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怎樣認識使用保健品

2023-02-08 07:00:03 字數 984 閱讀 5904

作者:馮廣泉

**:《科學養生》2023年第08期

江西三抗食療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喻新堂教授是在國內較有名氣的專家和實業家。他提出,中老年人應該遵行「抗疾病、抗疲勞、抗衰老」的健康理念,不斷完善自我身心健康,度過幸福的高質量的晚年。這與當今世界的保健潮流、即改善人類健康、提高生活質量的宗旨相吻合,也與中醫提倡的「上醫治未病」理念相符。

筆者慕名採訪了他。

食用保健品就能夠保證人體健康嗎?喻新堂教授認為,這不過是人們的乙個美好願望。人類在發展和進化漫長歷史程序中,一直祈盼人壽年豐、健康長壽;也從來沒有停止過尋找長生不老藥。

在中國古代,就有秦始皇派徐福帶領3000童男、3000童女去海上尋找長生不老仙藥的傳說。當今世界,也有不少頂級科學家在**研究長生不老的可能,他們認為,衰老本身並不簡單就是時間流逝的結果,而是一種病態,一種由環境因素、細菌病毒侵襲損害細胞,最終導致機體功能減退的疾病,現在稱之為慢性病(也叫現代文明病) 。

隨著經濟的騰飛,越來越多的國人開始注重滋補,很多人認為「多吃補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除了食用補藥以外,還食用諸多保健品。保健品銷售市場也火起來了,每年幾十個億,還一直在迅速增長。滋補在中國有悠久的歷史,中醫一向注重「進補」,講究「春夏養陽,秋冬養陰」。

但是,應該指出,這種中醫「進補」和如今的保健品不是一回事兒,因為當年還沒有保健品呢。不過,卻為今天的保健品打下了理論基礎。

喻教授介紹,保健食品的概念,在美國和日本基本上以膳食補充劑的身份出現的,保健食品的開發主要集中在調節免疫功能,增強抗病能力,達到整體保健作用上。而我國的保健品,明確強調功能性,有的強調只使用於特定人群,存在著明顯差異。據了解,我國目前有6000多個獲准上市的保健品,數量之多,品種之全,堪稱世界之最。

據了解,日本很注意保養,但是市面上保健品種才1000多種。美國的保健品種比較多,也不過2000多種。我國的保健品雖多,但是,在國內市場上流通中,真正合格的保健品也就1000多種,其餘5000多種由於種種原因難以拿到「保健食品證書」。

這是管理上的問題,也是與發達國家在保健品認識上的差異和差距。

保健品監管

保健食品檢查重點 主要根據 保健食品經營企業日常監督現場檢查工作指南 所列內容進行檢查 1 保健食品管理制度及其落實情況 檢查是否有以下相應制度 索證索票制度 衛生管理制度 進貨檢查驗收制度 儲存制度 出庫制度 無庫房可不查 不合格產品處理制度 培訓制度。2 標識標籤 是否銷售盜用 假冒批准文號的偽...

保健品培訓教案

目錄一 錦繡前程3 二 服務禮儀5 三 資源管理9 四 拜訪11 五 家訪21 六 聯誼會25 八 促成28 七 服務33 八 在銷售過程中遇到的抗拒點42 錦繡前程 每個人都想找乙份理想的工作,什麼樣的工作才是理想的工作?本課程乃為希望有所成就的人而提供,想要成功的第乙個步驟,就是要選擇正確的行業...

保健品的相關

1.2 保健品的發展歷程 1.2.1世界保健品的發展歷程及概況 保健品的發展歷程大體經過三個階段,即第 一 第二 第三,三代產品。第一代保健品只是根據其所包含營養成分來推斷產品的功能效果,且沒有經過任何驗證,歐美國家已經將其列為一般食品。而我國在 保健品實施治理措施 施行後,已經不允許該類產品出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