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鄒恒甫被限制出境曾稱

2023-02-05 23:03:02 字數 1170 閱讀 1192

經濟學家鄒恒甫被限制出境曾稱「北大淫棍太多」

****訊(記者李顯峰)去年8月21日,經濟學家鄒恒甫在其微博發表「北大淫棍太多」的言論,遭原單位北京大學訴其侵犯名譽權。昨天,鄒恒甫稱,他近日計畫赴美,發現被限制出境。鄒的律師表示,海淀法院據相關法規作出邊控決定,目前他們已應訴。

鄒恒甫。資料圖

原標題:鄒恒甫應訴北大暫被限制出境

****訊(記者李顯峰)去年8月21日,經濟學家鄒恒甫在其微博發表「北大淫棍太多」的言論,遭原單位北京大學訴其侵犯名譽權。昨天,鄒恒甫稱,他近日計畫赴美,發現被限制出境。鄒的律師表示,海淀法院據相關法規作出邊控決定,目前他們已應訴。

欲赴美被限制出境

鄒恒甫為中國國籍,主要在中美兩國從事教育活動和經濟研究。除了擔任世界銀行研究部終身高階經濟學家,鄒還在國內多所高校任職。

前天,鄒恒甫在海淀四道口的寓所接受採訪時稱,12月15日下午,他按計畫行程,準備飛往美國和親人團聚過聖誕節,但在首都機場海關,邊檢人員阻止其出境。

去年8月21日,鄒恒甫在微博上爆料北大夢桃源餐廳有桃色事件,並稱「北大淫棍太多」。隨後,北大訴其侵犯名譽權,該案由海淀法院受理。

據了解,海淀法院在無法將訴狀副本及**傳票正式送達鄒恒甫的情況下,於2023年10月16日在《人民法院報》刊登公告,令其限期提出答辯狀和舉證,逾期將依法缺席審判。鄒稱,他已委託兩名律師著手應訴。

申請系由北大提出

前天,鄒的律師郭可偉表示,12月16日,其向海淀法院遞交委託手續,法院告知,**時間為下月中旬,原被告還有乙個月左右的舉證時間。

據了解,申請是由北大方面提出,海淀法院依據《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十二條第三款予以批准。該條款為:「中國公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准出境:

……(三)有未了結的民事案件,人民法院決定不准出境的……」

12月16日,郭可偉向海淀法院申請解除邊控,法官回覆,申請人不同意解除邊控,且此案尚未結案,不予批准。前天,郭可偉再次來到海淀法院,將鄒恒甫妻子從美國傳真過來的解除邊控申請書遞交法官。法官表示,需經合議庭合議,再給最終答覆。

郭可偉稱,昨天他再次來到法院,法官回覆,案件未了結,不予解除邊控。「法官說,要解除邊控,走訴訟程式比調解慢,雙方有誠意的話,希望能達成和解或調解。」郭可偉說,他查詢法律條文,暫時未發現其他救濟途徑,「這個案子並不涉及巨額財產執行,按道理不應該採取邊控措施」。

對於此事,北京大學新聞發言人蔣朗朗前晚回覆:「去年8月31日已表示不再回應,一切走法律程式」。

經濟學家名言

學習經濟學,似乎不需要什麼高度的持有的天資。從智力上來看,跟哲學或純科學的一些學科比起來,不是很容易嗎?這門學科看起來容易,但是能學得出人頭地的卻很少!這一難以理解的現象似乎是在於,作為乙個傑出的經濟學家,必須具有種種才能的結合,這一點是很難能可貴的。他必須在某種程度上是個數學家,又是歷史學家 政治...

企業家不要聽經濟學家的話

背景 第九屆全球網商大會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表示,企業家可謂是春江水暖鴨先知,假如企業家要去聽經濟學家,這些企業家一半已經死掉了。他認為,當中國網商成為中國經濟的主導力量的時候,經濟會更加有秩序。我只是比大家早創業的乙個電商人,乙個很普通的企業人,很多我的看法 想法,未必是對的。這幾年說 發展...

經濟學家離企業應該有多遠

中國現在的一些著名經濟學家,不論用什麼樣的標準來評價,都不會是合格的經濟學家。中國很多經濟學的成名,是靠 炒作。雞爪子也是一票,很多人是被外行炒成了內行。還有,就是有些人水分很大,本來只有半桶水卻被吹成了一桶水。馬海寬鄧中華 採訪整理 在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中國,經濟學家是經濟理論的研究闡釋者,企業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