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第三產業發展與就業的關係分析

2023-02-07 01:06:05 字數 817 閱讀 6481

作者:楊陽

**:《現代經濟資訊》2023年第16期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我國第一,第二產業增長迅速,為我國第三產業的良好發展打下了一定基礎。第三產業對於經濟增長的作用日益明顯,其在乙個國家經濟結構所佔的比重,已經成為了量度經濟發展程度的重要指標之一,它的良好快速發展符合現代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

然而,在我國經濟發展過程當中,一方面大量綜合素質不夠的社會勞動人群面臨失業,另一方面許多企業出現「招工難」現象,我國業問題不容忽視。第三產業良好快速發展能夠對第一,第二產業需求進行引導,促進產業公升級改造,優化產業結構,拉動經濟增長。第三產業屬於服務性行業,包括了多種部門,能夠提供多種勞動崗位,大力發展第三產業能夠促進我國改善就業環境,緩解就業壓力,促進經濟增長。

關鍵詞:經濟增長;第三產業;就業

中圖分類號:f121 文獻識別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6)016-000-02

一、第三產業與就業關係理論綜述

美國經濟學家庫茲涅茨經過理論結合實證,得到第三產業對就業有重要影響,第一產業,第二產業在經濟發展當中的產值比重呈現下降趨勢,第三產業在經濟發展當中產值比重與就業比重都呈現上公升趨勢。

配第-克拉克研究了經濟發展與產業結構的關係,其觀點認為,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產業中心將會由有形動產行業逐漸轉向的服務類的行業,並且服務類行業將會拉動經濟進一步增長,使得人均國民收入水平不斷提高,使得勞動力進一步向服務類行業轉移,促進產業的發展。

費景漢-拉尼斯從動態角度研究工業與農業的產業二元模型,其觀點認為農業生產力提高會導致農業產能剩餘,這是農業勞動者流向工業產業的先決條件。

二、我國第三產業發展概況

1.我國第三產業發展現狀與結構變化

第三產業案例

案例二 分析某一區域的產業結構變化,闡明該區域產業優化與其產業發展條件之間的關係 新疆產業結構變化圖全國產業結構變化圖 問題 1 從2001年至2005年,新疆產業結構發生的變化是 這種變化屬於產業結構 優化 或 公升級 2 十五 期間,三大產業中,新疆的第 產業比重一直低於全國平均水平。第 產業比...

中原城市群第三產業發展水平評價

摘要 近年來河南省經濟發展速度較快,但產業結構相對落後,不能滿足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文章從發展規模 發展結構 發展效益等方面構建衡量第三產業發展水平的綜合指標體系。選取河南省九個城市,利用主成分分析法對中原城市群的第三產業發展水平進行綜合評價,並對各個城市的第三產業發展水平進行排序和綜合分析。關鍵詞...

雲南省第三產業內部結構發展規律探析

作者 李海一朱立 科學與財富 2013年第01期 摘要 第三產業是英國經濟學家費希爾教授 1935 年在 安全與進步的衝突 一書中首先提出來的。他以社會生產發展階段和資本的流向為主要標準,對三次產業進行了劃分,費希爾教授將第三產業歸類為第三生產階段,第 一 第二產業為初級生產階段和第二生產階段。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