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考模擬試題

2023-02-06 23:15:04 字數 4314 閱讀 7044

一、選擇題

1.下列有關聲現象的說法中,錯誤的是( )a.**倖存者在廢墟中敲打鐵管向外傳遞資訊是利用了鐵管傳聲效能好的特性 b.小提琴演湊者通過變換手指按壓弦的位置來改變琴弦發聲的響度 c.蝙蝠靠超聲波探測飛行中的障礙和發現昆蟲 d.學校樓道內設立「輕聲慢步」標誌的目的是在聲源處減弱雜訊

2.下列有關光現象的說法中,正確的是( )

3.下列有關熱現象的說法中,正確的是( )a.分子間既有引力又有斥力,分子間的距離越大作用力也越大

b.機械能與整個物體的運動情況有關,內能與物體內部分子的熱運動有關 c.震後疾病防控消毒時空氣中散發一股濃濃的藥味,是藥物分子的擴散現象 d.做功和熱傳遞都可以改變物體的內能,但功和熱量是不同的物理量,單位也不同

4.下列有關「物質和能」說法中,錯誤的是( )a.一次能源指的是自然界中存在的,能被人們直接利用的能源

b.**發生時釋放出巨大的能量使山體滑坡是重力勢能轉化為動能 c.跟電子的質量相等的質子和中子擠在處於原子中心,構成非常小的原子核 d.能量的轉化和轉移都是有方向性的

5.下列有關電現象的說法中,錯誤的是( )

a.帶電體能吸引輕小的物體是因為兩者之間乙個帶正電,另乙個帶負電 b.電荷的定向移動形成電流,定向移動的可能是正電荷,也可能是負電荷,還有可能是正負電荷同時向相反的方向運動 c.根據歐姆定律,由於導線電阻很小,短路時電流非常大,溫度公升高很快,可能造成火災 d.電視機後蓋和機殼有很多孔,是為了散發由於電流的熱效應而產生的大量熱量

6.(多選)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小小的蟬可以輕易把口器插入堅硬的樹皮,是因為受力面積小,增大了壓強

b.深海潛水員必須穿抗壓潛水服是因為海水壓強隨深度而增大 c.人用吸管吸食飲料時是靠大氣壓把飲料「壓」進了嘴裡 d.用力吹氣使硬幣上方空氣流速變大、氣壓變大,硬幣就「跳過」欄杆

7.(多選)下列有關磁現象說法中,正確的是a.磁感線是閉合曲線,磁體外部磁感線都是從n極出發回到s極 b.通電螺線管的極性與螺線管中電流方向有關,可用安培定則判定 c.產生感應電流的條件是閉合電路中的一部分導體在磁場中做切割磁感線運動 d.電磁波是導線中電流的迅速變化激發的,雖然看不見但可以給我們傳遞資訊

8.2023年2月,中國海監在釣魚島海域放置浮標以監測我國領海的水文變化.監測發現,從春季至夏季,海水溫度上公升、體積膨脹導玫密度下降.此過程中,若浮標體積保持不變,則( )

a.浮力變大,露出海面體積變小 b.浮力變小,露出海面體積變大

c.浮力不變,露出海面體積變大 d.浮力不變,露出海面體積變小

9.如圖所示的電路,電源電壓不變,開關s閉合後,當s1由斷開變為閉合時,則( )

a.a1示數變大,a2示數不變 b.a1示數變大,a2示數變大

c.a1示數不變,a2示數不變 d.a1示數不變,a2示數變小

10.(多選)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11.將兩根電阻絲r1、r2分別插入甲、乙兩瓶等量煤油中,串聯接入電路,r1∶r2=2∶5.通電一段時間後,r1、r2產生的熱量之比為( )

a.2∶5 b.5∶2 c.4∶25 d.25∶4

12.小明用漆包線繞成線圈,將線圈兩端的漆全部刮去後放人磁場,如圖所示,閉合開關s後,發現線圈只能偏轉至水平位置、不能持續轉動.為使線圈持續轉動,下列措施中可行的是( ) a.換用電壓更大的電源 b.換用磁性更強的磁體 c.重新製作匝數更多的線圈,將線圈兩端的漆全部刮去 d.**圈的一端重抹油漆,乾後在適當位置刮去半圈

二、填空題

13.根據下面各圖,寫出所求物理量的值。

(1)l=____cm; (2)t3)g=_____n/kg; (4)r=____ω。

14.圖7是一幅三峽大壩的**。針對三峽大壩涉及的物理知識,回答下列問題。

(1)問題:水電站中的發電機是利用什麼原理製成的?

回答(2)問題:大壩側面的船閘是利用什麼原理修建的?

回答(3)請從機械能角度提出乙個問題並回答。

問題回答

15.從游泳池裡出來的小明感覺比下水前冷,是由於他向下看,感到池水的深度比實際的要 。

16.小明去開啟水,水未開,此時觀察到溫度計示數為77℃,電能表示數為水開時,溫度計示數為97℃,電能表示數為電熱水器消耗了j的電能。第二天小明又去打水,發現水仍未開,水的溫度為t,等到水開時溫度計示數為98℃,這段時間內電熱水器消耗的電能為2.1kw·h,則t兩天水開時的溫度不同,是由於液體的沸點與有關。

[c水=4.2×103j/(kg·℃),電路中只有電熱水器,且水的質量相等,不計熱損失]

17.根據圖12所示的四幅圖,在下面的空格處填入相應的內容。

(1)甲圖:風中雨傘容易「上翻」,是由於

(2)乙圖:兩個壓緊的鉛塊能吊起鉤碼,說明

(3)丙圖:導線觸接電源後小磁針發生偏轉,說明

(4)丁圖:驗電器的金屬箔張開一定角度,是由於

三、作圖題

18.如下左圖,小明在做俯臥撐時可將他視為乙個以腳為支點o的槓桿,如果他的重心在a點,請在圖中畫出重力g和支撐力f及支撐力的力臂l。

19.如下中圖所示,已知一束光的一條邊緣光線a的傳播光路,請根據光的反射定律作出另一條邊緣光線b的傳播光路,並在虛線框內畫出相應的光學元件。

20.如上右圖所示,根據通電線圈的扭轉方向在圖中畫出左邊螺線管的繞線方向並標出兩個螺線管的n、s極和電源的正負極。

四、計算題

21.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居民小區都配備了健身房。小明每個週末回家都會到健身房鍛鍊,如圖所示是小明最喜愛的用於鍛鍊臂力的健身拉力器結構示意圖。如果小明每次向下拉動拉桿時,拉力為f=250n,在0.

4s內使質量為m=20kg的配重塊勻速公升高到h=40cm後放手讓其自由落下。不計拉桿和繩的重力,g取10n/kg。求:

(1)小明拉動拉力器的功率p;(2)小明拉動拉力器過程中克服摩擦所做的功;

(3)在小明鍛鍊過程中拉力器的機械效率η。

22.家庭用的電熱飲水機,有加熱和保溫兩種工作狀態。加熱前溫控開關s1處於閉合狀態,閉合開關s後飲水機開始加熱,當水箱內水溫達到98℃時溫控開關s1自動斷開,飲水機處於保溫狀態;當水溫降至一定溫度t時,s1又閉合重新加熱。飲水機的銘牌資料與電路原理圖如下:

求:(1)正常加熱時通過飲水機的電流;(2)正常加熱時電阻r2的阻值;(3)若飲水機重新加熱一次的時間為5min,加熱一次消耗的電能。

23.一列長為l=1500m的貨運列車,在平直的軌道上勻速行駛,運動中所受阻力為f=4×105n。在要通過某長度為l=600m的跨江大橋時,為提醒大橋上鐵軌兩旁的行人注意,處於車頭的司機在機車到達橋頭時拉響汽笛,位於車尾的押運員經過t1=4s聽到汽笛聲,已知空氣中聲速為v1=340m/s,求:(1)列車機車提供的牽引力f;(2)列車的行駛速度v2;(3)列車通過大橋的時間t2。

五、實驗**題

24.如圖甲所示,是我們實驗室常用的托盤天平。

(1)它的工作原理是利用_________的平衡條件,由於它的兩個_______相等,所以待測物的質量等於_______盤內砝碼的質量。

(2)天平使用前要進行如果指標偏向分度標尺左側,則應該向______(「內」或「外」)調節平衡螺母。

(3)由於最近國際市場****大幅下降,國內**飾品**也隨之下降,小明的媽媽趁機在某金店購買了一款心儀已久的**手鍊,標籤註明為「千足金38.599g」。小明媽媽擔心產品質量,請正在準備參加中考的小明鑑別。

小明借助實驗室的器材採取了下面的步驟:

①用托盤天平測量手鍊的質量m,所用砝碼和遊碼位置如圖乙所示,則手鍊質量m=_______g;

②用量筒測手鍊的體積v,放入項鍊前、後量筒內水面位置如圖丙所示,手鍊體積v=______cm3;

③查閱教材得到**密度為

④通過計算,可以判定這款手鍊產品_______(「是」或「不是」)純金的。

25.初三某班同學到實驗室做「測量小燈泡功率」的分組實驗。待測小燈泡的額定電壓為2.5v,電阻約為10ω。實驗室有如下器材:

a.電源e(電壓為6vb.電流錶a(0~0.6a,0~3a)

c.電壓表(0~3v,0~15vd.滑動變阻器r1(5ω,0.3a)

e.滑動變阻器r2(50ω,0.5af.滑動變阻器r3(500ω,1a)

g.開關s,導線若干

(1)在圖甲的虛線框內畫出本實驗應該採用的實驗電路圖;

(2)實驗應該選用的最合適的滑動變阻器是____(填器材代號);

(3)經檢查無誤後,閉合開關,調節滑動變阻器的滑片到某一位置,電流錶和電壓表的示數如圖乙所示,則小燈泡兩端電壓為_____v,流過小燈泡的電流是____a,此時小燈泡的電阻是____ω(結果保留二位小數);

(4)改變滑動變阻器的阻值,多次測量通過小燈泡的電流和它兩端的電壓,根據記錄的資料,小明畫出小燈泡中電流隨其兩端電壓變化的關係影象如圖丙,根據影象提供的資訊,小燈泡的額定功率為____w。

2019中考模擬試題

雲南生2009年高中 中專 招生統一考試 語文模擬試卷 本試卷滿分120分,考試時間150分鐘命題教師 李偉銘 一 語文積累與運用 本大題含1 4小題,共20分 1 閱讀下面一段文字,按要求回答問題。2分 飛機在下降。俯視廣袤 的長江中下游平原綠色的田野,被河流 道路所分割,很像一張在純淨背景上裂成...

2019中考模擬試題 二

湖北黃岡武穴梅川中學張夢 一 積累與運用 一 積累 1 親愛的同學,當你拿起這份試卷,請迅速調整好自己的心情,首先用工整的正楷字寫乙個自我激勵的句子,名言更佳,20字以內。2 春暖花開時節,學校常常組織同學們外出踏青。春遊總是令人愉快的,當你登上我們自己家鄉的高山,你一定有許多體驗和感悟,尤其會聯想...

2023年中考模擬語文試題

2017年初中學業水平考試 語文模擬試題 2017 4 注意事項 1 本試題由積累與運用 閱讀 寫作三部分組成,總分120分。考試時間120分鐘。2 答卷前務必將答題紙密封線內的專案填寫清楚。所有答案都必須填寫在答題紙相應位置,答在本試卷上一律無效。3 用藍色 黑色鋼筆或原子筆作答。第一部分積累與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