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病中醫護理查房

2023-02-07 07:18:02 字數 5140 閱讀 2564

2023年11月護理查房

2.了解責任**中醫辯證施護能力。3.

評價中醫特色護理技術落實情況。

本次查房內容:

1.下面由劉勻匯報病例:

劉勻:40床,女性,***,70歲,住院號:156299 中醫診斷:

骨折病(氣滯血瘀)因摔傷右髖關節致疼痛,活動受限2天,於2023年11月19日入院t:36℃ p:60 次/分 r:

18 次/分 bp:114/73mmhg。

神志:有神面色:淡黃形態:

右下肢活動受限全身營養:良好**:正常舌質:

淡紅舌苔:薄白語言:清楚呼吸:

如常咳嗽:無咳痰:無異味:

無飲食:納呆睡眠:難入寐口渴:

正常聽力:正常排尿:正常排便:

便秘嗜好:無特殊脈象:弦血運溫度:

正常感覺:右下肢疼痛動脈搏動:正常

x線示:右股骨頸骨折,斷端分離錯位,股骨頭旋轉,大粗隆上移。入院後給予骨傷科護理常規,二級護理,普食,桃紅四物湯活血化瘀。

於2023年11月21日08時在硬膜外麻下行右人工股骨頭置換術,麻醉滿意,手術順利,於11時安返病房。術後給予冷療,耳穴壓豆,艾灸,穴位按摩、蠟療等行氣活血止痛**。

2.病例匯報完整,下面由***說一下診斷依據

根據外傷右髖疼痛、舌脈本病屬中醫「 骨折病」範疇。證為氣滯血瘀,病位在骨,屬實證。患者因外傷暴力作用於右髖,而致右髖骨斷筋傷,骨斷則其機體失其支撐,則活動不利,筋傷受損氣血溢於脈外,積滯成淤,阻礙氣血執行,不通則為疼痛。

本病外傷史,結合dr及查體,可以明確診斷

3.請***回答一下骨折的藥物**

本病病位在四肢。診斷為骨斷筋傷,證屬氣滯血瘀。治當活血化瘀,接骨續筋,方用桃紅四物湯加減。

四物湯補血和血,由當歸、白芍、川芎、熟地組成,以補血而不滯血,和血而不傷血為特點,血瘀者可用之以補血,血瘀者可用之以行血,為**血病通用之方,多用於血虛而又血行不暢的疾病

4.我們了解了骨折的基本情況,下面評估一下病人看我們的辯證是不是符合的。下面由***評估病人。

進入病房,問候病人,做好相關解釋,進行體檢。四診內容落實

「阿姨,您好!您今天怎麼樣?挺好的。

還疼不疼?疼。昨晚睡得好不好?

不太好。昨晚有點疼,睡不著。我來摸一下您的脈,我可以看一下您的舌苔嗎?

吃飯怎麼樣?吃得不太多。大便解了嗎?

還沒有。我看一下您的腹部(摸腹部)小便通暢嗎?通暢。

我看一下您的傷口及雙下肢,摸足趾**,觀察血運,足背動脈,**溫度色澤,謝謝阿姨配合」

匯報:望診:患者神志清,面色淡黃,形體正常,全身營養良好,,**色澤正常,舌質淡,苔薄白.

聞診:語言清楚,呼吸平穩,無咳嗽咳痰,無異味。

問診:患者疼痛較重,夜難入寐,納呆,便秘,聽力正常,小便通暢無口渴不良嗜好。

切診:脈弦,脘腹正常 ,足背動脈搏動正常,皮溫感覺正常。

專科體檢:患肢外展中立位,傷口敷料乾燥,右髖關節輕度腫脹

5.該病人目前根據四診的內容她的辯證是什麼?請***來回顧一下骨折病的常見辨證

分型。骨折病有氣滯血瘀型與肝腎虧虛型兩種。

氣滯血瘀型:髖部疼痛、腫脹明顯,關節活動受限,動則痛甚,舌質暗,苔薄白,脈弦,舌下絡脈青紫。

肝腎虧虛型:髖部疼痛基本消失或是有隱痛,腫脹不明顯,可輕微活動,但尚能負重行走,神疲乏力,潮熱盜汗,失眠,腰膝痠軟,舌質淡,胖嫩,邊有齒痕,苔薄白,脈細弱。

根據患者髖部疼痛,右髖部輕度腫脹,關節活動受限,舌質淡,苔薄白,脈弦可以確定

患者為氣滯血瘀型。

6.中醫的精髓就是辯證施護,那麼證辯好了我們的施護內容有哪些呢?

由***對患者的辯證施護

髖部疼痛:骨折筋傷,血脈破損,血離經脈,瘀積不散,氣滯血瘀,經絡受阻所致。

1.評估疼痛的誘因、性質、髖部活動、下肢感覺、運動情況。

2.體位護理:患肢制動並抬高15度,外展中立,以減輕疼痛。

3.做好腿部保暖,防止受涼。

4.指導病人學會放鬆技巧,分散病人的注意力。

5.遵醫囑腿部予冷療、撳針(取穴合谷足三里、三陰交)減輕疼痛。

6.遵醫囑使用耳針**,減輕疼痛。常用穴位:神門、交感、皮質下、肝、腎等。

效果評價:疼痛減輕

7.由***對患者的辯證施護

活動受限:骨斷筋傷,則其機體失其支撐,則活動不利

1. 遵醫囑予小腿蠟療,促進氣血執行。

2. 遵醫囑予腰部中藥封包,減輕腰部不適。

3.指導患者進行四肢關節主動運動及踝幫浦運動及下肢經絡拍打,提高肌肉強度和耐力。

4.保持病室環境安全,物品放置有序,協助患者生活料理。

5.遵醫囑給予通腑散穴位貼敷神闕天樞防便秘。

效果評價:患者舒適,生活需求得到滿足

8.由***對患者的辯證施護

肢體腫脹:肢體損於外,則氣血傷於內,血循失常,血溢脈外,故而現區域性腫脹

1.評估腫脹部位、程度以及伴隨的症狀,並做好記錄。

2.抬高患肢,避免長時間行走。

3.協助患者由下而上按摩腫脹肢體,力度適中,增進患者舒適度,並詢問感受。

4.腫脹肢體做好保暖,指導患者進行股四頭肌等長收縮,踝關節、足趾的主動運動。

5.遵醫囑區域性磁熱****,注意防止**燙傷及損傷,觀察**效果。

效果評價:患者右髖部腫脹減輕

9.由***對患者的辯證施護

夜難入寐:身有痛處

1.病室溫濕度適宜。

2.患處予以冷療,減輕疼痛。

3.遵醫囑服用安神藥以寧心安神。

4.耳穴貼壓,選心、肝、腎、神門、枕等穴。

5.飲食宜清淡,避免肥甘厚味辛辣之品。

效果評價:患者能安靜睡眠

10.由***對患者的辯證施護

便秘:氣滯血瘀致臟腑氣血生化功能衰退。主要是中焦脾胃化源不足使氣虛血虛。氣

虛則大便傳導無力;血虛則腸道失潤,可致腸道乾枯,排便困難而成。

血虛腸燥型:

1.患者應注意保暖,充分休息,以養心血。需注意病室溫暖、安靜,勿使受到突然刺激,

以免加重患者心悸、眩暈。

2.飲食以易消化,補益為主,如飴糖、大棗、花生、蓮子、羊肉、甲魚、海參、芝麻、

桑椹、荔枝等,並盡可能補充一些油脂。

3.大便時應選用坐坑,不宜用力過猛,防止因大便不下而引起虛脫;病情嚴重者,應有

人陪同,預防跌傷。

4.指導患者飲用有通便作用的飲料,如蜂蜜水,或用番葉3-6g泡水飲。

5.虛證患者,在病情允許的情況下,可作腹部肌肉鍛鍊,以加強腹肌,有助於排便。

氣虛不運證:

1.排便無力時可按摩腹部,在腹壁由右下腹順結腸方向上、向左、向下推,反覆按

摩10-15分鐘。

2.可用溫熱**,如腹部熱敷、艾灸、熨貼等。

3.鼓勵適當鍛鍊,如做擴胸運動等,促使氣血執行。

4.保持心情愉快,防止因氣滯而加重病情。

5.大便難下時,勿蹲之過久,以預防中氣下陷,必要時用開塞露或甘油栓注入**,或用液體石蠟30-50ml保留灌腸,以潤腸通便。

效果評價:患者已解大便。

11.由***對患者的辯證施護

預防股腫:久臥,外傷後制動,氣血執行滯緩,手術損傷筋脈,氣血執行不暢,以致瘀血阻於絡道,脈絡滯塞不通,營血回流受阻溢於脈外,流注下肢而成。

1.指導患者戒菸戒酒,飲食宜清淡,忌食油膩辛辣之品。

2.抬高患肢;指導患者踝幫浦運動及股四頭肌靜力收縮運動;指導家屬為雙下肢進行向心

性按摩,促進靜脈血液回流。

3.避免在下肢靜脈穿刺。

4.遵醫囑予雙下肢氣壓幫浦**。

5.遵醫囑予活血化瘀藥物預防。

6.遵醫囑予活血通絡止痛散穴位貼敷湧泉穴聯合下肢經絡拍打及艾灸。

7.密切觀察四肢感覺運動情況,有無腫脹、疼痛尤其腓腸肌有無脹痛,當出現肢體麻木,肌力減弱時應立即報告醫生。

效果評價:患者未發生股腫

12.由***對患者的辯證施護

納呆:氣滯血瘀致臟腑氣血生化功能衰退 ,脾胃虛弱,胃腸功能紊亂

1.做好心理疏導,化解不良情緒。

2.遵醫囑耳穴貼壓,取脾、胃、交感。

3.穴位按摩,選足三里、陽陵泉、內關、脾俞、胃俞等穴位。

4艾灸,選穴氣海、中脘、足三里等。

5.進食增加健脾利氣的食物,如蘋果、番茄、白蘿蔔、菠蘿等,忌肥甘厚味,少食多餐。

效果評價:患者飲食正常

13.由***對患者的辯證施護

乏力自汗:骨斷筋傷,受損氣血溢於脈外,積滯成淤,氣機不暢,氣血虧虛,會形體失養,神疲乏力。

1.臥床休息,限制活動,減少探視。

2.加強巡視和生活護理,關閉門窗,及時更換衣物,做好患者安全防護。

3.遵醫囑艾灸,取神闕、氣海、關元、足三里、三陰交。

4.遵醫囑穴位貼敷,取內關、神門、關元、氣海等穴。

5.宜採用補血、養血、生血之法,補血氣虛食品:烏骨雞、黑芝麻、胡桃肉、龍眼肉、牛肉、雞肉、豬肉。膳食方當歸熟地烏骨雞 :懷山百合蓮子湯 。

效果評價:患者活動有耐力,無自汗現象

14.健康指導

生活起居

1.患者以臥床休息為主,平臥位,患肢外展中立位。

2.做好髖部保護,防止髖部受到外傷。

3.指導患者進行功能鍛鍊,要注意持之以恆。主要鍛鍊方法有:踝幫浦運動,股四頭肌

等長收縮,腓腸肌收縮功能鍛鍊,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進行指導。

(1)踝幫浦運動:膝關節伸直位,大腿前方繃緊,主動背屈踝關節至受限,做勾腳的動作,然後主動向下屈踝關節至受限,做下踏的動作。各維持35 秒,1015次/組,46組/天。

(2)股四頭肌等長收縮:

a方法:膝關節下墊軟枕微屈位至20°左右,然後主動緩慢伸直小腿並向上勾腳,維持約510秒左右,再緩慢放下,如此重複,10—15次/ 組,46組/天。

b方法:坐床邊,屈膝關節,緩慢上抬至伸平並向上勾腳,維持約5 10秒左右再緩慢放下,如此重複,1015次/組,46組/天。

4.穿跟腳的鞋,地面防滑,預防跌倒。

5.慎起居,防感冒。

飲食指導

1. 飲食宜進行氣活血化瘀之品,如赤小豆、黑木耳、金針菇、桃仁等。

2. 增加健脾利氣的食物,如蘋果、番茄、白蘿蔔、菠蘿等

3. 補血氣虛食品:烏骨雞、黑芝麻、胡桃肉、龍眼肉、牛肉、雞肉、豬肉

情志調理

1.了解患者的情緒,保持情緒平和神氣清淨。

2.用移情**,轉移或改變患者的情緒和意志,舒暢氣機、怡養心神。

3.疼痛時出現情緒煩躁,合理鎮痛,安神靜志,降低焦慮。

15.患者入院期間特色護理技術專案總結及創新(李慧)

16.護理難點:中醫的病情觀察

護理查房記錄 肋骨骨折

查房時間 2012年3月20日9 00時主持人 高文純主講人 武建 參加人員 毛莎龍豔申萬順何嬌高珊王懿羅潔琴查房形式 護理查房 查房題目 多發性肋骨骨折病人的護理查房地點 病房 一 病歷資料 1 基本資料 患者 張力,男性 54歲,於2012 03 08扶送入院。中醫診斷 多發性肋骨骨折筋傷 氣滯...

護理查房總結

護理檔案書寫質量總結 一 icu 1 報告 醫囑查對完整。2 1 醫囑單簽名簡化,不易辨識。2 病情觀察連續性稍差。二 手術室 1 術前訪視單 術後訪視單 術中危重病員護理記錄完整,字跡稍潦草簡化。2。手術風險評估表內容完整,簽名字跡簡化。三 婦產科 1 報告 醫囑查對完整。2 臨時醫囑 擬剖行宮產...

護理查房制度

一 護理行政查房 1.由護理部主任主持,科 長 護理部幹事參加,每月一次,有專題內容,重點檢查有關護理管理工作質量,崗位責任制 規章制度執 況,服務態度及護理工作計畫貫徹執行及護理教學情況。2.護理部主任定期到病區或門 急診檢查科 長 區 長崗位職責落實情況。3.護理查房 由科 長主持,每月一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