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電力儀表的檢定工作的問題與解決

2023-02-09 00:51:06 字數 1753 閱讀 2474

檢定網路電力儀表工作中的問題與解決

一、前言

當前大多企業用的電表多為機械式,而峰煤焦化公司是省國資委重點專案,也是冀中能源峰峰集團重點投資和發展的專案,因此,峰煤焦化所採用的技術、裝備是比較先進的。網路電力儀表就是其中之一。

網路電力儀表採用現代微處理技術和交流取樣技術設計而成,可測量三相電流、電壓、有功、無功功率、電度等多種引數,不僅能夠實現常規電功表的記錄電功功能,而且還是一種智慧型化、數位化的前端採集元件,可接入plc等多種系統、與多種軟體相連實現自動化通訊功能,即使在掉電情況下,電能資料儲存不丟失,恢復電源後還能繼續走字。

峰煤焦化應用的cd194型網路電力儀表,是集團公司率先使用的多功能電力儀表,是技術創新和進步的結晶。而我們現有的計量檢定裝置雖然已於2023年更新,但仍無法滿足該種儀表檢定的需要。峰煤焦化公司經向我公司求助無果,又向礦區計量監督局、市計量監督局求助仍然無法解決。

我公司緊急組織技術人員攻關,在現有的檢定裝置的基礎上進行改造,實現了對該儀表的準確檢定。

二、改造過程

1、所用檢定裝置的插頭

用於檢定企業用電學儀表的是xdb28b攜帶式三相電能表檢定裝置,儀器所配置的是用於檢定常規電表的專用插頭(如圖1),

圖1 xdb28b攜帶式三相電能表檢定裝置所配置插頭

該種插頭用專線連線,分成紅、綠、黃、黑四色,四色線麻花式編成一束,在每根線的兩頭各有乙個同顏色的插頭,可方便與被檢定儀器和檢定裝置相連。

2、被檢定儀表的介面

峰煤焦化公司所用的cd194網路電力儀表為插拔式端子排(如圖2、圖3所示)。

圖2 cd194網路電力儀表的上排端子

圖3 cd194網路電力儀表的下排端子

3、存在的問題

由圖示明顯看出,標準裝置所配置的插頭與該儀表無法實現完美的對接,無法滿足檢定該種儀表的要求。

最初我公司技術人員通過增加接線、改變接線方式,如改用鱷魚夾夾住儀表內在接頭等方法,雖然實現了對該種儀表的檢定,但又面臨新的問題:1)、該種儀表不是常規的接線,而是專用插頭,所用鱷魚夾離得很近,稍不注意就會發生短路,擊毀儀表;2)、接線增多,且多不符合要求,容易發生漏電、觸電事故,安全隱患增加;3)、工作效率低,每天最多只能檢定3臺。

4、解決問題

根據cd194網路電力儀表使用說明書,結合現用檢定裝置,購買到合適的多孔插頭,通過拆用報廢舊儀器、向其它單位維修部門求助等多種渠道取得所需要的零部件,改造現用的檢定裝置的附屬裝置,做成與被檢定的網路電力儀表介面一致的插頭,如圖所示:

1)、兩孔插頭與被檢儀表上排端子(圖2中)的12、13孔相連線,作為ac220v電源,使被檢儀表正常運轉。

2)、七孔插頭與被檢儀表上排端子(圖2中)的17~23孔相連線,檢定被檢儀表的脈衝訊號。

3)、十一孔插頭與被檢儀表下排端子(圖3中)相連線,檢定被檢儀表相應的電壓和電流。

通過改造接線,使得檢定裝置與待檢定儀表接線合理,檢定結果準確有效,而且安全快捷,每天可檢定20臺以上。

三、改造後實現的意義和效益

1、通過改造裝置可以開展對該類儀表的檢定,填補了現有檢定裝置不能檢定網路電力儀表的空白。

2、通過準確的檢定,使網路電力儀表使用者可以放心使用該類儀表,更好地為客戶節能降耗提供可靠的資料參考。

3、拓展了我公司的檢定專案,增加了收入。峰煤焦化公司在用該類儀表60臺,經過檢定共收入9600元。

4、經過改造後的檢定裝置,不僅沒有改變裝置的檢定功能,還使得原裝置檢定功能增加,為將來檢定更多更複雜的儀表做好準備。

總之,通過改造現用檢定裝置,我公司可以對網路電力儀表進行有效準確的檢定,填補了計量監督局無法檢定的空白,同時為我公司拓展了檢定業務,增加了經濟效益。

檢定與校準的區別

六 週期不同 校準週期由組織根據使用計量器具的需要自行確定。可以進行定期校準,也可以不定期校準,或在使用前校準。校準週期的確定原則應是在盡可能減少測量裝置在使用中的風險的同時,維持最小的校準費用。可以根據計量器具使用的頻次或風險程度確定校準的週期。檢定的週期必須按 檢定規程 的規定進行,組織不能自行...

女性面試的著裝儀表問題

莊重典雅的套裝相比之下,女生的服裝比較靈活,每位女生應準備一至兩套較正規的套服,以備去不同單位面試之需。女式套服的花樣可謂層出不窮,每個人可根據自己的喜好來選擇,隨著女性擇業的廣泛多元化,職業女性的著裝也成為一種藝術和學問,簡單的職業套裝已經不再是單一的選擇,從色彩 款式的多元化,細微的飾物的搭配,...

熱電偶檢定時應注意的問題

李玉鋼薛桂梅 熱電偶是目前各種測溫場所使用的主要感溫元件。其側溫原理是基於熱電效應原理,即兩種不同成分的導體焊接或絞接在一起,當其兩端處於不同溫場時,在迴路中就會產生熱電勢,通過測量熱電勢的大小從而測量出溫度。熱電偶使用過程中,由於熱電極的高溫揮發,晶粒組織變化,氧化腐蝕等原因,常出現老化變質,使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