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考英語「書面表達」教學的思考

2023-02-06 00:27:02 字數 883 閱讀 8682

作者:郭樹友

**:《教育界·中旬》2023年第01期

【摘要】「書面表達」是中學生學習英語應掌握的一項基本技能,也是英語高考試卷中的一種常見題型。.這種題型一般佔25分,是總成績的六分之一。如何提高學生的書面表達能力,讓學生在英語高考中不丟分或少丟分?

本文研究的就是這個問題。

【關鍵詞】高考英語表達能力教學思考

一、學生書面表達能力的現狀分析

英語是高考的必考學科,成績的好壞或高低決定著學生的前途和命運。英語教師要注重學生「書面表達」能力的教學,絕不可掉以輕心或疏忽大意。如何讓學生穩拿「書面表達」能力中的25分?

或讓這部分分數少丟或不丟?筆者覺得,這應是每個英語教師所要思考的乙個重要問題。

筆者從事高中英語教學多年,在「書面表達」教學方面,有喜有憂,有失敗的慘痛,更有成功喜悅,在其轉化的過程中,曾有過深沉的思考。覺得要想在這種題型中得滿分,或少丟分,關鍵是教師要嫻熟「書面表達」題對考生的要求,並根據要求在教學中把相關知識要點或奧妙傳授給學生,讓學生牢牢掌握書面表達的幾種技能:一是仔細審題,正確掌握決定體裁的技能;二是根據試卷所給的材料要求發揮構思的技能;三是熟練掌握造詞遣句的技能;四是要養成在規定時間內快速完成書寫任務的習慣;五是掌握用不同的語法形式來表達意義的技能;六是掌握語篇整合的技能;七是有效地使用語句間的連線成分,使全文結構緊湊的技能。

一句話,英語表達能力對學生的要求是比較高的,而在我們的學生當中,有關的這幾種技能卻是比較欠缺或不足。一是學生不能正確使用地道的英語句型,而「中國式英語」的毛病卻比較突出; 二是學生對時態語態、詞形及短語搭配等基本語法掌握不夠;三是學生對.基本句型結構的掌握較差;四是書面表達文體的結構鬆散,篇幅布局不合理;五是缺乏較高階的詞彙,不會使用較複雜細膩的句子來表情達意;六是書寫的基本功較差,字跡潦草不規範。

並能根據學生的不足有針對性地予以糾正。

英語書面表達教學的建議

五 加強基礎詞彙的練習。最基礎的詞彙一定要正確,尤其是在認為是要點的句子中。例如 2014年四川高考中的第乙個要點 考試的日期與科目,日期和科目各半個要點分。考試的時間應該是每年的六月7 9日。如果把六月 june 寫錯,那就沒有3.5分了。如果在寫科目時,只寫six subjects,而沒有寫具體...

如何提高英語書面表達

摘要 作為中國學生,缺乏必要的英語學習環境,使很多學生在學習英語上倍感吃力這些難度尤其體現高考英語的書面表達,也我們大多數學生的軟肋,尤其是分值較大的書面表達,所以如何提高書面表達破迫在眉睫。關鍵詞 英語寫作探索進步 英語作為一門課程,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正是因為它的重要性以及沉重的高考壓力,使很...

英語書面表達專練

基本句型漢譯英練習 主謂結構 說明 本結構是由主語加不及物的謂語動詞構成,常用來表示主語的動作。如,the sun rises.主語可有修飾語 定語,如,the red sun rises.謂語可有修飾語 狀語,如,the red sun rises in the east.翻譯練習 1.你應當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