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孩子的春節紅包

2023-02-06 09:30:03 字數 851 閱讀 6991

作者:王青

**:《莫愁·家教與成才》2023年第02期

在美國這個多種族、多文化的國家,各國各民族的傳統節日都會出現,所以每年中國農曆新年時,年味也還是非常濃的。在一些州,中國的春節甚至已經成為了法定假日,學校都要放一天假。

美國的小學慶祝中國農曆新年時,會有一些什麼傳統內容呢?紅包肯定是首選,每個孩子都會收到乙個紅包,然後大致就是舞龍舞獅了,還會從中餐廳訂一些炒飯、炒麵給孩子們。這幾項加在一起,應該就算是他們理解的中國傳統的春節文化了。

兒子一年級的時候在學校參加了慶祝新年的舞龍活動。那是用彩紙糊出來的「龍」,每個孩子手上拿一截,像舉標語牌一樣用一截棍子舉起來,然後大家排好隊,龍頭在最前面,依次往前走,這條「龍」就舞動起來了。活動之後,每人發乙個紅包,兒子拿回家來,我們仔細一看,紅包外面用透明膠帶粘了一支大紅色的鉛筆,上面印有圖案和漢字,裡面是乙個玩具金幣。

隨著年齡的增長,兒子進入了四年級,那些熱熱鬧鬧的活動對他的吸引力已下降,不過紅包對他的吸引力,似乎是越來越強,孩子到了開始明白「錢」這個概念的年齡啦。

今年的大年初一是星期一,學校正常上學。前幾年春節,我會到銀行換面值2美元的紙幣,包乙個紅包給兒子。2美元在市面上不流通,平時很少見到,寓意遠遠大於金額,可是我今年沒有顧得上去銀行換鈔票。

我考慮了一下,決定在兒子的書包上面留下乙個10美元的紅包。他今年10歲,就借用這個數吧。

我對紅包的金額有點猶豫,估計到了學校,其他同學都會有紅包,可能也都會談論紅包的金額。兒子現在這個年齡,會和同齡人進行比較。我有一點擔心,我給他的紅包數額太小或是太大,會給他帶來負面的影響。

中午放學時兒子帶了乙個同學回家,他們要合作完成學校布置的一項作業。等同學的媽媽來接他時,自然而然地就給了兒子乙個紅包。我從來都不備紅包,碰到這樣的情況,也沒法及時還禮。

特殊的紅包

珍貴的紅包 今天是元宵節,是中國傳統團圓的日子,也是揚州市中小學開學的第一天。孩子今天返校住宿了。正當我羨慕地看著別人給自家孩子買燈 包圓子時,驚喜的接到了老師的邀請 讓我到學校和孩子一起過節。興奮的我下午4點鐘就來到學校,學工處王老師邀請我們部分家長作為評委參加世明雙語學校首屆燈會。活動開始了,我...

紅包背後的反思

春節假期,除了遭到無數人吐槽的春晚,紅包可謂是搶盡了各種頭條。不管是微信的搖一搖紅包,還是支付寶的接龍紅包,無時無刻不在成為身邊的話題。除夕夜,央視與微信的合作更引發眾多的咒罵和吐槽,什麼 搖到手臂斷掉都沒搖出什麼來 微信搖一搖連一百塊都不給我 之類的無奈自嘲話語。整個春節,越來越多的人用微信紅包拜...

美國的孩子為什麼膽子大

國際夏令營的輔導員發現美國孩子膽子特別大,他們不怕天黑,不怕單獨外出,不怕山高水急,也不怕昆蟲野獸 說話 衝 善交際,一般也較有主意,敢想敢闖 不需要大人陪伴,也從來沒出過什麼險情。在這方面其他國家的孩子就不如美國孩子,為什麼會這樣呢?富有20多年兒童教育經驗的輔導員 日本的岡崎喜子為此訪問了美國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