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指導書

2023-02-08 05:06:03 字數 2998 閱讀 5996

一、設計原則

熟悉單位工程施工的有關原始資料,計算勞動量,確定施工班組人數和各項工專案施工延續時間,選擇合理的、先進的施工方案,準確把握各施工過程之間的邏輯關係,編制切合工程實際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二、有關設計方法指導

(一)熟悉有關原始資料

1、熟悉任務書中有關工程建築結構情況,地點特徵和施工準備工作概況。

2、熟悉對本設計的要求及設計時所用的有關資料。

3、在熟悉以上情況的基礎上初步考慮施工方案。

(二)施工組織設計內容

1、工程概況

工程概況主要包括工程特點、地點特徵和施工條件等。

(1)工程特點

a、工程建設:主要包括擬建工程的建設單位、工程性質、名稱、用途工程造價、開竣工日期、設計及施工單位等。

b、建築設計:主要包括平面組合、建築面積、層數、層高、總高、總寬、總長,室內外裝修的構造及做法等。

c、結構設計:主要包括基礎型別及埋深,主體結構的型別,牆、柱、梁、板的材料及截面尺寸,預製構件、樓梯形式等。

d、施工特點:主要包括工程施工的重點、關鍵。

(2)地點特點

主要包括擬建工程的位置、地形、地質、地下水位、水質、水質氣溫、冬雨期間、主導風向、**烈度等。

(3)施工條件

主要包括「三通一平」情況,交通動輸條件、資源**的情況、施工單位機械、裝置、勞動力的落實情況、現場臨時設施等。

2、施工方案及施工方法

擬定施工方法時,應著重考慮影響整個單位工程施工的全部分項工程的施工程式和施工流向,多層建築除了突出平面上的流向外還應突出分層施工的施工流向。

(1)確定施工專案

根據工程設計概況和工程量一覽表,將單位工程劃分為分部工程和施工過程,再考慮施工過程的合併和分解,確定施工專案。

(2)基礎工程

基槽開挖方法,基礎工程施工順序,施工流向,施工段劃分,組織流水施工的基本思路,回填土的施工方法,保證工程質量的措施。

(3)主體結構工程

①主體結構工程的施工內容,施工順序,施工段與施工層劃分,組織流水施工的基本思路。

②砌築工程:材料運輸方式(磚、砂漿),砌體組砌方式,砌築方法,軸線及標高的控制方法,砌牆與預製構件安裝的配合關係(如過梁、預製樓梯等),門窗框的安裝方法,保證砌築工程質量的措施。

③現澆砼工程:

模板工程:模板種類、支模、拆模方案、平面位置和標高控制方法。

鋼筋工程:鋼筋配料,加工、綁紮、安裝方法。

砼工程:砼攪拌和運輸方法,機具選擇,砼澆築方法,施工縫留設及處理,砼的搗實與機械,養護制度,保證現澆砼工程質量的措施。

④預應力空心板安裝:板的運輸方式,安裝方法,板縫灌注,及施工注意事項。

⑤樓面抄平放線,軸線引測,標高傳遞方法。

(4)屋面工程

屋面工程的施工內容,屋面工程各層次施工技術要求,材料的運輸方式,屋面分部工程與其他分部工程施工的時間關係,保證屋面工程施工質量的措施。

(5)裝修工程

裝修工程中室外、室內裝修工程的內容,確定施工順序,施工段劃分,組織流水施工的基本思路,各裝修專案的施工方法,技術要求,材料運輸方式,保證工程質量的措施。

3、施工進度計畫

(1)確定施工順序

根據建築結構特點及施工條件,盡量做到爭取時間,充分利用空閒,處理好各工序之間的施工順序,加速施工進度。

(2)劃分施工專案

根據結構特點,已定的施工方法的勞動組織,並適應進度計畫編制的要求,擬定施工專案和工序名稱。

(3)劃分流水施工段

各施工段的工程量要大致相等,以保證各施工班組能連續,均衡地施工。劃段的界限要能保證施工質量及有得於結構的受力。

(4)工程量計算

按施工順序的先後計算工程量,計算單位應與定額單位一致,回填土等,要按施工流水段的劃分列出分層、分段的工程量,以便於安排進度計畫。

(5)計算勞動量和機械台班。

(6)確定各施工專案的作業時間

根據勞動力和機械需要量,以及各工序每天可能的出勤人數與機械數量,並考慮到工作面的大小,確定各工序的作業時間。

(7)編制橫道計畫圖

根據各施工專案的搭設關係,編制橫道計畫草圖,先安排主導工程的施工進度,其餘的分部工程應盡可能配合主導工作來安排進度,並將各分部工程最大限度地合理搭接起來,使其相互聯絡,匯成單位工程施工進度計畫的初步方案。

(8)檢查與調整施工進度計畫

進度計畫初步方案編好後,檢查各分部分項工程的施工時間和施工順序安排是否合理及總工期是否滿足規定工期的要求,是滯出現勞動力、材料、機具需要較大的不均衡現象,以及施工機械是否充分利用等。經過檢查,對不合要求的部分需要調整和修改。

4、主要勞動力、材料、預製構件及機械裝置的**計畫

(1)勞動力需要量計畫,其編制方法是:將單位工程施工進度計畫表內所列各施工過程每天所需工人人數按工種進行彙總,即為每天所需的工種人數。

(2)主要材料需要量計畫、材料名稱、規格、使用時間,並考慮到各種材料的儲備定額和消耗定額進行彙總,即為每天所需材料數量。

(3)構件和加工半成品計畫,按所需規格、數量和需用時間,並考慮進度計畫要求進行編制。

(4)施工機械需用計畫,根據採用的施工方案和安排的施工進度來確定施工機械的型別、數量、進場時間,通常是對單位工程施工進度表中每乙個施工過程進行分析確定。

5、施工平面圖

單位工程施工平面圖是一幢建築物的施工現場布置圖。這是施工組織設計的主要組成部分,是進行施工現場布置的依據,也是實施有組織有計畫地進行文明施工的先決條件。其繪製比例一般為1:

200~1:500。要求繪製主體結構施工的施工現場平面布置圖。

繪製步驟如下:

(1)直運輸起重機械的位置

(2)確定攪拌站的位置(混凝土攪拌站20~25㎡/臺,砂漿攪拌站10~15㎡/臺)

(3)確定建築材料、預製構件的堆場位置(用公式求堆場面積)

(4)確定運輸道路

(5)布置臨時設施

(6)布置水、電線路

(7)布置安全消防設施及圍牆

6、主要技術組織措施

(1)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2)工程進度保證措施

(3)降低工程成本措施

(4)安全生產保證措施

(5)文明施工、環境保護保證措施

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指導書

1.垂直運輸機械選擇,腳手架搭設方法。2.砌築工程 材料運輸方式 磚 砂漿 砌體組砌方式,砌築方法,軸線及標高的控制方法,砌牆與預製構件安裝的配合關係 如過梁 預製樓梯等 門窗框的安裝方法,保證砌築工程質量的措施。1.現澆砼工程 模板工程?模板種類 支模 拆模方案 平面位置和標高控制方法。鋼筋工程?...

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一 工程概況 一 建設概況 工程名稱 實訓綜合樓工程 建設單位 廣州市土地房產管理學校 建設地點 廣州市海珠區赤沙以南的廣州市土地房產管理學校內 設計單位 廣州市民用建築科研設計院 監理單位 廣州市房實建設工程監理 勘察單位 廣東省地質建設工程勘察站 施工單位 廣州市住宅建設發展 建規模 1幢9層,...

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案例

一 工程概況及特點 1.1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某單位的住宅樓,位於鄭州市文化路,總建築面積為3709 m2,共計6層,高20.2 m 該工程為磚混結構。基礎採用鋼筋混凝土條形基礎,基礎埋深為1.5m。主體5層混合結構,每層設鋼筋混凝土圈樑,內外牆交接處與外牆轉角處設抗震構造柱,衛生間 廚房 大樑及樓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