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箱養龜消毒三法

2023-02-07 07:48:06 字數 572 閱讀 9294

作者:施盛於成

**:《科學種養》2023年第02期

近年來,隨著安徽、浙江等地網箱養龜的興起,各地採用的消毒方法五花八門。若消毒方法不當,往往導致龜類疾病的發生與蔓延。根據浙江省海寧市龍頭閣兩棲爬行動物研究所的經驗,採用以下方法消毒效果明顯:

1. 掛袋消毒法本方法適用於大面積網箱和網箱群消毒,預防疾病與病情較輕時使用。大多選用易溶固體藥物,將藥物裝入布袋中,掛在網箱水域讓其慢慢溶化擴散,多點、小劑量用藥,一般需掛袋3~5天。

藥物根據季節性疾病的發生規律選用,可多種藥物混合,一般水域性消毒掛袋以生石灰和強氯精為主。

2. 塗抹消毒法此法是將龜起撈後,人工將藥液逐個塗抹到龜體上。常用的藥物及濃度為:

****溶液,濃度為30~40毫克/公升;漂白粉溶液,濃度1~2毫公升/公升;硫酸銅與硫酸亞鐵合劑溶液,濃度0.5~0.7毫克/公升,塗抹時避免藥物流入龜的口腔內。

3. 整體藥浴法將龜起撈後放到池或缸內,根據龜類的大小與病情,確定用藥的品種、濃度及時間,便於對症用藥,靈活掌握。藥浴時間要嚴格控制在6分鐘以內,讓龜體自然晾乾後,及時投入網箱。

(作者聯絡位址:安徽省廬江縣牛首農牧水產技術服務站郵編:231521)

讀懂學生三法

經驗告訴我們,不同年齡階段 不同班級的學生總有不同的情況,不同的特點,即使同一年齡階段同一班級的學生,其情況 特點也是有差別的。他們不僅有不同的生理 心理特徵 生活經驗,而且知識技能 智力水平 思維能力與興趣需求也各有差異。讀懂學生,改善其思想和行為,才能造就乙個比較完美的人。如何發揮 讀 生的魅力...

三針兩料」安全養兔法

最近在不少論壇上看到大家都在議論 三針兩料 養兔法,褒貶不一,說法不一。凡看過2003年22期 農村養殖雜誌 的朋友,都看到我曾寫過的一篇文章,題目是 三針兩料獺兔百日出欄安全養殖法 當時寫這篇文章的心情是讓與我有 過同樣困惑的朋友,振奮起精神,相信科技給我們養兔業帶來的希望。2003年是獺兔養殖復...

三法提公升小學生學習數學的自主性

盤縣紅果鎮石家莊小學習陸朝芸 在筆者的班上有這樣乙個學生,學習基礎差,上課從不會認真聽講,書寫潦草,做題馬虎,回家的少量作業都不能完成,還經常找這樣那樣的理由。在三年級時,筆者用了很多方法去轉化她,但效果不明顯。上了四年級後,筆者轉變教育方法,主要注重糾正她的學習習慣,幫助她補基礎知識,將數學中的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