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MA網路RSSI異常問題的排查及處理方法

2023-02-06 12:12:02 字數 912 閱讀 9177

作者:李金昭劉炳

**:《科技創新導報》2023年第27期

摘要:本文主要闡述了cdma網路中rssi異常問題的現象、產生原因及排查處理方法,分析歸納了排查rssi異常問題的幾個主要方法,為網路**現此類異常問題給出了解決措施。

關鍵詞:rssi排查

中圖分類號:tn929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098x(2011)09(c)-0078-01

1 引言

rssi(received signal strength indicator)含義是反向接收訊號強度指示。基站側rssi用於反映基站天線口載波接收訊號強度,是判斷反向鏈路工作狀態是否正常,判斷系統是否可能存在外部干擾的乙個重要且不可缺少的指標。基站側rssi異常,會嚴重影響接入效能、語音質量、接入保持狀態、資料業務吞吐率等網路關鍵效能,導致使用者感知度變差。

2 rssi異常現象

rssi異常可以從以下幾個角度體現出來,現場工程師可根據這些現象結合現場的實際情況進行綜合判斷:

使用者感知:接入困難,使用者平均接入時間較長,通話斷續、有雜音等;問題嚴重時,使用者根本無法接入系統;

終端觀察到的現象:終端發射功率持續偏高,顯示有訊號,但是無法撥打**,經過長時間接入(約20s)後掉網,然後重新搜網;

話統現象:載頻平均rssi較高;rssi主分集別差異多大。

3 rssi問題產生的原因

在此就常見的引起rssi異常的幾種原因進行介紹。

3.1 外部干擾導致rssi異常

該問題一般是因為周圍有直放站、對講機系統、雷達或電視台干擾源、微波系統原因造成,根據不同的頻譜現象分為如下幾種情況,一種情況為:該扇區某一載頻全天高於其它載頻,這種情況可以帶掃頻儀到站點附近進行清頻測試。另一種情況為:

該扇區某一載頻只在某一時段高於其它載頻而其它時段正常,該情況判斷應為階段性干擾造成,建議先觀察,掌握到規律後在進行掃頻測試。

CDMA網路的PN規劃

附件2 聯通新時空cdma網路pn規劃 各分公司 聯通新時空cdma網路建設已經在全國全面展開,在整個網路全部開通前,即將面臨的乙個重要問題就是pn offset的規劃。在cdma is95規範中,定義了512個pn offset值 0 511 用於區分不同的基站或扇區。而這512個pn offse...

CDMA網路掉話的原因分析和解決

掉話是考察和評價乙個網路好壞的重要指標,掉話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移動網通訊質量的優劣,而使用者對掉話質量問題非常敏感,迫切希望盡早杜絕,從而不斷提高移動通訊質量,滿足使用者需要。下面以cdma系統為例,介紹幾種掉話的原因和解決辦法。1 前向鏈路干擾 1 掉話現象 接收功率rx保持正常,而導頻強度...

關於CDMA無線網路的一些基礎知識

4 採用了移動臺輔助的軟切換。能夠實現無縫切換,保證了通話的連續性。處於切換區的移動臺通過分集接收多個基站的訊號,減低自身的發射功率,並從而減少了對周圍基站的干擾。5 相容性好。由於cdma的頻寬很大,功率分布在廣闊的頻譜上,因此對窄帶模擬系統來說,干擾很小,兩者的相容性好。cdma關鍵技術 上面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