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主接線可靠性評估研究

2023-02-08 08:27:05 字數 900 閱讀 2466

作者:劉超賀淘

**:《科學與資訊化》2023年第02期

摘要在電力系統的發展過程中,電氣主接線是非常關鍵的乙個部分,對於電氣主接線的可靠性進行定量分析是非常重要的,把元件故障通過主動故障與被動故障進行分析,能夠直觀地對其可靠性和經濟性水平進行研究。鑑於此,本文將對電氣主接線的可靠性評估進行研究。

關鍵詞電氣主接線;可靠性;評估

對於主接線的可靠性進行評估包括的元件種類非常多,主要有發電機組和輸電線路以及公升壓站的裝置,例如變壓器和斷路器、母線等。多數情況下,因為喪失了元件長時間的統計資料和其他條件所帶來的限制,部分元件的可靠性引數很難被確知。除此之外,主接線的經濟模型當的經濟引數會出現一定的改變,不利於規劃設計環節的可靠性評估和方案的優化。

1 電氣主接線的可靠性研究現狀

我國計算電氣主接線的可靠性方法,一般運用的都是具有邏輯性的**法和網格法等。對於邏輯**法而言,其在理論上並沒有不獨立的計算模型的元件,同一元件的故障時間會由於條件不同導致很多困難出現。然而該方法的運用,對於計算機的程式設計序不利,現階段基本上更是手工計算的環節。

就網格法來說,主要是把實物系統向邏輯方塊圖進行簡化,之後,按照邏輯方塊圖與供電的可靠性判據,計算出電源至負荷點間存在的系統工作的函式,然後對可靠性的指標進行制定,該方法進行了很多假定。其實,如果電力元件出現一定的故障,執行人員會經過操作的切換,讓停運變壓器和線路等逐漸恢復執行,和假定條件之間不符合。網格法當中,電氣主接線可靠性的評估,不能充分地考慮切換操作對於可靠性所帶來的影響,和具體的情況間產生很大的差異。

上述兩種方法的不足之處主要表現在以下幾點。一是,電氣主接線故障的判據都屬於供電連續性;二是,網格法不能考慮故障之後切換操作對於系統可靠性所帶來的影響,不能考慮擴大性的故障對於可靠性所帶來的影響;三是,電氣主接線分析只是在發電廠和變電所中存在。對於邏輯**法而言,如果元件數目逐漸增多,手工的計算量就會更加繁重[1]。

電氣可靠性工程簡介

3 產品生命週期中的電子可靠性工程 1 概念階段。器件選用 包括器件搜尋 認證選型 電子應用 包括wcca 熱設計 esd eos防護設計等 2 開發測試階段。對開發測試 現的器件進行失效分析。3 試產驗證階段。對試產和可靠性增長試驗 現的器件進行失效分析。4 生產階段。生產可靠性 esd msd ...

關於供電可靠性的研究

摘要 為更好地提高供電的可靠性,本文理論闡述與案例分析,分析了影響供電可靠性的三方面的因素,重點分析了提高供電可靠性的有效措施,建立完善的供電可靠性制度,優化配電網,改善電網結構,採取配電自動化管理等具體措施,保證供電可靠安全。關鍵詞 供電可靠性策略 配電網供電可靠性是電力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對國...

電力系統可靠性評估方法綜述

摘要 電力系統可靠性分析得到的評估指標對於改善系統的可靠性,指導電網的規劃 設計和執行具有重要的意義。本文對當前分析電力系統可靠性的常用方法進行了綜述,對解析法和蒙特卡洛法各自的特點進行了比較分析,並指出其在評估過程中無法識別網路可靠性薄弱環節的缺點 最後,介紹了貝葉斯網路在電力系統可靠性評估中的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