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輟保學工作總結

2023-02-08 00:51:03 字數 2370 閱讀 3561

為了進一步推進素質教育的健康發展,確保適齡兒童完成九年義務教育,我校對控輟保學工作引起了高度重視,認真執行上級有關檔案精神,並做了大量工作,現總結如下:

一、控輟保學情況:

經過全體領導和教師的共同努力,我校在2010—2011學年度只有22人輟學,圓滿完成了上級下達的控輟保學目標任務。

二、控輟保學主要措施:

1、堅持依法控輟,加大宣傳力度,創造**氛圍,利用開展「控輟月」活動廣泛宣傳《義務教育法》及實施細則,認真執行《勞動法》和《禁止使用童工規定》等法律法規,以提高廣大師生和家長的思想認識,增強法制觀念,並把鄉**民規民約深入宣傳到各家各戶。

2、堅持管理控輟、實行控輟保學責任制:

⑴、成立控輟保學領導小組

組長:肖奇林

副組長:唐光明朱武

成員:各班班主任

在成立領導小組的基礎上,實行三包制度:領導包年級、班主任包班,科任教師包學生,各有責任指標。

⑵、實行了控輟保學獎懲制度

校長與班主任、教師分別簽定了目標管理責任書,各負其責。學校把控輟工作列入班主任津貼發放方案和教師年度考核方案裡。做到與年終考核掛鉤,並將學額鞏固率作為評選先進班級和班主任的條件之一。

⑶、建立輟學報告制度

學校除做好開展「控輟活動月」的宣傳工作外,對有輟學跡象的學生及時下去家訪、了解情況,做好動員工作。學校歷年來都把家訪工作作為控輟保學的主要手段,提倡教師進行家訪,全面了解學生家庭情況,加強與全體家長的聯絡,其重點是家貧學生、單親家庭學生的家訪;增強學生及家長的自信心,在對學習中、紀律上出現問題的學生隨時家訪,及時了解問題,取得了良好的控輟效果。深入細緻的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用真情感動家長,贏得學生的心,用我們樸實無華的真實工作得到社會各界的支援。

⑷、堅持教改控輟,全面推進素質教育

首先,加強正面引導,給予各方面的鼓勵和幫助。促進教師對問題學生的責任感,並進行因材施教,相對降低目標標準,並嚴格規定差生的作業批改質量,爭取達到由輟學生到合格生。

其次,發揮他們的特長,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如學生的體育特長、藝術特長、良好的口才等,通過各種活動,讓他們的能力得到充分的發揮。使他們發現自身的閃光點,體驗成功的喜悅,近而產生凝聚力和集體榮譽感,在學校進行籃球比賽、田徑運動會、書畫展、徵文、演講比賽中湧現很多優秀的特長生。

再次,改進教學方法,更新教學理念,改變過去的「師道尊嚴」為民主、和諧、公平的教育方法,讓師生達到「以心換心」,同時努力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讓每個學生聽懂、學好、愛上、愛聽。學生的學習熱情高了、興趣濃了,厭學自然就消除了,從而有效控制了輟學。

五、轉化學困生:

學困生的轉化是班級管理的重點又是難點。在推進素質教育的過程中,教育必須面向全體學生,關注每位學生的成長與進步。讓每位學困生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按照「低起點、小目標、分層次、分階段」的原則,確定自己的行為目標。

每週寫好周記,對照自己確定的目標,反思一周來的表現,進行自我點評,班主任附上一周的寄語。這樣通過師生雙向互動思想交流,絕大多數學困生一次比一次進步,嘗試了成功的快樂,重塑了自信心。

六、堅持扶貧控輟,構建溫暖工程:

學校教師進行家訪,對有輟學跡象的學生和個別生隨時進行家訪,了解學生的家庭情況,通過「兩免一補」方式針對一些因家庭困難而面臨輟學的學生在各方面給予幫助和照顧。

七、取得成果:

在控輟方面,我們為防止輟學生的出現,學校採取了大量的措施,做了大量的工作。具體工作如下:

1、制定了《控輟保學工作方案》,將各班的學生數和班主任及班科任教師的考核掛鉤。班主任作為本班學額鞏固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對已註冊上課的學生,班主任和科任教師共同負責,對造成新輟學生,凡達不到指標要求的不能享受學校所有的待遇。

2、實行輟學生定時點名和匯報制度。對曠課的學生,班主任及時通知家長,了解原因;同時班主任還要組織本班任課教師家訪動員,並將家訪情況書面報告教導處,及時報告學校。

3、減免貧困生的各種費用。

4、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開展實用技術教育。針對部分學生基礎不紮實,成績較差進而產生厭學情緒的情況,學校要求教師樹立正確的學生觀、人才觀和教育觀,以教學改革為突破口,嘗試新的教學方法,探索減輕學生課業負擔過重的有效途徑。按規定開足開齊各類活動課程,增加了**、美術、體育、勞技等學生興趣科目的課程。

這些措施,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也使學生進得來,留得住,並學有所得,學有所長,學有所用。

在抓好控輟保學工作的基礎上,我們始終把提高教學質量放在首位。首先,抓好校本培訓工作,千方百計地提高教師的文化業務素質。其次,加大資金投入,改善辦學條件,先後投入大量資金用在現代技術教育教學上。

現代教育技術手段普遍應用,大大促進了教學質量的提高。我校成績連續穩中有公升,贏得了社會各界人士的讚譽的和好評。今年的控輟保學工作更是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學校有10個班的鞏固率達到100%,圓滿完成了任務。

面對這些成績,我們確實感到由衷的欣慰和自豪。同時,也深深地體會到今後責任的重大。但我們有決心、有信心在今後的工作中一如既往,不斷探索,勇於創新,大膽嘗試,帶領全校師生譜寫我校更加輝煌的明天!

控輟保學工作總結

2006 2007學年度第二學期 學校 控輟保學 工作總結 一 指導思想 多年來,控制學生流失一直是普及九年義務教育的重要工作。為加大治理輟學工作力度,保障適齡兒童少年完成九年義務教育,提高 普九 質量和水平,鞏固 普九 成果,特制定控輟工作計畫。二 具體措施 1 經常向學生 學生家長宣傳 義務教育...

控輟保學工作總結

2007 2008學年度第一學期 明德學校 控輟保學 工作總結 控輟保學工作是全面推進以素質教育為核心的教育現代化程序的重要內容,尤其是對於農村中學來說,也是 普九 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因此,在學校控輟保學領導小組的領導組織下,我採取了各種措施,努力做好該工作,取得了圓滿成果。一 提高認識,思想到位。...

控輟保學工作總結

太陽公升小學 控輟保學 工作總結 做好 控輟保學 工作,是鞏固和提高 普九 成果,全面推進以素質教育為核心的教育現代化程序的重要內容。本學年,我校在姜校長的帶領下採取了各種措施,努力做好 控輟保學 工作,取得了圓滿成果。一 提高認識,思想到位 開學初,學校就召開全體幹部教師會議,充分認識 控輟保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