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基礎設施建設概述及其多功能性

2023-02-08 04:54:04 字數 894 閱讀 7812

作者:李曉燦

**:《中國房地產業·下旬》2023年第10期

【摘要】綠色基礎設施建設作為乙個較新的概念,源於上世紀發生在美國的自然保護和綠道運動。與城市基礎設施如道路、鐵路、橋梁和機場(即灰色基礎設施)相對應,綠色基礎設施建設主要包括各種植被,農作物,河道,雕塑,室外運動設施等,可以緩解城市熱島效應、空氣質素差、生物多樣性減少、綠地缺乏等一系列由城市擴張和氣候變化引起的不良影響。連線性是綠色基礎設施建設的乙個重要原則,也是綠色基礎設施與一般綠地的主要區別。

此外,多功能性也是綠色基礎設施的主要優點之一,並且其多功能性可以通過乙個單一專案實現以達到歐盟所要求的資源利用最大化。

【關鍵詞】綠色基礎設施建設;城市基礎設施;環境;可持續發展

1、導言

為了滿足城市發展的需要,城市基礎設施如道路、鐵路、橋梁和機場(即灰色基礎設施)正在迅速發展。灰色基礎設施的建設增加了硬質土地的面積,減少了自然土地的規模,對生態系統產生了負面影響。由於城市擴張和氣候變化,對城市本身產生了諸多不良影響,例如,城市熱島效應、空氣質素差、生物多樣性減少、綠地缺乏等。

為了減輕這些不良影響,以及保護下一代的利益,在如今大多數的專案中一直強調環境友好的生活方式(eco-lifestyle)。為了實現生態保護規劃與可持續發展,綠色基礎設施(green infrastructure)是環境友好的生活方式中乙個重要的方面(nazir,othman& nawawi,2014)。本文將首先討論綠色基礎設施(綠基)的含義。

其次,綠基在環境、社會和經濟方面的功能性將通過世界各地的案例進行闡述。

2、綠色基礎設施建設的含義

綠基的概念源於上世紀發生在美國的自然保護和綠道運動。綠基是乙個包涵水道、濕地、農場、森林、荒野與其他綠地在內,旨在提高自然生活的互動網路,可以保護生態系統、保護本地物種,以及支援人類生活(benedict& mcmahon,2012)。

鎮基礎設施建設情況介紹

幾年來,鎮始終堅持基礎設施建設先行,多方籌措資金,加大投入,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先後投資2000多萬元,對村鎮的 四通 水 電 路 有線電視 及排水 路燈 環衛 綠化 通訊等進行高標準建設,村鎮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輻射帶動經濟發展的整體功能進一步增強。道路建設情況。投資200萬元,打通並硬化了向陽...

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行業分析報告

一 鐵路建設 3 二 公路建設 6 三 城市軌道交通建設 8 作為固定資產投資領域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國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投資近年來亦保持持續增長。大多數發達國家都是用20 30 年才完成其大規模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我國大規模基礎設施建設大致開始時間是90 年代中後期,目前正處在建設中期。世界銀行...

社群基礎設施建設專案後評價

進入新世紀以來,社群建設就被納入國家發展規劃,由點到面 由大城市到中小城市全面推進。十一五 時期,全國社群基礎設施建設投入22.6億元。近幾年,社群基礎設施建設在各地掀起乙個新高潮,從全面推進進入深化提高端段。勝利油田社群系統是勝利油田50萬幹部職工家屬的 大本營 大後方 濱南社群作為其中之一,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