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報告

2023-02-06 22:45:05 字數 1692 閱讀 7453

2023年7月13日—7月20日,我笑然小分隊在趙迎華老師的帶領下,來到了秦皇島市盧龍縣大劉莊中學,進行了為期一周的社會實踐活動。在本次活動中,因為有學生的積極配合,該校領導的支援,老師們的指導和幫助,取得了圓滿成功,我小分隊在實踐中獻愛心,送關懷,表現突出,活動內容豐富多彩,實踐效果十分明顯。返校途中,隊員們紛紛表示,本次暑期社會實踐特別有意義,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收穫。

本人作為實踐小分隊的隊長,現對本次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總結如下:

一、厚積薄發,方能游刃有餘

一項活動的成功,需要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不打無準備之仗」雖是老話,對我小分隊本次實踐而言卻十分受益。活動之初,我們每個隊員都做了充分的準備,無論是法律知識的宣傳,醫療知識的講解,還是精品課程的展演,都傾注著我們的乙份心血,無論是資料的蒐集與篩選,還是課程的反覆講演,我們做到精益求精。

作為隊長的我,責任更是重大,對每乙個環節都進行了嚴格的把關與更深刻的思考。由於準備的充分,有計畫,有分寸,有目的,有步驟,活動進行的緊湊而順利。

短短一周的實踐,卻飽含著我們的熱情與愛心,我們給學生的不僅僅是一摞書本,一堂課,一片歡樂,更重要的是我們的乙份關注,我們傳達 文秘范文的知識與理念。從活動立項到結束,我明白了「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道理,只有充分的準備,平時的積累與練習,才會不怯場,不出錯,才能得到學生的信任,才能給學生奉上一堂好課,傳遞更多的知識。

二、收穫楓林

當初,我們只想通過自己的行動給農村的孩子帶去我們的關懷與關懷,奉獻我們乙份愛心,如果想要收穫的話,也只是經驗和實踐的鍛鍊,但活動結束後,才知道我們想要的不過是一片楓葉,而孩子們帶給我們的震撼與感動,才是最寶貴的財富,是整整的一片楓林。

那是一所建在農村深處很偏僻的中學,條件及其簡陋,據那裡的老師介紹,冬天還是靠生火爐取暖,在校住宿的老師也沒有暖氣,就連吃水還要到很遠的地方去打,老師的手都會凍了,而跑家的孩子的手也總是紅紅腫腫,可是沒有乙個孩子會逃學。知道這些,我們對那些可愛的孩子充滿了同情與敬佩。

走進那簡陋的教室,看到破舊的桌椅,才知道學習條件的艱苦。投影儀和更先進的教學裝置簡直就是奢侈,只有發白的黑板,只有零零落落的一些破桌椅。孩子們團團的坐在教室裡,渴求的眼睛明亮而閃爍,對知識的熱愛震撼我們的心靈。

生活總是讓強者更強,弱者更弱,那些偏遠農村中的孩子是困境中的強者。

三、精神的傳遞

實踐期間,我們盡量把我們所學的精益求精,我們知道,一周的時間,我們不能帶去更多的知識,但我們要帶去一種理念,要帶去一些衝擊心靈的東西。

課,我們用心去上,從作文指導到閱讀訓練,從英語語法到數**算,從美術訓練到**愛好,我們想把我們知道的都告訴孩子們。而且,我們要讓孩子們知道,這個世界很大,這個世界很精彩,他們有必要也必須通過自己的努力走出去,走到更美好的世界,再把更美好的東西帶回來,建設家鄉。

我們給孩子們帶去了一些輔導教材,從他們的甜美的笑容和渴望的眼神中我們讀出,我們帶來的不是這些廉價的物質,而是一種精神,是知識的傳遞,是奮鬥的熱情!

四、我的思考

作為時代驕子的大學生,我深感身上的責任與重擔,知道校園裡高掛的紅色條幅「到農村去,到西部去,到祖國需要的地方去」不是乙個空洞的口號,那是祖國的號召,社會的渴求,有人是那麼的需要關懷與關注。我也深深的明白,只有過強的專業知識和過硬的本領才能服務社會。

暑期社會實踐是短暫的,與孩子們分別十分的不捨,我們想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幫助他們,助他們實現理想,可是,我們幾人也不過是在校的大學生,還要繼續我們的學業。也許畢業那年,我們中將會有人成為一名真正的「關注農村,關心青少年成長」的支教老師,帶領那些渴望知識,期望改變命運的農村孩子實現理想。

2023年暑期中文系大學生社會實踐報告

暑假期間,在趙老師的帶領下,我們小分隊一行七人來到 中學。在這裡,我們進行為期一周 7月 日至7的月 日 的暑期社會實踐活動,在學生的積極配合,該校領導的大力支援和老師們的指導和幫助下,實踐活動內容豐富多彩,實踐效果十分明顯。在這次的實踐活動中,我始終被一些精神感動著,下面把我的一些體會總結如下 一...

關於中文系大學生暑假社會實踐報告

p 在下車的那一瞬間起,我們都在考慮這次蘇州行是對是錯。燥熱的空氣使我們難以適應,全身濕透了。一方面是車上有空調,我們形成了慣性。另一方面是,那天確實溫度在35 以上的。當天就有兩個同學就回家了,因為不適應南方氣候,社會實踐報告 中文系大學生暑假社會實踐報告 其實我感覺在暑假裡,是全國高溫,在 都是...

中文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報告 優秀

大學生參加社會實踐有助於了解社會 認識國情,增長才幹 奉獻社會,鍛鍊毅力 培養品格,對於加深對 理論和 重要思想的理解,深化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認識,堅定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共同理想和信念,增強歷史使命感和社會責任感,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對於培養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