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步韓聯集

2023-02-08 10:42:05 字數 1280 閱讀 3151

吳步韓(1798-1886),字錦堂,號小岩,山東臨沭人。幼年即天資聰慧,5歲知書,11歲應童子試,15歲補學官北子第一。道光十四年(2023年)36歲時中進士,擬知縣即用。

翌年,授望都縣知縣。2023年,因迎送應酬不周,得罪欽差。為防構害,報丁憂獲准,回家守制。

三年間飽覽家鄉山川風景、名勝古蹟,著文賦詩,臨貼字畫,留下了大量作品。服滿,改授兗州府學教授。吳步韓一生從事教育時間較長,未仕時即以為耕為業,任望都知縣時,修小蓮池書院,培養了大批人才。

步韓才思敏捷,辭賦、古文、經義、試律,均有很深造詣,少年時即蜚聲齊魯淮海間。李竹坡視學山東時,稱其為「山東第一才子」,為人作文無不援筆立就。著述甚多,有《七十二硯齋集》、《七岌山房棄餘草》、《少作小題偶存》、《蟲吟小草》2卷,黃石集中丞為之刊布於粵東。

收藏廣泛,藏書數萬卷,法貼數百種,書畫百餘幀,端硯百餘方,印章以千計,金石古玩不計其數。其去世時,家無餘財,只有收藏滿室。可惜其著作、收藏後大都散失,惟有《曹莊八景》詩至今為愛好者傳抄吟誦,今所傳《七十二硯齋集》為張寶信重編。

臣朔未可俳優畜;

蒙莊能為逍遙遊。

——五十自壽

遺世慕莊周,睡去能為蝴蝶夢;

學詩類高適,老來始作鳳凰鳴。

——五十自壽

地居廉讓之間,二分流水,三分農圃;

學有經濟者貴,半部論語,一部春秋。

——題關羽、趙普合祠

後生轉瞬即衰頹,而無聞焉,安知後生可畏;

翁子行年當富貴,倏又過矣,況薄翁子不為。

——五十自壽

商瞿有五丈夫子,我只一焉,頗惜一夔猶未足;

鄧禹以廿四封侯,今且老矣,未知老驥竟何心。

——五十自壽

學昌黎百無他長,只這般視茫茫,發蒼蒼,齒牙搖動;

慕莊周萬有一似,可能夠夢蘧蘧,覺栩栩,色相皆空。

——五十自壽

五歲即知書,彈指到五十年,半百平頭,非我童時非少壯;

千秋仍幻夢,放眼觀千萬輩,尋常色目,幾人傳世幾神仙。

——五十自壽

修我牆屋,非直為觀美也,比及三年鬱鬱乎文哉,於斯為盛;

率其子弟,又從而禮貌之,有能一日孳孳為善者,何用不臧。

——題望都小池書院

履武生聖神,吞卵亦生聖神,須知大聖大神,亦帝母儀垂萬古;

子婦為皇后,女孫並為皇后,終讓太皇太后,丹陵慈蔭被中天。

——題臨汾堯母廟

稷母元妃生周絕奇,卨母次妃生商又絕奇。伊一家難兄難弟,齊著神靈,還不如母德光天,十四月胚胎造化;

女皇貴後子朱不肖,英皇並次子均亦不肖,歷兩朝此舅此甥,終慚聖善,須記取皇陵片土,億萬年俎豆馨香。

——題臨汾堯母廟

吳立志 上步擲沙包

附件 課堂教學技術資源支援方案設計模板 課堂教學技術資源支援方案設計 方案名稱 名稱課程 年級單元 上步擲沙包 一課技術資源設計 上步擲沙包 五年級二單元 學科章節 體育與健康第一課時 教材中 上步投擲沙包 是新課標中一項重要教材,學生通過練習 上步投擲沙包 能有效改進投擲沙包的動作技術,同時對發展...

國考面試教研文章吳安步

沒有考不上的公務員,只有報不上的考官班 吳安步 國考筆試結束的沉寂在面試成績出爐後徹底被打破,失敗或成功,汗水與淚水,都已經成為了過去,今年的面試顯得尤為殘酷,沒有排名,沒有分數,只有一張簡單的花名冊,硝煙四起的戰場由於競爭對手狀況的不清晰,顯得更為肅殺和詭異,如何在面試中再次殺出重圍,如何不讓自己...

韓張鎮中學四主五步教學模式實施方案

韓張鎮中學 四主五步 推行方案 為了進一步規範辦學行為,全面實施素質教育,進一步提高我校的教育教學質量,切實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向課堂教學效益要質量,我校根據縣教育局關於四主五步教學模式改革的要求,決定在全校學習推廣 四主五步 教學模式,力爭用一年左右的時間推開 四主五步 的先進模式,將我校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