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志願者暑期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方案

2023-02-07 01:06:03 字數 2119 閱讀 8339

一、活動主題

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

二、總體思路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以***理論、「****」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貫徹落實***總書記青年工作思想,貫徹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精神,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圍繞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堅持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社會服務需求為出發點,以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投身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重點,以扶貧、濟困、扶老、助孤、恤病、助殘、救災、助醫、助學、禁毒、防艾等為發力點,按照「目標精準化、工作系統化、實施專案化、傳播立體化」和「按需設項、據項組團、雙向受益」的原則,組織大中專學生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社會實踐活動,探索總結實踐育人新機制,引領廣大青年學生更加堅定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理想信念,積極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實踐,努力成長成才、創新創造、建功立業,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以優異成績和良好風貌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三、重點團隊

2023年,全國各高校、各中職學校,要在廣泛動員基礎上,組建全國、省級、校級、院系級重點團隊,深入基層開展社會實踐活動,力爭學生總參與量不少於500萬人次。全國層面共確定1500支重點團隊。

1. 理論普及宣講團。重點在全國高校大學生骨幹培訓班和學生理論學習社團中招募組建200支實踐團隊,結合全國高校共青團學習宣傳貫徹***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活動,深入農村鄉鎮、城市社群、廠礦企業等,主要圍繞***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開展形式多樣的普及宣講活動。

2. 國情社情觀察團。重點在全國高校招募組建200支實踐團隊,成員包括不同專業背景的大學生、校園**記者等,深入城鎮、鄉村及各類企業事業單位等,在深入觀察和調研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過程中,深刻理解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新面貌新成就。

3. 依法治國宣講團。重點在全國zd類高校、綜合院校的法律院系和高校zd類社團中招募組建200支由專業教師和學生組成的實踐團隊,圍繞***總書記「53」視察中國zd大學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到城鎮鄉村、社群街道宣傳宣講***總書記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論述,深刻觀察和體會中國共產黨在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推動社會主義文明進步所取得的新變化新成就。

4. 科技支農幫扶團。重點在全國涉農高校和綜合院校的涉農院系中招募組建100支由專業教師和學生組成的實踐團隊,到相關縣域與當地農業部門或農廣校合作,開展農技人員培訓、農業科普講座、先進農技推廣、為農民提供「田間地頭」的生產實踐指導等服務活動。

5. 教育關愛服務團。重點在全國師範類院校或綜合院校的教育類院系中招募組建100支實踐團隊,到基礎教育薄弱、教育資源匱乏的中西部地區貧困縣(鄉),協助當地教育部門開展教師培訓,幫助當地優化教育資源、提公升教學質量。

同時,發揮大學生的智力優勢和專業特長,組織大學生團隊面向貧困地區、革命老區、邊疆地區、少數民族地區的留守兒童、貧困家庭兒童,開展課業輔導、素質拓展、親情陪伴等教育精準扶貧關愛活動,為「十三五」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貢獻。

6. 文化藝術服務團。重點依託全國高校各類學生藝術團隊和文藝類學生社團招募組建100支實踐團隊,以弘揚時代精神、倡導文明新風為目標,以反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要內容,精心編排基層人民群眾喜聞樂見、貼近基層生活實際的文藝節目,到鄉鎮農村開展巡迴演出。

7. 愛心醫療服務團。重點在全國醫學類院校或院系中招募組建100支專業實踐團隊,重點到農村基層、貧困縣(鄉)、少數民族集聚地,開展流行性疾病防治宣傳、基本醫療衛生知識普及等活動,為當地人民進行健康普查和常見病**,結合基層實際需求培訓當地醫務人員,捐送部分藥品和醫療器械,協助建設鄉(村)醫療站。

8. 禁毒防艾宣傳團。在全國高校法律類和公益類社團中招募組建100支實踐團隊,重點到學校、社群、街道、農村等地,開展發放禁毒防艾宣傳材料,普及禁毒防艾知識、禁毒防艾政策宣講等活動,進一步提高當地群眾禁毒防艾的安全意識和自我防範能力。

結合活動實際需要,實踐團隊可以登入xx**,按照提示內容領取禁毒防艾宣傳材料。

9. 美麗中國實踐團。重點依託設有相關學科專業的高校及學生環保類社團,招募組建100支重點團隊,到農村基層、縣域城鎮和城市社群,圍繞環境汙染、水資源保護、垃圾處理、氣候異常、資源開發、自然災害預防等,開展科普知識宣講、社會調查研究、發展建言獻策等活動。

大學生志願者暑期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方案

三 團隊型別 一 重點團隊 1 理論普及宣講團。重點在全校大學生骨幹培訓班和學生理論學習社團中招募組建實踐團隊,結合我校共青團學習宣傳貫徹 總書記在慶祝xx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繼續深化 活動開展,深入農村鄉鎮 城市社群 廠礦企業等,重點圍繞學習貫徹 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培...

三下鄉志願者總結

下鄉個人總結 七月的驕陽似火,在許多同學揹著輕便的行囊,踏上回家的旅途的時候,我和一些同學在輔導員老師的帶領下,來到了位於哈爾濱道外區巨源鎮城子村,進行為期七天的下鄉實踐活動。我很榮幸參加這次三下鄉活動,在這次活動中我感受到了許多,也學到了許多課本上許多學不到的知識。有著上千年歷史的中國,在很長一段...

貴州大學青年志願者協會暑期「三下鄉」支教志願者報名表

備註 1 交表時間及地點 5月9日至5月10招募點或面試前交到青協辦公室 團委樓三樓 2 初試 北區5月13日 詳情另行通知 3 聯絡人 南區 李志遠 182袁浩 182 北區 劉夢 187孫曙濤 182 新區 蘭黃杰 670661 馬健 660276 4 流程 報名 面試 第一次培訓 試講 第二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