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河北鋼鐵工業分析報告

2023-02-06 12:12:02 字數 1166 閱讀 8582

2023年7月

河北鋼鐵工業概況:2023年河北鋼鐵工業主營業務收入、利潤分別佔河北工業的30.66%、41.

05%。從2023年起,河北鋼鐵工業增加值一直位居河北省七大主要行業工業增加值第2位,在河北工業體系中佔據重要地位;河北鋼鐵產能位居全國首位,從2023年開始至今,河北省粗鋼產量連續17年位居全國第一;河北鋼鐵工業在組織結構、生產裝備、地域分布等方面表現十分不均衡,兩極分化嚴重;從企業戶數和產能規模來看,民營鋼鐵企業均佔據河北鋼鐵工業主導地位;河北鋼鐵產品結構以板帶材為主,2023年至今板帶材佔比均超過50%,並高於同期全國平均水平。

河北鋼鐵工業發展優勢與劣勢均比較明顯。優勢主要體現在:河北省經濟總量大,城市化提公升空間還較大;雄安新區建設有望拉動本地鋼鐵需求;下游用鋼行業與鋼材延伸加工產業發展迅猛、布局集中,有利於就地消化鋼材;鐵礦石、煤炭資源相對豐富,資源保障能力強;交通運輸網路發達,鋼鐵物流成本相對較低。

劣勢主要體現在:鋼鐵產能過剩,化解產能任務艱鉅;資源與環境制約日益突出,鋼鐵工業發展面臨巨大的環保壓力;產品結構不合理,高階產品佔比較低;產業集中度較低,區域同質化競爭激烈。

節能減排持續推進,綠色發展是鋼鐵工業必由之路。近些年鋼鐵行業節能減排工作持續推進,綠色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但是距國家要求的綠色發展目標還有距離。以河北為主戰場的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等鋼鐵重要生產區域的環境容量和承載力受環保制約越來越大,綠色環保發展已經成為河北區域鋼鐵企業生死存亡的紅線。

2023年2月,《河北省人民**關於加快推進工業轉型公升級建設現代化工業體系的指導意見》提出了從2023年至2023年鋼鐵行業需達成的節能減排若干目標,均高於《「十三五」節能減排綜合工作方案》中的全國標準。因此,只有充足的環保投入、確保環保達標排放的鋼鐵企業才能得到長足發展,否則生存空間將越來越小,直至淘汰退出。

積極推動企業兼併重組,提高產業集中度是鋼鐵產業政策著力點。河北省鋼鐵企業眾多,但整體呈現出「大而不強、小而不精」的發展現狀。積極推進企業兼併重組,通過提公升區域產業集中度推動鋼鐵工業高質量發展成為當地**首要任務。

《河北省工業轉型公升級「十三五」規劃》提到:到2023年,形成以河鋼、首鋼兩大集團為主導,以遷安、豐南、武安3個地方鋼鐵集團為支撐,10家特色鋼鐵企業為補充的「2310」產業格局,實現由鋼鐵大省向鋼鐵強省的轉變;《河北省鋼鐵行業去產能工作方案(2018—2023年)》提到具體工作目標:到2023年,前15家企業產能規模由2023年佔全省的58.

5%提高到90%以上。

鋼鐵工業智慧型配電系統解決方案

目前,能源緊缺與環境惡化已經成為全球面臨的最大問題。中國持續高速的經濟增長成為過去幾年中全球經濟的最大亮點,但同時也引發了能源 危機及環境保護的巨大壓力。鋼鐵行業是高耗能行業,大型鋼鐵企業能源成本佔總生產成本的30 左右,其中電能成本佔總生產成本的10 左右。目前國家正在對落後產能的企業進行調整,不...

鋼鐵工業企業職業危害與預防上

窗體頂端 窗體底端 危害 1.事故 比大多數工業發生的事故多,因為煉鐵和煉鋼過程本身帶有危險性。火星散射 瓦斯 鐵液 鋼液或溶渣噴濺或漏出,機車 貨車 搬運小車 爐子裝料機 行車 鐵水包 盛鋼桶和渣桶不斷地往返,吊在行車上的重物的移動或脫落,地坪上的障礙物以及通道阻塞等,都可能造成危險。而且,幾種造...

河北省鋼鐵工業大氣汙染物排放標準

ics13.040.40z 60 db13北省 地方標準 db13 2169 2015 代替db13 1461 2011 河鋼鐵工業大氣汙染物排放標準 emission standard of air pollutants for iron and steel industry 2015 02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