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919隔夜菜是否真的會致癌

2023-02-08 07:00:02 字數 2128 閱讀 3946

隔夜菜是否真的會致癌

大凡關注食品健康的人,肯定聽過「隔夜菜致癌」的說法。許多專家也紛紛解釋:隔夜菜會產生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是一種致癌物;更有甚者,指出「蔬菜每加熱一次致癌物增加幾十倍」。

那麼,蔬菜中有多少致癌物?它們又從何而來?「隔夜」過程中發生了什麼?

蔬菜,又該如何儲存和食用呢?

致癌物的確存在

植物的生長必須要有氮肥。植物吸收環境中的氮,通過複雜的生化反應最終合成氨基酸。在這個過程中,硝酸鹽是不可避免的一步。

在植物體內有一些還原酶,可以把一部分硝酸鹽還原成亞硝酸鹽。所以,所有的植物中都含有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現在的科學研究結果一般認為硝酸鹽本身是無毒的。

而亞硝酸鹽如果大量進入人體的話,可能導致「高鐵血紅蛋白症」,血液失去攜帶氧的能力,從而出現缺氧症狀,嚴重的可能危及生命。對亞硝酸鹽更廣泛的憂慮還在於它在人體內可能轉化成亞硝胺,而後者是一種致癌物。

我們的所有飲食,水、肉、蔬菜、水果等,都不可避免地含有硝酸鹽和亞硝酸鹽。根據歐美等國的統計,在正常飲食中,蔬菜是硝酸鹽最主要的**,而亞硝酸鹽往往跟硝酸鹽的轉化相關。在植物性食物中,又以綠葉蔬菜的含量最高。

除了蔬菜種類本身,硝酸鹽的含量還跟種植方式、收割期等因素有關。不同的蔬菜之間,同種蔬菜的不同產地不同季節之間,硝酸鹽的含量也會大大不同。不過,正常情況下,蔬菜中的這些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的含量距離危害人體的劑量還有相當的差距。

「隔夜菜」,與「夜」無關

從食品科學的角度來說,隔不隔夜不是問題所在。問題的實質是做好的菜在儲存過程中發生了什麼,我們擔心蔬菜中的硝酸鹽轉化成亞硝酸鹽。這個轉化過程可以由蔬菜中本來的還原酶來實現,不過在菜被加熱煮熟的過程中,這些酶失去了活性,這條路也就被截斷了。

另一種途徑是細菌的作用。本來蔬菜被煮熟,其中的細菌也被殺得差不多了。但是在吃的過程中,筷子上會有一些細菌進入剩菜;儲存過程中,也可能會有一些空氣中細菌進入。

煮熟的蔬菜更適合細菌生長,在適當的條件下它們會大量生長,而生長過程中硝酸鹽就可能轉化成亞硝酸鹽。

這樣的乙個過程,跟隔不隔夜無關,只跟儲存條件有關。最後菜中會有多少亞硝酸鹽產生,首先取決於蔬菜本身;其次是做熟的蔬菜在什麼樣的條件下儲存;第三才是儲存了多長時間。

如果,我們把買來的蔬菜放到「隔夜」之後再做,跟煮熟之後放「隔夜」有何不同?結果是,不管做成了「熟菜」還是把生蔬菜放到第二天再煮,菜中都可能產生亞硝酸鹽。一旦產生,就無法去除。

「隔夜肉」,與細菌有關

肉中天然含有的硝酸鹽非常少,通常肉的安全性問題更多地來自於細菌生長。跟蔬菜不一樣的是,生肉也很適合細菌的生長,而且生肉本身攜帶的細菌可能更多。即使是在冰箱的「保鮮」溫度下(通常40c左右),生肉放不了幾天就會長出大量細菌。

如果把肉煮熟,殺死了本來攜帶的「菌種」,就會要好一些。不過,儲存後的生肉在煮熟的時候會經過高溫長時間的加熱,長出的細菌會被殺死。而熟肉的加熱通常要溫和得多,已經產生了細菌不會被殺死,反而會更危險一些。

所以,對於肉來說,最有效的方式是每次少買,儘量減少儲存時間。如果要儲存的話,盡量放在冷凍室中,基本上可以防止細菌的生長。「保鮮」儲存的肉,洗乾淨、包好可以減少細菌的入侵機會。

做熟的肉,也要密封,下一次吃的時候充分加熱。對於肉來說,通常的加熱不會產生任何有害成分,最多只是影響口味而已。

肉中本身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都不多。工業加工的肉類熟食,一般會含有一些防腐劑。最常用的防腐劑正是亞硝酸鈉。

亞硝酸鈉在合法使用量下不會給人體帶來能夠檢測到的危害。但是如果**不明的熟肉製品,超量使用的話,就比較危險了。

如何儲存和食用蔬菜

因為蔬菜對於健康有明確的好處,我們不可能因為「可能」有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的存在就不吃。對許多人來說,買一次菜吃幾天也是很普通很平常的事情。所以,儲存蔬菜,就成了食品健康中很重要的問題。

蔬菜中亞硝酸鹽的產生,原料是蔬菜中的硝酸鹽,轉化條件主要是細菌生長,「隔夜」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減少亞硝酸鹽的產生,可以多管齊下。首先,減少蔬菜尤其是綠葉蔬菜的儲存時間,增加買菜頻率。

其次,需要儲存的蔬菜,洗淨包好可以減少攜帶的細菌。做好沒吃完的蔬菜,也可以封好儲存在冰箱中。「隔夜」並非亞硝酸鹽產生的關鍵,加熱也不會增加致癌物的含量。

當然,蔬菜中的許多種維生素,在加熱的時候會被破壞,多次加熱的蔬菜也比較難吃。從「好吃」的角度來說,「隔夜菜」確實比較差;從營養的角度說,多次加熱確實有一定影響;從安全性的角度說,加熱並沒有什麼問題。隔夜菜,也完全沒有傳說中的「致癌」能力。

(**:《當代健康報》文/美國食品博士雲無心)

妙用隔夜茶

隔夜茶因時間過久,維生素大多已喪失,且茶湯中的蛋白質 醣類等會成為細菌 黴菌繁殖的養料,所以,人們通常認為隔夜茶不能喝。其實,沒有變質的隔夜茶不但可以飲用,還有以下保健作用 抗癌 抗氧化 茶水放置時間長了會變為紅褐色,這是由於茶多酚氧化成了紅褐色的茶色素。研究表明,茶多酚和茶色素均 有很強的抗癌 抗...

隔夜茶有妙用

人們通常認為隔夜茶不能喝。茶水放置時間長了會變為紅褐色,其實這是由於茶多酚氧化成了紅褐色的茶色素。研究表明,茶多酚和茶色素均有很強的抗癌.抗氧化作用,雖然說隔夜茶中維生素c的含量大大減少,但依然具有抗病作用。但是,夏季溫度高,茶水易酸敗變味,如果擱置了24小時以上,最好不要喝,否則會引起腹瀉。沒有變...

隔夜茶不能喝的原因

中國是茶的故鄉,有歷史悠久的茶文化。飲茶好處多,眾所周知。但按一般習慣或茶道,喝茶都是現泡現喝,很少喝冷茶,更不喝隔夜茶。這是因為隔夜茶合有影響健康的茶鏽一些雜質。茶葉中含有茶鹼 咖啡因 黃嘌吟 鞣酸和微量元素氟等,這些是對人體隍康有益的物質。另外,還含有茶多酚類物質,這種物質在空氣和水中極易氧化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