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電自動化系統中通訊網路的規劃分析

2023-02-08 08:24:04 字數 801 閱讀 1737

作者:吳新水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36期

摘要: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生產力的快速發展使得各個行業對於電力的需求不斷提公升,在此背景下電力部門對於配電自動化系統的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2]。在配電自動化系統中通訊系統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要想實現高效、持續穩定的電能**就應該對通訊網路方式進行分析和規劃。

關鍵詞:配電自動化系統;通訊網路;規劃

通過通訊通道將各項命令傳送到終端、再對遠方的裝置進行資訊收集從而對各配電裝置進行實時控制和監視這就是配電自動化系統[3]。不斷地將遠方的終端資料資訊進行交換。配電自動化系統可以大大地減少通訊系統的**,因此受到廣泛的應用。

1 基於對通訊系統的要求

終端數量多、規模巨大,自動化裝備豐富且地域分布廣是配電自動化系統的優勢,需要乙個有效和可靠的通訊網。配電網自動化所將要實現高度不同、電網的規模不同,那麼對於通訊系統的要求也各不相同[4]。

1.1 通訊系統的可靠性

配電自動化的通訊系統均安裝在戶外,因此對於監控物件的資料回饋受到外部影響非常大,比如環境的變化、外力破壞等,另外通訊系統必須能夠保證停電區和故障區以外的地區通訊順暢,必須具有超強的抗干擾能力,即使線路處於停電狀態依然能夠正常執行,所以通訊系統的可靠性非常的關鍵。

1.2 通訊系統的經濟性

在建設配電網自動化系統時,必須考慮到其總體的經濟效益,一般的投資都不應過大,可以在選址上以及通訊方式的選擇上考慮壓縮成本;除此之外,可以盡可能地去利用主要網路通訊資源,將主網路和配網路統一規劃,這樣就能夠防止重複投資情況的出現,讓新建的配電自動化系統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充分的展現出來。

1.3 通訊系統的實時性

分析電力自動化無線通訊網路

作者 李芸青 中國新通訊 2013年第21期 摘要 隨著電力通訊新技術的發展,電力通訊網作為保持電力系統安全穩定執行的支柱之一,在我國發揮著不可忽視的作用。為了保證我國電力系統的安全與穩定,需要對電力通訊行業的發展歷程和現狀有乙個準確客觀的認識,作為電力自動化系統的核心環節,構建乙個經濟 可靠 安全...

關於電力配電自動化系統技術

摘要 本文根據作者多年的工作經驗介紹了配電自動化的意義,對電力自動化公司配電自動化的專案技術並從各個方面進行了 關鍵詞 電力系統自動化監控終端 1.電力系統配電自動化的控制 配電自動化是實時就地及遠方對配電網進行資料統計,電自動化是實時方式就地或遠方對配電網進行資料收經濟執行,改善電網質量,降低電能...

配電網自動化系統的分析應用

作者 李蔚 科技資訊 2015年第02期 摘要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電力已經成為了現在的主流能源,電力已經通到了家家戶戶。隨著配電網路的逐漸普及,如何提高配電網路供電可靠性 改進電能的質量 向廣大的人民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 降低電力公司電能配備執行的費用 降低電力工作人員的工作強度等成為了現在配電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