需過河(m-a)/ (n-a)次例題 (廣東05)有37名紅軍戰士渡河,現在只有一條小船,每次只能載5人,需要幾次才能渡完?( )

a.7b. 8 c.9 d.10

解:(37-1)/(5-1)=9

12.星期日期問題:閏年(被4整除)的2月有29日,平年(不能被4整除)的2月有28

日,記口訣:一年就是1,潤日再加1;一月就是2,多少再補算例:2023年 9月1號是星期日2023年9月1號是星期幾?

因為從2002到2008一共有6年,其中有4個平年,2個閏年,求星期,則:

4x1+2x2=8,此即在星期日的基礎上加8,即加1,第二天。例:2023年2月28日是星期六,那麼2023年2月28日是星期幾?

4+1=5,即是過5天,為星期四。(08年2 月29日沒到)

13.複利計算公式:本息=本金*{(1+利率)的n次方},n為相差年數

例題:某人將10萬遠存入銀行,銀行利息2%/年,2年後他從銀行取錢,需繳納利息稅,稅率為20%,則稅後他能實際提取出的本金合計約為多少萬元? ()

a.10.32 b.10.44c.10.50d10.61

兩年利息為(1+2%)的平方*10-10=0.404 稅後的利息為0.404*(1-20%)約等於0.323,則提取出的本金合計約為10.32萬元

14.牛吃草問題:草場原有草量=(牛數-每天長草量)*天數

例題:有一水池,池底有泉水不斷湧出,要想把水池的水抽乾,10臺抽水機需抽8小時,8臺抽水機需抽12小時,如果用6臺抽水機,那麼需抽多少小時?

a、16 b、20 c、24 d、28

解:(10-x)*8=(8-x)*12 求得x=4(10-4)*8=(6-4)*y 求得答案y=24 公式熟練以後可以不設方程直接求出來

15.植樹問題:線型棵數=總長/間隔+1環型棵數=總長/間隔樓間棵數=總長/間隔-1

例題:一塊三角地帶,在每個邊上植樹,三個邊分別長156m 186m 234m,樹與樹之間距離為6m,三個角上必須栽一棵樹,共需多少樹?

a 93b 95c 96d 99

16:比賽場次問題: 淘汰賽僅需決冠亞軍比賽場次=n-1淘汰賽需決前四名場次=n

單迴圈賽場次為組合n人中取2雙迴圈賽場次為排列n人中排2

1. 100名男女運動員參加桌球單打淘汰賽,要產生男女冠軍各一名,則要安排單打賽多少場?( )

a. 95 b. 97 c. 98 d. 99

【解析】答案為c。在此完全不必考慮男女運動員各自的人數,只需考慮把除男女冠軍以外的人淘汰掉就可以了,因此比賽場次是100-2=98(場)。

2. 某機關打算在系統內舉辦籃球比賽,採用單迴圈賽制,根據時間安排,只能進行21場比賽,請問最多能有幾個代表隊參賽?( )

a. 6 b. 7 c. 12 d. 14

【解析】答案為b。根據公式,採用單迴圈賽的比賽場次=參賽選手數×(參賽選手數-1 )/2,因此在21場比賽的限制下,參賽代表隊最多只能是7隊。

3. 某次比賽共有32名選手參加,先被平均分成8組,以單迴圈的方式進行小組賽;每組前2名隊員再進行淘汰賽,直到決出冠軍。請問,共需安排幾場比賽?

( ) a. 48 b. 63 c.

64 d. 65

【解析】答案為b。根據公式,第一階段中,32人被平均分成8組,每組4個人,則每組單迴圈賽產生前2名需要進行的比賽場次是:4×(4-1)÷2=6(場),8組共48場;第二階段中,有2×8=16人進行淘汰賽,決出冠軍,則需要比賽的場次就是:

參賽選手的人數-1,即15場。最後,總的比賽場次是48+15=63(場)。

4. 某學校承辦系統籃球比賽,有12個隊報名參加,比賽採用混合制,即第一階段採用分2組進行單迴圈比賽,每組前3名進入第二階段;第二階段採用淘汰賽,決出前三名。如果一天只能進行2場比賽,每6場需要休息一天,請問全部比賽共需幾天才能完成?

( )a. 23 b. 24 c. 41 d. 42

【解析】答案為a。根據公式,第一階段12個隊分成2組,每組6個人,則每組單迴圈賽產生前2名需要進行的比賽場次是:6×(6-1)÷2=15(場),2組共30場;第二階段中,有2×3=6人進行淘汰賽,決出前三名,則需要比賽的場次就是:

參賽選手的人數,即6場,最後,總的比賽場次是30+6=36(場)。又,「一天只能進行2場比賽」,則36場需要18天;「每6場需要休息一天」,則36場需要休息36÷6-1=5(天),所以全部比賽完成共需18+5=23(天)。

總結一些華圖寶典數量關係公式

總結一些華圖寶典數量關係公式 解題加速100 01.兩次相遇公式 單岸型s 3s1 s2 2兩岸型s 3s1 s2 例題 兩艘渡輪在同一時刻垂直駛離 h 河的甲 乙兩岸相向而行,一艘從甲岸駛向乙岸,另一艘從乙岸開往甲岸,它們在距離較近的甲岸 720 公尺處相遇。到達預定地點後,每艘船都要停留 10 ...

總結一些華圖寶典數量關係公式

總結一些華圖寶典數量關係公式 解題加速100 1.兩次相遇公式 單岸型s 3s1 s2 2兩岸型s 3s1 s2 例題 兩艘渡輪在同一時刻垂直駛離 h 河的甲 乙兩岸相向而行,一艘從甲岸駛向乙岸,另一艘從乙岸開往甲岸,它們在距離較近的甲岸 720 公尺處相遇。到達預定地點後,每艘船都要停留 10 分...

總結一些華圖寶典數量關係公式 解題加速100

1.兩次相遇公式 單岸型s 3s1 s2 2兩岸型s 3s1 s2 例題 兩艘渡輪在同一時刻垂直駛離 h 河的甲 乙兩岸相向而行,一艘從甲岸駛向乙岸,另一艘從乙岸開往甲岸,它們在距離較近的甲岸 720 公尺處相遇。到達預定地點後,每艘船都要停留 10 分鐘,以便讓乘客上船下船,然後返航。這兩艘船在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