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鄉鎮「大學習 大討論 大調研」活動總結匯報

2023-02-08 00:51:04 字數 3279 閱讀 2621

在開展「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以來,我鄉黨委全體成員嚴格按照省委、市委、區委的統一部署,在區學習討研辦公室精心指導下,牢牢把握「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講話精神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推動**和省委、市委、區委重要部署落地落實」的總要求,緊緊圍繞思想大解放、觀念大更新、活力大迸發、能力大提公升的活動主題,扎扎實實完成了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三個環節的工作任務,達到了預期目的,取得了良好成效,贏得全鄉幹部群眾的好評,現將我鄉開展黨的「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工作總結如下:

一、活動開展情況

自活動開展以來,全鄉6個黨支部的200名黨員全部參加「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參與覆蓋面達100%,鄉黨委在嚴格執行區委統一部署的基礎上,立足於不同階段的不同特點,有序的開展工作,使整個活動「規定動作做到位,自選動作有特色」。

(一)高度重視,精心部署,確保「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有序開展

鄉黨委高度重視活動開展,嚴格按照區委的統一安排部署,圍繞活動的總體要求、目標任務、主要內容和方法步驟開展精心組織部署,為活動整體有序開展建立有效的保障機制。一是強化組織保障。第一時間成立了由鄉黨委書記王將來同志任組長、黨委副書記、鄉長王小勇同志任副組長、黨委委員、各村(社群)黨支部書記為組員的活動領導小組。

統一領導、分工明確、責任到人,為活動的順利開展提供了堅強組織保障。二是強化實施保障。鄉黨委制定了《達州市達川區木頭鄉「大學習」活動工作方案》、《達州市達川區木頭鄉「大討論」活動工作方案》、《達州市達川區木頭鄉「大調研」活動工作方案》等方案,並印發各黨支部及黨委班子成員,確保在組織推進、活動內容、進度安排和方式方法等方面不折不扣地貫徹省市區委精神。

三是思想全統一。5月26日鄉黨委召開了全鄉「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動員會,鄉黨委書記王將來就整個活動做了安排部署,會後各村社群就此次活動認真動員部署。

(二)深入學習,以「大學習」促進思想大解放

全鄉黨員幹部把大學習作為基礎,圍繞黨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四川篇」,聚焦開展了「四個深入」專題學習。一是深入學習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二是深入學習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四川篇」、召開的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精神;三是深入學習了市第四次黨代會、市委四屆五次、六次全會精神。進一步認清達州發展的現實基礎、市情特徵和緊迫形勢;四是深入學習區第二次黨代會、區二屆三次黨代會精神。

準確把握大會主題、治區興區總體部署等決策部署。同時每名黨員幹部制定了自學計畫,把學習作為一項政治任務、政治責任,作為一種習慣、追求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來對待,每天多擠出一些時間,多讀書,讀好書,持之以恆。

(三)以「大討論」解放思想、促進發展

在認真學習的基礎上,廣泛深入開展大討論活動,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視野、凝聚共識、強化擔當,為全區奮力奪取脫貧奔康攻堅戰建成幸福美麗達川偉大勝利、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貢獻木頭力量。一是多個專題,充分討論。木頭鄉黨委**高度重視,迅速行動,統一思想認識,充分認識開展「大討論」活動的重大意義,第一時間安排部署,分別開展了「如何把握新時代達川發展所處的歷史方位」、「如何推進高質量發展」、「如何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等多個專題討論會,結合全鄉之力,為建設美麗幸福達川,脫貧奔康貢獻自己的力量。

二是是在已有發展思路和目標任務的基礎上,借鑑先進經驗、查詢薄弱環節、明確努力方向、強化發展措施,三是把實現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調查研究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解決領導關注、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提公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以「大調研」調研成果推動工作開展

在大學習、大討論基礎上從三個方面著力開展了大調研活動。一是圍繞鄉村振興開展調研。貫徹落實鄉村振興政策,探索將民生改善與鄉村治理深度融合的路徑和方法,紮實有效開展好調研活動,打造特色化鄉村治理,推進基層治理,充分發揮鄉村治理在鄉村振興中的關鍵作用。

二是圍繞脫貧攻堅新部署、新要求開展調研。重點對「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精準扶貧、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等方面情況進行深度分析研究,提出「脫真貧真脫貧」對策建議,促進建立完善長效機制,助力從根本上打贏脫貧攻堅戰。三是圍繞推進生態文明開展調研。

切實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以推進高質量發展,促進木頭鄉生態環境治理實施為抓手,圍繞提公升領導幹部生態保護意識、促進責任落實、推進環境治理等方面,探索針對性強、可操作性強的發展治理方法,持續推進改善木頭鄉生態環境面貌和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態環境需要,促進美麗木頭建設。

二、活動取得成效

(一)思想認識得到提高。通過「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的開展,廣大黨員幹部深刻認識到深入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奮鬥目標的必然要求。通過學習教育,鄉村領導班子和廣大黨員幹部進一步加深了對黨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四川篇」的理解把握,總結了經驗、找準了問題、理清了思路、完善了舉措、解放了思想、凝聚了力量,為全區打贏脫貧攻堅、實現全面小康堅定了思想,提供了堅強的後盾。

(二)進一步領會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四川篇」的深刻內涵、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這是乙個博大精深的思想體系。關乎四川發展全域性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域性性問題,是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的根本遵循」,以大學習促學懂,以大討論促弄通,以大調研促做實,進一步增強了「四個意識」,更加堅定了擁戴核心、維護核心、跟隨核心的政治自覺。

堅定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破解問題的思路更清、目標更明、舉措更實了。

(三)推動了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到位。一是強化了執行政策。

各級黨員幹部增強了執行政策的堅定性,不折不扣地落實政策,創造性地運用政策,把政策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根據本村實際,找準政策的結合點, 用足用實用活現有政策,科學決策,創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二是用政策抓工作落實。切實轉變工作作風,找準執行和落實政策的切入點,增強了落實政策的主動性,加大政策執行力度,把政策體現和落實到具體工作中,防止執行政策中打折;三是通過「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把落實各項重大決策作為工作中的一項重要內容,結合本鄉實際,從實際情況出發,著力解決不認真學習領會各項重大決策、不善於貫徹運用政策等問題。

三、存在的問題

一是理論學習方法落後,基本還停留在從書本和各種檔案中學習,缺乏通過新科技手段,在手機、電腦等平台精心學習。

二是專題討論,建議和意見多適用於本鄉本地,對於全區的建設提出建議較少,缺乏可操作性。

三是學以致用還存在不足,通過大調研形成的形成調研報告和好的對策還沒有全面實行,存在理論聯絡實際不足,指導實踐還不足。

四、下一步打算

一是繼續強化學習,組織實施專題學習,督促黨員幹部學習省委十一屆三中全會、市委四屆六次全會精神;二是做好廣泛宣傳教育,讓全鄉黨員幹部職工要聚焦重點內容,知曉活動精神和要求,強化「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效果;三是運用調研結果紮實做好當前工作。對標**和省委、市委、區委決策部署及各項目標任務,確保「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在我鄉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為全區決勝脫貧攻堅,同步實現小康貢獻木頭的力量。

「大學習 大討論 大調研」活動專題討論發言提綱

按照上級要求,局黨組決定在全市環保系統開展 大學習 大討論 大調研 活動,本人積極參加活動。以及楊正良副局長組織學習全國兩會精神,深受教育,增強了戰勝困難 推動工作 創先爭優的信心和決心!現結合工作實際作以下發言。一 珍惜大舞台 怎麼看自己的崗位及職責?崗位 職責,即舞台,即個人發展進步的大舞台,這...

區安監局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總結

按照區委辦公室 關於在全區開展 大學習 大討論 大調研 活動的通知 xx委辦 2018 xx號 要求,區安監局集中組織開展了 大學習 大討論 大調研 活動,活動開展以來,廣大黨員幹部結合安全生產工作實際,認真進行討論,深入查詢問題,積極建言獻策,提出了切實可行的 能解決實際問題的措施和建議,達到了解...

大學習大調研大討論活動宣傳標語口號

1 振奮精神 興市富民 2 解放思想 凝聚共識,振奮精神 開拓創新,苦幹實幹 興市富民3 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在統一思想中振奮精神,在振奮精神中興市富民4 弘揚擔當實幹精神,努力推動 兩個轉變 5 振奮精神 凝心聚力 擔當實幹,奮力創始我市轉型 興市富民新場面6 解放思想 振奮精神,真抓實幹 興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