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功能主義建築藝術與技術的結合

2023-02-08 09:51:03 字數 2283 閱讀 6135

功能主義設計思想起源於19世紀中期的英國,20世紀初在德國得到系統發展,成為二十世紀的正統主流設計思想,它認為工業設計是作為文化因素參與經濟活動,「外形跟隨功能」,也就是藝術與技術結合。

它的基本美學觀點是:產品設計不要附加裝飾,而是通過結構和材料來表現表面質感和表面機理的光潔美,造型必須有目的,必須符合功能需要。

2023年以後功能主義設計思想逐步傳播到歐洲、亞洲。之後由於包浩斯一些成員在美國建立設計學校,新功能主義設計思想在美國得到傳播和發展,發展出高層玻璃建築。

巴黎大眾運輸公司公交中心

位於巴黎南部郊區的林蔭大道和巷道交匯處的巴黎大眾運輸公司公交中心是座很特別的建築。它由設計大師埃曼紐爾,康巴雷和多公尺尼克,馬雷克設計,建築功能是控制著巴黎的南部和東部的所有公交線路,滿足晝夜不停地接送乘客和管理200輛公交車的交通需求。

建築師想製造這個建築看起來像是從街上沖壓起來的感覺,因此為它設計了「工業化」的方盒子的外表。建築上覆蓋的灰色混凝土片一直延伸到停車場。這些混凝土片類似壘高拼裝玩具「lego」,上面布滿97000個圓點,厚度只有3厘公尺。

它是世界上第乙個由拉法基生產的高效能混凝土ductal包裹起來,使得建築像是穿在緊身衣裡的模型,讓其牆面和建築基地產生同一樣的混合瀝青和混凝土的效果。洞口的外面被裝飾成四種顏色(藍、綠、黃、橙)與混凝土的灰色形式成為鮮明對比。遠遠看去,好像是一輛滾滾開動的巴士,而其中進進出出的人們,則像巴士周圍上上下下的乘客。

tips

巴黎的地鐵和公交車都很發達,公交中心更是類似於旅遊集散中心一樣的地點。從巴黎機場有班車抵達南

郊的公交中心,市內各個中短途公交車線路也可以到達。

希爾弗瑟姆荷蘭影音研究所

19世紀中葉,德國建築師戈特佛里德薩姆帕爾將建築劃分為承重結構和圍護結構,即支撐與介面。這一認識對現代建築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並延續至今。

從空間的視角看,支撐與介面擔負著為人類過濾外界影響、營造舒適棲居之地的基本功能。另一方面,支撐與介面也是營造光影效果、度造奇幻境地的媒介。這種奇特的建築設計視角,在位於荷蘭北部城市希爾弗瑟姆的荷蘭影音研究所得到體現。

荷蘭影音研究所收藏了荷蘭廣播和電視業自早期以來至今製作的所有影音資料。建築劃分為5個不同的區域:檔案/貯藏、博物館、辦公、客戶接待和服務。

這幾個分割槽在建築中心圍合出乙個**井,是建築的公共部分。

因為貯藏和檔案室的建築部分不需要自然採光,但需要嚴格的氣候條件控制。所以設計師很聰明地將整個建築水平分割槽成兩部分。地下部分容納檔案儲藏室,地上部分是博物館和其他需要自然採光的功能空間。

兩部分之間的過渡是公共空間、客戶接待和服務空間。構架這一切最成功的設計莫過於**的「天井」,它是整個內部空間的高潮。設計師通過外牆色彩絢麗的玻璃,使陽光過濾成彩色而柔的光線照射進來,上部結構中巨大的天井朝南開敞,這樣下午的陽光可以滲透到建築核心,反射光可以瀰漫到辦公室內牆表面。

考慮到建築功能需要,貯藏和檔案室部分放在地下室層,過度空間為公共空間、客戶接待和服務空間。空曠的空間讓人彷彿置身於寬闊的電影院大廳。「影院」的一側是光面牆,另一側公升起一系列倒轉的梯台,將貯藏室和檔案室隱藏在光面牆後,就像電影院的舞台布景。

tips

希爾弗瑟姆距阿姆斯特丹26公里,沒有獨立機場,但可以從阿姆斯特丹乘坐大巴前往。該地作為荷蘭重要的國家級行政辦公區,也可以搭乘**班車。從阿姆斯特丹出發,大約耗時半小時即可到達。

杭州公元大廈

位於杭州黃龍體育中心西側的公元大廈立面非常獨特,遠遠看去好像是層疊的六打「a4紙」,上面密密麻麻地印滿了「文字」,這樣的外觀凸顯了嚴謹、秩序、商務等等關鍵詞。再加上地處杭州最繁華的黃龍商圈,其建築功能和業主身份一目了然。

公元大廈總建築面積115000平方公尺,由兩個21層塔樓、四個裙樓、兩條分別長達117.6公尺和84公尺的柱廊、7000多平方公尺的景觀庭院和杭州唯一的專用新聞發布中心(黃龍新聞發布中心)組成。整個建築群建立在高出行人路1.

5公尺的基座之上,通過通透的柱廊和天然石材鋪就的台階與外界相連,從細部到整體都一氣呵成,簡潔而緊湊。

與國內專案請境外設計通常只做概念性規劃及設計不同,公元大廈的建築設計、幕牆設計、室內設計、景觀設計、燈光設計全部由全球排名第五的德國gmp擔綱,完全參照歐洲高檔辦公物業品質的12項標準,從設計到選材全方位為優秀企業度身訂做。

該專案發展商都原地產營銷負責人說,公元大廈建造期間,gmp一直派駐現場工程監理跟蹤負責,直至專案建成。頂級設計師在建築、裝潢工藝和材料、裝置的選用上一一把關。包括衛生間坐廁的全封閉隔斷,陽台門加厚、下裝隔音刷等等小細節,都表現了德國設計的細緻與人性化。

tips

杭州黃龍商務區位於西湖風景區和鬧市區之三角中心,由保做路、曙光路、玉古路、天目山路合攏而成。距離武林廣場僅10分鐘車程,在杭州各個火車、汽車站與航空集散中心都有公交直達。是最具有杭州自然山水特質的cbd區域、首屈一指的商務中心。

建築藝術的奇葩

建築藝術奇葩 雪梨歌劇院 被譽為 澳洲之花 的雪梨歌劇院設計於丹麥建築師約翰.伍重,他扎根於歷史,觸角遍及馬亞 中國 日本 伊斯蘭的文化,以及其他很多的背景,包括他自己的斯坎德納亞人的遺傳。他把那些古代的傳統與自己和諧的修養相結合,形成了一種藝術化的建築感覺,以及和場所狀況相聯絡的有機建築的自然本能...

12我國古代建築藝術

課題 我國古代建築藝術 年級單元課第 六學科12 美術教師 丁良總序號 121第幾課時 1 知識 通過欣賞我國古代建築藝術了解我國古代建築的外觀造型 建築結構 群體布局 裝飾色彩 類別。教學目標 2 技能 對我國古代建築的欣賞感受能力。3 情感 培養學生對祖國建築以及悠久歷史文化的熱愛和民族自豪感。...

建築藝術中的空間意識

頁碼,1 2 隨著社會發展,建築從原始意義的用以躲風避雨的簡單要求,發展到單體建築納入到城市的空間環境意義上去要求,不能不說是巨大的飛躍。從本質講,建築空間由物體所形成,按一般常識講,建築空間的範圍是由地面 牆面 天花所限定的,因此可以認為地面 牆面 天花是建築空間的三要素。這與空間的形成有不同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