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致辭 民族學校家長會講話稿

2023-02-06 00:54:03 字數 2033 閱讀 4123

尊敬的各位家長:

借這個機會我想和家長談以下趕個問題,一是匯報我們的工作,二是與家長溝通,三是家校共創文明校園,共同把孩子培養成為我們理想的人才。

一是學校基本情況。下谷坪民族學校是神農架林區唯一的一所少數民族學校,地出雙神線要道,依山旁傍河,氣候適宜,景色優美,既是理想的育人場所,同時又有不可限量的發展機遇。學校現有教學班19個,學生500人,轄板橋、石磨兩個教學點,共有教職工78人。

近年來,教學質量穩步提高,學校輸送的人才在高考中有考狀元的,有考名牌大學的,學校秉承「知識改變命運,習慣決定人生為形成學生健全人格奠基」的辦學理念,堅持「管理優化、環境優美、質量優秀,人民滿意」的辦學宗旨,以「博學善思,團結進取為校風,」積極建立平安和諧校園。

1、教學中優質教學資源不斷開發利用。近年來,我校在上一級主管部門的指導、關懷下,學校裝配了「班班通」,教室裝置了健康黑板,電子備投、電視機,學校開通了天網、地網以及電信區域網,學校建設了多**教室,計算機教室、電子備課教室,學生的學和教師的教無處不透著現代化。最近,林區教育局電教館又在我校新建標準實驗室3個,學校積極籌畫建設圖書室,現有藏書1萬餘冊,教學硬體得到了極大改善,教學手段變得靈活多樣,學生學知識的途徑和內容越來越廣。

2、教學環境逐步改善。根據省廳「十有八配套」要求和局「五讓一確保」的具體方案,學校近幾年來,修建了教學樓、辦公樓、學生住宿樓、食堂、廁所,並對原有建築進行了翻修改造。這不僅改善了辦學條件,而且極大地調動了師生在校「教與學」的積極性。

特別是學校食堂的改進,讓我們每一位住宿生有飯菜吃,有熱水洗,有開水喝,學校下一步將進一步改進食堂和師生後勤服務與保障工作,學校統一刷卡服務,做到飯菜統一,增加食堂服務人員,保證師生有飯吃,加強服務部管理,作到採購進帳、財務核算與日結算利潤入帳三條線的統一管理。

3、加強教學管理,舉辦豐富多才的的文化活動。全面提公升教學質量。學校定期召開教學教研工作會議,制訂和規劃教學工作,實行學年度考核績效制度,教師的常規工作考核,教學成績與工資和晉級晉公升掛鉤,與年終考核掛鉤,教學中實行日考制度,對在考試中取得優異成績的學生進行獎勵,在學校裡開展廣泛的活動,促進學生健康成長,一般一年度內我們要通過講座、演講、徵文、書法大賽,文藝表演、運動會,豐富學生在校的生活,通過特色班級建立、文明班級、文明寢室評選,營造和諧向上的校風,組織學生參加實踐、社會勞動,種植學校百草園,參加校園基地勞動,培養學生艱苦奮鬥的精神。

4、嚴格師風建設,嚴格學生管理。師德師風是學校之魂,學校實行例會制和重大事件校委會的方式,加強對教師的管理和培訓,積極鼓勵教師進取,培養名師、骨幹教師,注重對教師的政治學習和業務批,加強教師的自我教育,通過教師書信、工會活動,主題教研,主題研討,教學粉絲等形式幫助教師成長,幫助教師療傷。還通過陽光教師評選,名師選拔、骨幹教師的考評,逐步引領教師走專業發展之路。

學校加強學生管理,實行封閉式管理,學生的進出、轉休學嚴格程式。學校實施《綜合素質報告》制度,在校學生的學習和操行考核與公升學、畢業、就業掛鉤。學校開設心理健康課,引導學生健康成長,嚴格教育,通過各種活動和講座,讓學生知曉基本法律法規,學校的制度,幾年來,學校無一安全事故發生,無一案件出現。

學校還有很多方面,我就不一一匯報,比如綠化、文化建設,看得見,摸得捉,不過,我們的想法是建成花園式學校。

二是與家長們談談我個人就教育學生的幾點想法。

1、轉變教育孩子的觀念。我們很多時候都在思考,我們究竟為孩子留什麼,我這裡有個故事講給大家:母虎在幼虎很小的時候,出去捕食回來,將又鮮又嫩的肉撕下來餵給幼虎吃,,自己吃剩下的的骨頭和不好的肉,過一段時間,幼虎張成了小虎,母虎捕食回來,把最好的又鮮又嫩的肉自己吃掉,留下剩肉和骨頭給它的孩子吃,又過了一段時間,小虎漸漸長大了,母虎捕食回來,吃掉又鮮又嫩的肉,把剩下的包括骨頭放在一邊,小虎上來吃的時候,它便不要它吃,怒吼它,撕打它,最後小虎餓得沒辦法,只好自己去獵食物了。

可是我們現在的孩子,上學時書包父母、爺爺奶奶拿,吃飯是端著碗還要追著喂,一點不好孩子就撒嬌、哭叫,可是當大人的總是說別人別出的不好,舉個例子吧,當小孩撞著了桌子哭了,媽媽不讓小孩哭,拍打著桌子說,寶寶乖,別哭,都怨桌子放錯了地方,可沒想到凡事怪別人,教育就是一種被動,能培養學生的好習慣嗎,這那裡是教育孩子,分明就是傷害自己的孩子,這樣的學生在學校既是犯了錯誤,也是學校的錯,責任可能全在校方了,這是不是助長了孩子的邪氣,所以我勸家長不要留給孩子財富,要留乙個好的思想。

家長會講話稿

王洪今天,各位家長在百忙之中,參加我校每學期一次的家長會議,這充分體現了各位家長對我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高度重視,我們感到非常榮幸。在這裡,請允許我代表互助四中全體師生對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下面就我校的基本情況 收費標準和存在問題做個簡單的介紹和說明。其它不明白的地方,我們下面加以...

家長會講話稿

5 擬建數字資訊平台逐步推行數位化管理,規範教育教學和師生管理 通過該平台家長可以隨時掌握學校動態 了解學生在校情況 把握學生出校返校情況。2 專題活動教育 1 軍訓 職業素養培訓 2 羽毛球賽 運動會 3 法律講座 感恩教育 4 青年志願者活動 3 專業特色教育 1 專業技能 專業前景教育 2 建...

家長會講話稿

一 做乙個合格的家長 1 盡量表揚孩子。孩子具有一定的自信心,才會肯去學習。要使孩子每天都感覺到他在學習上取得了一定進步,哪怕是改正乙個缺點。2 多關心孩子的學習內容和實際進步程度。家長要多詢問孩子最近學習了什麼,掌握得如何等。3 經常給孩子制訂幾個容易達到的小目標。這樣可以使孩子感覺到能夠做到,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