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農村民居建築色彩規劃方案

2023-02-08 09:51:01 字數 894 閱讀 6842

作者:郭燦燦

**:《美術界》2023年第11期

【摘要】本文通過對四川新農村民居建築色彩進行實地調研,針對四川新農村民居建築色彩存在的問題,分析了四川新農村民居建築的傳統建築色彩、自然色彩、民俗文化色彩等,並基於孟塞爾色彩體系研究四川新農村民居建築色彩規劃的方案,希望能夠發掘真正適合四川新農村民居建築的科學用色,為四川新農村民居建設貢獻乙份力量。

【關鍵詞】新農村;民居建築;色彩;規劃

隨著我國新農村民居建築的快速發展,建築色彩作為新農村民居建築視覺表現最為直觀的語言,對於新農村民居建築居住品質、文化展示、整體形象的打造具有重要的意義與價值。本文通過對四川新農村民居色彩的實地調查,發現在快速的新農村民居建築打造過程中,很多新農村民居建築存在色彩紊亂、色彩運用缺乏代表性、忽略周邊環境色彩等問題。因此,筆者嘗試運用孟塞爾色彩體系,制定當地行之有效的新農村民居建築色彩規劃方案。

一、運用科學的色彩體系

在四川新農村民居建築色彩的運用中,通常人為主觀的進行色彩搭配,而在經濟發達的歐美、日本等國家都有意識地將科學的色彩體系運用在鄉村建築色彩的規劃與研究中,例如:孟塞爾色彩體系,該體系運用科學、精確的色彩符號對色彩進行表示,這種色彩表示方法使人們對色彩的理解更加直接、深刻,使用起來也更加的方便,具有很強的實用價值。

孟塞爾色彩體系是美國色彩學家、美術教育家孟塞爾創立的。孟塞爾色彩體系以其科學的色彩精度,便於系統管理的優點,目前在國際上普遍運用於顏色分類和標定的方法。孟塞爾色彩體系是運用乙個三維類似球體的立體空間模型來表示色彩的方法,它把物體各種表面顏色的三種基本屬性色相、明度、純度全部表示出來。

通過運用孟塞爾色彩體系對四川新農村民居建築的現狀進行分析,研究存在的問題,分析四川各地傳統民居色彩、自然色彩、民俗文化色彩,提煉出代表四川各地新農村民居建築特色的色譜,並運用於新農村民居建築色彩規劃方案中,從而為四川各地新農村民居建設提供色彩規劃思路。

四川建築職業技術學院

物流企業調查報告 系別 經濟管理系 專業 物流管理 學生 學號 2010年8月10日 物流市場調查報告 一 物流市場概況 一 當前物流發展面臨的經濟環境 經過20 年的改革開放,中國經濟在由計畫經濟體制向市場經濟體制轉軌過程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發展,國家經濟實力大為提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模式正在形成,...

四川省建築行業勞務合同

編號甲方 用人單位 名稱 法定代表人 委託 人 營業執照註冊號 建築業企業資質 位址性質 聯絡 乙方 勞動者 姓名 性別出生年月 家庭住址 居民身份證號碼 聯絡 四川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廳 四川省建設廳 甲乙雙方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等法律 法規 規章的規定,在平等自願 協商一致的基礎上,同意訂立...

四川省建築材料價格

材料名稱 腳手架鋼材圓鋼 冷扎帶肋鋼筋螺紋鋼圓鋼 模板攤銷鋼材螺紋鋼冷扎扭鋼筋鋸材原木鋸材 規格型號 10以內綜合 級 10以上 級綜合 一等綜合綜合 二等綜合 大廠32.5r散裝c50 p6c55 p12 碎石最大粒徑20mmc60礫石最大粒徑40mmc55礫石最大粒徑20mmc55c35 p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