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電力自動化無線通訊網路

2023-02-07 11:48:02 字數 853 閱讀 2590

作者:李芸青

**:《中國新通訊》2023年第21期

【摘要】 隨著電力通訊新技術的發展,電力通訊網作為保持電力系統安全穩定執行的支柱之一,在我國發揮著不可忽視的作用。為了保證我國電力系統的安全與穩定,需要對電力通訊行業的發展歷程和現狀有乙個準確客觀的認識,作為電力自動化系統的核心環節,構建乙個經濟、可靠、安全、精確的電力自動化通訊網路意義重大,在本文中,筆者以無線通訊技術為研究突破口,對基於無線通訊技術的電力自動化通訊網路進行了分析和**。

【關鍵詞】 電力自動化通訊網路無線通訊技術在通訊技術和電力技術飛速發展的今天,我國的電力通訊行業,隨著電力工業的發展,正不斷擴充套件和完善。我國的電力通訊網,是為保證我國電力系統的安全穩定優質執行而產生的,經歷了從無到有,從簡單到當今先進技術的運用,從單一到多種通訊手段共用覆蓋的發展過程。電力通訊在為電網的自動化控制、商業化運營和自動化管理的過程中發揮著巨大的聯通和服務作用。

隨著科技水平的不斷發展和進步,如今我國已基本進入網路時代,幾乎所有計算機都具備網路功能,而所有網路裝置也均以計算機為基礎。網路通訊是整個電力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是其朝著管理現代化及數字資訊化方向發展的前提和基礎保障。隨著網際網路以及光纖通訊技術的快速發展,網路通訊在我國各個領域的應用也越來越多。

以我國電力系統而言,其專用通訊網路現已建設成為以光纖通訊為主幹網的通訊線路,覆蓋各地區的變電站、電廠。電力系統資料通訊網路不僅能夠支援ems、遠動、實時資料通訊等業務,而且還能支援基本語音通訊業務,如行政及排程**等。當前,我國電網自動化系統現場區域網對不同電壓等級分別採用了不同型別的通訊網路控制,如rs485匯流排、can、網際網路等等。

近些年,伴隨著智慧型開關及電子互感器的問世及其在電網中的應用,電力系統裝置自動化程度不斷提高,這就使得電網中一次裝置與二次裝置的無縫整合變為可能。

配電自動化系統中通訊網路的規劃分析

作者 吳新水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5年第36期 摘要 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生產力的快速發展使得各個行業對於電力的需求不斷提公升,在此背景下電力部門對於配電自動化系統的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 2 在配電自動化系統中通訊系統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要想實現高效 持續穩定的電能 就應該對通訊網路方式進...

電力資訊自動化網路安全與實現分析

摘要電力資訊自動化系統是對我國電力系統的發展,其在進行應用的過程中,主要借助了現代網路技術將電力系統與網路相結合,加快了資訊的傳遞,豐富了系統的功能。鑑於此,本文主要就電力資訊自動化網路安全與實現進行分析,著重對電力資訊自動化網路安全實現的具體策略進行介紹。關鍵詞電力 資訊 自動化 網路 安全 0引...

有關電力自動化管理系統分析

摘要 針對配電自動化及管理系統發展的過程及其特點,根據配電網規模 地理分布及電網結構,提出了配電自動化及管理系統的結構及其主要功能,並就在具體實施過程中值得注意的問題進行了 關鍵詞 配電自動化 配電管理系統 環網配電 供電可靠性 一配電自動化簡介 配電自動化指 利用現代電子技術 通訊技術 計算機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