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2023-02-06 22:48:01 字數 4886 閱讀 6659

一、 工程概況

(一) 建設概況

工程名稱:實訓綜合樓工程

建設單位:廣州市土地房產管理學校

建設地點:廣州市海珠區赤沙以南的廣州市土地房產管理學校內

設計單位:廣州市民用建築科研設計院

監理單位:廣州市房實建設工程監理****

勘察單位:廣東省地質建設工程勘察站

施工單位:廣州市住宅建設發展****

建規模:1幢9層,框架結構,建築面積6840m2,沒有地下室,水池頂高為39.9公尺,樓層總高42公尺。

預算造價:786.81萬元,計畫在2023年2月4日開工至2023年10月4日前竣工(工期為237曆日)

(二) 建築設計簡況

1、 建築使用功能

本工程為一幢9層的教學綜合樓,平面形狀基本呈矩形,東西向①軸至⑦軸長為36.2m,南北向軸至軸長18.5m,總建築面積為6840m2。

建築物總高度:從±0.000算起屋面為36.

00m,天面水池頂的高度為40.90m,室外地台標高為-0.150m。

首層至九層均為4.0m,梯屋、電梯機房高3.9m,設計女兒牆(屋面)高度1.

5m。主要使用功能:首層為架空層、停車場;二層為測量實驗室、合班教室;三層為機械電焊實訓室、電梯專業實訓室、準備室;四層為物理實驗室、電學實驗室、智慧型實驗室;五層為合班教室、實驗室;六層、七層為語音室、實驗室;八層為製圖室、英語專業知識;九層為電子商務實訓室、模擬超市、物流實驗室;每層有衛生間一間,樓梯兩幢,天面周邊有女兒牆,形成整棟外立面形式多變、挺拔。

2、 建築粉刷做法

(1) 20厚1:2水泥砂漿找平層,2厚聚合物防水材料,四周反高400覆蓋層為20厚1:2.

5水泥砂漿珍珠岩隔熱覆蓋層,採用φ@200雙向排踞,採用細石混凝土c30找2%坡。每隔6m×6m設20寬分隔凹縫,防水油高填縫。

(2) 天花:9 厚1:1:6水泥石灰砂漿打底掃毛,10厚1:1:4水泥砂漿抹面压光,面掃白色內牆塗料二遍。

(3) 內牆:15厚1:1:6水泥石灰砂漿底,5厚1:0.5:3水泥石灰砂漿面,刮白色乳膠膩子,掃白色乳膠漆二道,衛生間內牆白色瓷片至頂。

(4) 外牆:7厚聚合物水泥砂漿底,15厚1:2.5水泥砂漿打底掃毛,麵貼淺棕色仿石面磚,正背立面各有一幅玻璃幕牆。

(5) 地面:20厚1:2.

5水泥砂漿找平,樓地面20厚1:2.5水泥砂漿找平層,麵貼淺灰色600×600防滑耐磨磚;生間為20厚1:

2水泥砂漿找平層,上做1.5厚合成高分子防水塗料,四周反起600,麵貼淺灰色250×250防滑磚;樓梯15厚1:2.

5水泥砂漿底,麵貼淺綠色防滑磚,邊貼50寬淺灰色咀瓦、級咀磚。

(6) 門窗:門有鋼門、塑料門、防火門;窗為白鋁白玻鋁窗。

(三) 結構設計簡介

本工程提供按7度3級防抗震設防,建築物耐火等級為一級,採用靜壓預製混凝土管樁樁的數量為86根,樁的長度設計18m,要求進入強風化巖,單樁承載力設計值為1500kn。承臺與承臺之間設地梁連線,地梁截面250×600、250×700、250×400。柱為矩形柱,柱截面尺寸有400×600、500×600、700×800、600×800、250×800、550×650,柱鋼筋最大直徑為φ25。

樓板厚度有100、120。混凝土強度等級有c25、c30。磚砌採用灰砂磚,用m7.

5砂漿砌築。

(四) 現場情況和施工條件

工程地點位於海珠區赤沙路以南的廣州市土地房產管理學校內,擬建綜合樓位置在學校中部

的東門位置,東邊是圍牆,南邊是學校東門門衛室,西邊是已建成9層的學生公寓,北邊為運動場。業主已將水、電源接到現場周邊,水管管徑為dn80,施工用電負荷供140kw,運輸道路暢通,已滿足施工的要求。垂直運輸使用鋼井架或物料提公升架,吊臂為主,採用商品砼,砂漿攪拌機的位置和必不可少的臨時門衛,倉庫的位置等進行施工平面布置圖規劃,並編制施工管理進度計畫(見附圖表)。

現場具備了基本的施工條件,「五通一平」已符合施工要求。

(五) 編制依據

本施工組織設計根據以下資料編制:

1、 根據廣州市民用建築科研設計院2023年11月出的建施、結施施工圖進行編制;

2、 我公司現行的施工隊伍分布及裝置、材料配備情況;

3、 本公司同類工程經驗及科研成果;

4、 按本公司質量目標;

5、 公司:「建築工程施工質量企業標準」(i-a版)和國家現行建築工程質量及現行施工驗收規範進行編制。

6、 施工的特點難點,專案部針對土方開挖、基礎支護的難點,另行編制專項施工方案。

二、 施工部署

(一) 管理機構

我公司對本工程非常重視,採取合理的組織施工和科學的管理方法,在現場成立專案經理部,由專案經理根據公司的生產部署指揮現場施工,對安全施工、工程質量、文明生產等負直接責任。(詳見後「組織架構圖」)

(實訓綜合樓)工程

專案經理部組織結構圖編號:

(二) 施工順序

1、 靜壓砼管樁(施工方案另詳)首先自編好樁號,在⑦軸中間開始試樁向①軸方向進行施工。

2、 場地平整→靜壓砼管樁→樁身動測→樁基檢驗→基礎土方開挖→樁承臺→主體框架施工→砌體施工→屋面施工→內外抹灰、飾面及門窗框安裝→水電開始插入→樓地面耐磨磚鋪貼→門窗扇安裝→油漆玻璃(其他裝修工程從上而下)。

(三) 施工安排

1、 工期控制,本工程工期緊迫,計畫竣工時間237天,根據具體情況按以下進度控制工期:基礎工程76天,主體工程83天,裝修工程78天。

2、 構件生產的劃分,本工程為現澆鋼筋混凝土結構,鋼筋在校內加工,混凝土為商品預拌砼。其他零星構件在工地自行加工。

三、 施工準備

(一) 生產準備

1、 抓好施工現場的「五通一平」工作,即水通、電通、道路通、排水通、通訊通和場地平整。

2、 勘察現場,摸清工程實地情況,包括地形、地貌、水文、地質、運輸道路、鄰近建築、地下埋設物、管線電纜路線、地面上障礙物和堆積物、水電**等,以便研究制定施工方案和繪製施工總平面圖,並對障礙物進行清除。

3、 作好防雨排水工作:在場地周圍設定排水溝、砂井,引入市政水道,保證場地不積水。

4、 按施工平面圖布置,修建臨時設施,安裝水電線路,並試水、試電。

5、 修建出入口以及洗車槽,為洗車進出、清洗提供方便。

(二) 技術準備

1、 認真學習、審查施工圖紙,並和其他專業(給排水、電等)綜合會審。進行設計交底和施工技術交底,編制施工預算。

2、 盡快編制各專業的施工方案和施工操作要點,組織施工人員學習。

3、 開工前,界點及建築物的定位樁需經市規劃部門以及甲方監理檢驗核准方可動工,基坑開挖範圍內所有軸線樁和水準點都要引測至機械施工活動區域以外以及設在永久性建築物外,並設定木樁、各點塗紅漆加以標記,並作好記錄。

4、 沉降觀測,要求建設方委託有控測資質的隊伍進行。本專案部也作施工方面的沉降觀測記錄。

四、主要工程專案施工方法

(一) 基坑挖土

1、 樁基礎一定要樁檢測後才進行承臺土方開挖。

2、 根據地質資料說明,本工程基礎開挖地質差,地下水位高。原地面負1.5~2公尺回填弱土層,2~7公尺之間淤泥粉砂土層,開挖基坑底部淤泥粉流沙隨水流出來。

3、 基坑開挖在東×⑦~⑦軸距3.5公尺處,民居6層樓。根據了解居民區沒有樁基礎,簡單承臺基礎,按圖紙開挖-3.

35公尺為基礎底標高,地質資料說明及2月25日試開挖土方後,發現地面負1.5~2公尺回填弱土,2~7公尺處淤泥粉流砂,開挖隨水流出來。為了民居基礎樓房以及開挖-3.

35公尺處施工基礎底安全,切實做鋼板樁支護。鋼板樁支護點:×⑦~⑦軸、×④~④及×①~①,樁長9公尺;松木樁間距φ100@350,樁長5公尺,1.

5公尺砂包袋支護;以及化糞池-4.4公尺為池底墊層。(見附圖)

4、 本基坑底部地質較差,地下水位高,場地狹窄,承臺面上不能堆土,所有用鉤機及人工開挖,汽車外運距20公里,考慮運輸土方對環保市容衛生。

5、 先在電梯井邊設排水降水井,降水井材料採用φ1000水泥圈,埋深5公尺,井圈邊回填碎石滲水至井底。每個降水井採用抽水幫浦φ70管徑,抽至校區管道外排。在開挖前24小時不斷抽水,降低水位,保證開挖土方不帶水外運,保證環境市容衛生。

(見降水井附圖)。

6、 開挖×⑦~⑦軸基坑開挖方向與①~②軸同時進行,鉤機開挖汽車外運。

(二) 模板制安

1軸承台及電梯井底,正負零以下的支模,因挖土比較深,地下水位高,所以採用灰砂磚砌24厚牆支模,砼迎水面做聚氨脂防水層2厚麵批1:2.5水泥砂漿保護層20厚,其餘用枋木、模板制安。

2、梁、梁底板和梁側板用整塊18mm厚的夾板製成。梁底設壓腳板,梁側板支撐間距不大於500mm,250×700以下的梁底板用80×80廣東松枋支撐,梁h≥800mm,側板中間每隔600mm加φ12對拉螺栓夾二支48鋼管圍檀,每400至500mm加拼條,同時側板設兩層450及600斜撐。模板安裝過程中,必須設定防傾覆的臨時固定措施,嚴禁在梁底行走。

3、柱:柱模板採用80mm×80mm枋木,兩頭用φ14對拉螺栓箍緊,四周均為從底到頂間距250mm至400mm排列,柱截面單側大於800mm時,柱中從底到頂每隔400mm至500mm加十字交方向對拉螺栓,所有對拉螺栓必須支承於兩條φ48鋼管中間,鋼管壓緊80mm×80mm枋木,保證模板平均承受壓力。

4、支撐體系:使用規格為1219(寬)×1930(高)×1219(寬)×914(高)的門式腳手架。對樓層高度與梁高度,通過調整底座及頂托的螺桿來滿足不同的支模高度要求。

底座及頂托螺桿伸出高度控制在600mm內。門架支撐在樑位及板位的排布間距為900mm。(見模板安裝大樣圖)

(三) 鋼筋制安

1、 分類掛牌堆放倉庫或料棚內,加200mm高架存放,避免鏽蝕和汙染。

2、 鋼筋拉直的速度不能太快,不能超出抗拉強度值,兩端有防護設施,嚴禁站人,2m區域內嚴禁行人。切斷小於300mm長短鋼筋,用鉗子夾牢軾作台穩固,照明燈具加網罩。各種機械裝置的動力線用鋼管從地坪下引入,機殼裝有保護零線。

3、 鋼筋安裝前備好必須種類和數量的用具(例如綁紮用的鐵鉤、撬棍、扳子、綁紮架、綁紮用的鐵絲、保護層的砂漿墊塊等),了解施工條件(例如運料路線、現場堆料地點、混凝土墊層澆搗和平整情況,模板清掃和潤滑狀況以及堅固程度,與其他工種的配合條件等)。做好技術交底,並使每個工人都懂得安裝規範。

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案例

一 工程概況及特點 1.1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某單位的住宅樓,位於鄭州市文化路,總建築面積為3709 m2,共計6層,高20.2 m 該工程為磚混結構。基礎採用鋼筋混凝土條形基礎,基礎埋深為1.5m。主體5層混合結構,每層設鋼筋混凝土圈樑,內外牆交接處與外牆轉角處設抗震構造柱,衛生間 廚房 大樑及樓梯...

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實習報告

3 按時完成課程實訓設計任務,並將設計任務書及電子版上交至各班班主任處。三 教學設計題例分析 封面樣式 學校 九江電大 專業 15春建築施工與管理 課程名稱 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姓名 沈棋 學號 1536001421655 目錄 3 一 概述錯誤!未定義書籤。一 編制原則錯誤!未定義書籤。二 編制...

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甘肅廣播電視大學 題目 高台縣東苑小區16 樓施工組織設計 第一章工程概況 一 工程概況 二 工程工期 第二章施工方案 一 施工程式 二 施工順序 三 施工方法選擇 四 施工機械選擇 五 安全施工措施 第三章施工準備工作計畫 一 工程管理組織 二 施工技術準備 三 勞動力組織準備 四 施工物資準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