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毯鋪設專項施工方案

2023-02-08 09:48:05 字數 4957 閱讀 4169

臨西縣帶狀公園河道工程

膨潤土防水毯施工

專項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河北楷彤園林綠化工程****

二o一三年五月十七日

目錄一、編制說明

二、工程概況

三、施工準備

四、材料存放

五、工序

六、基面要求

七、防水毯鋪掛

八、安全措施

九、資源計畫

十、進度計畫

十一、文明措施

十二、環境保證措施

一、 編制說明

1、編制依據:

本工程膨潤土防水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根據下列檔案、圖紙、工程法規、質量檢驗評定標準等依據編制而成:

(1) 臨西帶狀公園的招標檔案和設計圖紙;

(2) 國家有關建設工程法規、規範與檔案;

(3) 本公司iso9001國際質量體系、《質量手冊》、《程式檔案》、《技術標準》及擁有的技術力量;

二、 工程概況

1、工程名稱:臨西縣帶狀公園(bt)工程

2、工程地點:臨西主城區北部興臨渠一段,沿水渠兩側,東起平安大街,西至臨威渠,全長約3.5公里,寬100公尺。河道兩側現狀均為農田。

3、本工程施工範圍:負責河道抽水清淤、土方開挖回填、格柵石籠、生態護坡、駁岸擋牆工程、河道防滲等專案。

4、自然水文、地質情況:

工程區地形總體比較平坦開闊,地面高程一般33.4~34.2m,地下水型別主要為第四系孔隙潛水,埋藏於第四系鬆散圖層中,地下水位埋深在20m以下,主要受降雨及地表水補給,通過地下徑流向下游排洩。

標準凍土深度0.45m,未發現其他不良地質現象。

工程區現狀:渠內有汙水,上游水深約4公尺,淤泥厚度1.5~4.5m。

三、 施工準備計畫

1、施工技術準備:

積極組織技術人員認真審閱圖紙,做好圖紙設計交底和施工技術交底的準備工作,備齊工程所需的資料和圖集,編制施工圖預算和分部工程材料計畫以及勞動力需求計畫和工機具的需求計畫。挑選政治素質好,具有豐富施工管理經驗的管人員、技術熟練的施工帶班班組長。向施工人員進行施工組織設計和技術交底,把工程的設計內容、施工計畫和施工技術要求等,詳盡的向現場施工人員講解清楚,落實施工計畫,制定技術責任制。

2、物資的準備:

根據施工預算和分部分項工程施工方法和施工進度的安排,組織貨源,簽訂物資供貨合同。根據各種物資的需要量計畫和合同。按照施工進度計畫的要求,組織材料物資按計畫時間進場,在指定地點,按規定方式進行儲存和保管。

3、勞動力等組織準備:

成立以專案經理為領導的專案經理部,建立健全各項規章管理制度,確定勞動組織的領導機構名額和人選,堅持合理分工與密切協作相結合的原則,把有施工經驗、有創業創新精神、工作效率高的人組成現場管理機構。建立精幹的施工隊伍,要認真考慮專業工種的合理配合,以技術工人為主,技工和普工的比例要滿足合理的勞動組織要求,按組織施工方式的要求確定建立專業施工隊組及其數量。按照開工日期和勞動力需要量計畫,組織勞動力進場,同時要進行安全、防火和文明施工等方面的教育。

在防水工程施工前,應對各工序的施工人員進行必要的崗位培訓,並對其進行技術、質量、安全交底,預防發生安全和質量事故。為了加快施工準備工作的進度,必須加強建設單位、設計單位之間的協調工作,密切配合,建立健全施工準備工作的責任制度和檢查制度,使施工準備工作有領導、有組織、有計畫和分期分批地進行。對防水工程所使用的簡單機械裝置的效能進行檢驗,保證施工過程中各種裝置的使用功能齊全,工作狀態良好。

4、專案組織機構

本工程嚴格按專案法組織施工,建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的專案領導班子,其組織形式及管理執行網路如下膨潤土材料防水工程的施工,應建立各道工序的自檢、交接檢和專職人員檢查的「三檢」制度,並有完整的檢查記錄。未經監理單位對上道工序的檢查確認,不得進行下道工序的施工。

膨潤土材料防水工程應由專業防水隊伍進行施工;主要施工人員應持有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或指定單位頒發的執業資格證書。

施工組織網路結構圖

四、 材料存放

防水毯主材及其配套材料應分類存放;防水毯應架空放置,架空支點應不少於3個,堆放高度不超過4層;材料堆應用苫布或塑料薄膜嚴密覆蓋,防止淋雨或浸泡在水中。

五、 工序

1、 膨潤土材料防水施工應按以下工序進行:

六、 基面要求

治理後的基面允許潮濕,但不得有點狀漏水或線狀流水現象;基面低窪處的積水應清除;

基面應堅實、平整、圓順、清潔,平整度應符合d/l≤1/6的要求;

d—基面相鄰兩凸面凹進去的深度

l—基面相鄰兩凸面間的距離

基面應無尖銳突起和尖銳凹坑,有尖銳突起應去除,有凹坑應用砂漿填平;防水毯鋪設前,須將基面清掃乾淨。

七、 防水毯鋪掛

1、一般說明

防水毯鋪掛必須做到和基面嚴密服貼,防水層必須平整連續,施工後均勻壓實。

鋪/掛設防水毯的裝置與機具包括:簡易吊裝裝置、鋪/掛設台架、射釘槍、鐵鎚、裁切刀/剪刀。

鋪/掛設防水毯的輔助材料:水泥釘、墊片、甩頭保護材料、防雨雪保護材料等,應準備充足,並滿足設計和使用要求。

2、下料

按要求準備好防水毯的下料場地。下料場地必須開闊、乾燥、乾淨。下料宜精確,可少許富餘,不得短缺;下料不合格嚴禁使用。

下料前,必須先察勘現場,根據工程特點,確定鋪設方案,方案原則應以儘量減少防水毯的搭接和節約材料為準。

根據工程進度,需要多少下多少。

做好餘料儲存和利用。

3、固定

防水毯應用水泥釘及墊片穿孔固定。

水泥釘的長度應不小於40mm,墊片可為圓形或方形,墊片的直徑或邊長應不小於30mm;釘孔應呈梅花形布置。水泥釘間距:立(斜)面不大於500mm、搭接縫處不大於300mm;平面(頂板、底板)僅在搭接縫處用水泥釘固定;在搭接部位,水泥釘距搭接縫邊緣應為15~20mm。

墊片可用與水泥釘配套的圓墊片,也可用不小於1.0mm厚的鍍鋅鐵皮現場裁剪而成的方形墊片,或厚度2.0mm以上、有一定剛度、能滿足掛設要求的塑料墊片。

4、搭接

防水毯為自然搭接,搭接寬度應不小於500mm,接頭應保證清潔。

膨潤土防水毯與塑料類防水板、聚氨酯塗層和sbs改性瀝青卷材的搭接寬度應不小於400mm。

搭接縫應清潔、密貼、平整,嚴禁皺摺。

立(斜)面上,防水毯的搭接必須是上幅壓下幅。

防水毯的拼接應儘量減少接縫,接縫宜錯開。

搭接縫必須用膨潤土防水漿封閉。

在頂板、側牆,防水毯與防水塗料的搭接方法應為:防水毯土工織布面(毛面)必須壓防水塗料,並必須用膨潤土防水漿封閉搭接縫。搭接寬度500mm。

5、甩頭

立面上的甩頭應用300mm寬的白鐵皮或低密度聚乙烯(ldpe)防水板保護,以防止雜物進入甩頭背後和施工對甩頭的擾動、破壞。

平面(底板/隧道仰拱)上的甩頭,用塑料膜等柔性臨時保護層作u形包裹後,再壓沙袋等作臨時覆蓋保護,以保證後續施工時甩頭清潔,保證搭接質量。

由於甩頭暴露時間長,一定程度的水化難以避免,嚴禁對甩頭反覆揉搓、擠壓而致使膨潤土水化凝膠破壞、損失。

甩頭的實際搭接寬度應不小於250mm。

6、修補

防水毯鋪/掛設過程中,因釘孔或其他原因造成的破損,應妥善修補。

修補方法:在防水毯鋪設過程中,對破損處先作明顯標識;破損如為釘孔,用膨潤土防水漿封閉即可。其它較大的破損,先用膨潤土防水漿將破損部位封閉,再用同質防水毯覆蓋修補,補丁應大於破損邊緣300mm,並用水泥釘固定;同時,必須用膨潤土防水漿將補丁周邊封閉。

防水毯一旦空鼓,應割開或切除少許防水毯,使之平整並與基面伏貼;割開或切除部位,先用膨潤土防水漿封閉,再用同質防水毯覆蓋修補,補丁處的搭接寬度應不小於300mm,補丁周邊必須用膨潤土防水漿封閉。

7、保護

施工中遇雨時防水毯不需特別保護。一般只需在可能出現集中踩踏的部位(如工人行走集中部位)鋪墊木模板等作保護即可,以防意外損傷或工人行走打滑。

成品保護應實行專人負責制,應指定專門人員協調後道工序,負責成品的保護。

8、細部處理

(1)鋪設立面拐角處防水毯時,應先順拐角用釘子固定防水毯,再固定其他部位,以防止防水毯空鼓、緊繃。

(2)在底板外圈,應增貼一層防水毯作為附加層,寬度應不小於500mm。應先鋪附加層**角、陰陽角兩側各寬250mm),再鋪/掛大面防水毯。

(3)鋪設頂板防水毯之前,應先均勻撒防水粉,厚度不小於3mm,隨後立即鋪設防水毯。鋪設完畢可以直接回填土並壓實,厚度不小於300mm。

(4)對於施工完畢的防水毯在基坑回填時,回填料需每30cm分層夯實,壓實度須達到85%,回填料中不得有石塊、鋼筋頭及建築垃圾等尖銳物體。

八、 安全措施

按《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和安全操作規範的要求組織標準化施工,施工過程中應結合實際,正確執行公司制定的各種安全措施,強化安全責任制,形成從公司經理到專案經理、安全主管部門、施工負責人及班組長為主體的安全體系,按各級人員職責定期檢查安全責任制的貫徹執行。現場安全保衛小組,設一名安全檢查員,各操作班組設一名兼職質安員,隨時檢查防範,及時處理好施工過程中的事故隱患不斷完善事故施工現場的安全設施,確保施工過程中人身、機械、材料的生產安全。

認真落實國家有關部門的安全生產措施和規定,特別注意防止高空墜物、物體打擊、機械傷害和觸電事故的發生。做好高空交叉多層作業的安全防護,正確設定安全圍護、安全網和隔離防護,強抓安全「三寶」(安全帽、安全帶、安全網)的配置配戴落實情況,高空臨邊施工人員必須帶上保險帶。

施工現場的各種安全防護措施、安全標誌和警告牌應標準化,未經專案部經理和安全負責人同意不得擅自拆動,施工機械必須指定專人操作。

施工現場用電要規範化,設定標準配電箱,所有的電動機具必須安裝漏電保護器,所有的配電箱必須要有防雨措施。

儲存好施工現場、休息室、作業棚、倉庫、材料堆場等處所配備的消防設施,做到衛生、安全、道路暢通。

對容易發生重大**施工的有害環境,必須加強檢查,把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之中。夜間施工時,工作面上應有足夠的亮度,在操作區域應優先選用安全的照明裝置,危險區域夜間應用紅燈示警。

現場施工應遵守有關消防規定及用電申請制度。

堅持七個不准,不戴安全帽不准進入施工現場,穿易滑皮鞋不准進入工地上崗作業,不戴安全帶不准進行懸空作業,不是專人不准操作機械和電器,不准從樓層向下拋物,跳板不准鋪放空搭頭,末按規定張掛好安全網,不准操作。

所有物資必須按施工要求進庫進行堆放,不得亂堆亂放,及時清理施工中垃圾、空桶、包裝袋,減少不安全因素。

防水專項施工方案

目錄1.編制說明 3 1.1編制依據 3 1.2編制的內容 5 2.工程概況 5 3.工程作法 5 3.1地下工程 5 3.2屋面工程 7 3.3室內工程 9 4.施工條件 9 5.施工組織與部署 10 5.1施工總體安排 10 5.2技術準備 10 5.3材料準備 10 5.4施工機具 11 5....

防水專項施工方案

歷下區盛福片區公共租賃住房1 4 樓 及車庫工程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編制單位 濟南舜聯建設集團 2012年5月20日 目錄表1 工程概況 2 設計要求 3 質量目標 4 施工準備 作業條件 5 施工方法 6 防水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7 安全 文明施工標準 防水施工專項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濟南市歷...

防水專項施工方案

目錄1 編制依據 2 2 工程概況 2 3 施工安排 3 3.1 材料準備 3 3.2 施工機具準備 5 3.3 施工人員準備 5 4 施工工藝 5 4.1 地下室防水施工 5 4.1.1 工藝流程 5 4.1.2 施工要點 5 4.1.3 防水設計節點 7 4.2 屋面防水施工 9 4.2.1 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