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梓浩課程設計

2023-02-05 15:12:05 字數 2590 閱讀 4873

目錄1、設計任務書及方案簡介2

1 題目2

2設計條件2

3萃取劑的選擇2

4流程選擇4

5溶劑用量確定4

二、萃取裝置的選擇5

三、萃取塔的工藝設計7

1、物性資料7

2、萃取塔直徑7

3、塔高計算9

4、計算結果彙總13

5、主要符號說明14

6、結構設計15

四、設計的心得與感想17

1、設計任務書

1. 題目

用三氯乙烷萃取水中丙酮的萃取裝置設計

2. 設計條件 ·

處理量: 3000kg/h

原料組成:7.0%(質量分數)

分離要求:萃餘相中丙酮質量分數低於0.5%

操作溫度:25℃

操作壓力:常壓

3. 萃取劑的選擇

萃取劑的選擇直接關係到萃取的投資費和操作費的大小,影響萃取生產過程的經濟性。因此,為保證萃取劑具有較大的處理能力和較高的傳質的效率,以降低過程的成本,通常溶劑的選擇應考慮以下幾點:

(1) 萃取劑的物性:粘度、介面張力、兩相密度差

(2) 萃取劑的選擇性

(3) 萃取容量

(4) 溶解度

(5) 溶劑的可**性

綜合考慮以上幾點初步選擇三氯乙烷作為萃取劑

(1)查參考文獻資料,查得已知2℃常壓時,連續相密度c=997kg/m3 , 流動相粘度c=1.0×10-3pa·s,分散相的密度為d=1325kg/m3,其粘度為d=0.86×10-3pa·s;介面張力σ=0.

028n/m dc=0.96×10_9 m2/s, dd =2.09×10_9 m2/s

從以上物性資料可以看出:

密度差 =328 kg/m3較大有利於兩相的澄清及分離,有利於提高裝置生產能力。

粘度 d=0.86×10-3pa·s較小有利於擴散,分散時消耗所需的能量較小。

介面張力 σ=0.028n/m大小適中能兼顧分散與分離。

(2)查得丙酮-水-三氯乙烷的溶解度與聯結線資料如下:

溶解度資料

單位:%

聯結線資料

單位:%

依以上資料做溶解度曲線

由上述資料做得曲線可以看出水與三氯乙烷互溶很少,三氯乙烷基本不溶於水,這樣三氯乙烷在水中得溶解度很低,則萃余相帶走的溶劑就很低,溶劑的損失就少,溶劑**處理也隨之降低。上圖分配曲線近似為直線,分配係數較大,可見三氯乙烷對丙酮具有一定的選擇性。

從以上分析來看三氯乙烷做為萃取劑基本符合要求

由分配曲線可知在操作段範圍內基本呈直線,通過作圖求得

在操作條件下,在所涉及的濃度範圍內丙酮在兩相間的平衡關係為

y=1.4976x-0.0005

式中 y--------丙酮在萃取相中的質量分數

x--------丙酮在萃餘相中的質量分數

4.流程選擇

考慮過程的經濟性,需要對萃取劑三氯乙烷進行**,迴圈使用,同時由於三氯乙烷基本不溶於水,故採用下圖所示的萃取過程原則流程圖。

原料液送入萃取塔,經過萃取後,萃取相含有大量的萃取劑c和溶質a組分,將該股物流送入精餾塔,經精餾過程脫除萃取劑c,使萃取劑c和溶質a組分得以分離,萃取劑返回萃取塔迴圈使用,精餾塔頂得到溶質a作為產品,萃取塔底得到的萃餘相中含有水和少量的溶質a,送入下一道工序進行處理。

5.溶劑用量確定

由於原料液中丙酮的濃度較低,在萃取過程中,可以近似認為萃取相和萃余相的流量基本不變,所以可依全塔物料衡算方程及相平衡方程計算過程的溶劑用量。

e(y0-y1)=r(x0-x1)

當萃取劑用量不斷減少時,排除的萃取相中丙酮的濃度不斷公升高,當萃取相出口中丙酮的質量分數y0達到與原料液中丙酮質量分數x0呈平衡質量分數y0*時,萃取劑用量最小,故將上式中的y0用y0*代替。由於萃取劑迴圈利用,三氯乙烷中丙酮質量分數為0.1%,則可得過程的最小溶劑比為

取實際溶劑比為最小溶劑比的1.2,則實際溶劑比為

於是丙酮的萃取劑用量為

根據塔的物料衡算,可得該萃取塔得操作線方程為

利用操作線方程,可以求得萃取相出口溶質得質量分數為

根據分散相及連續相的選擇原則,這裡選擇萃取相為分散相,而萃余相(原料液)作為連續相。

二、 萃取裝置的選擇

萃取裝置應為萃取過程提供良好的傳質條件,使液-液兩相充分接觸,同時伴有高度的湍流流動,保證兩相之間能迅速有效地進行質量傳遞,同時,還應該能夠及時地分離。因為液-液兩相的密度差遠不及氣-液兩相的密度差大,且隨著兩相中溶質的提高,逐漸趨近臨界混溶點,導致兩相密度差迅速下降,使得液-液兩相流動得體積力隨之減少,湍流減慢,影響了萃取過程的分離效率和生產能力。影響萃取過程的因素較多,故針對某一體系,在一定條件下,選擇一合適的萃取裝置以滿足生產要求是十分必要的。

可以通過對通過能力、理論級數、物理性質、密度差、粘度、兩液相比等來選擇適宜裝置

對於選擇的物係有:

通過能力

物理性質

密度差 =328 ( kg/)

兩相粘度:

連續相粘度(pa·s)

分散相粘度(pa·s)

兩液相比

對於理論級數n根據下面分配曲線與操作線採取**法解得

n=12

根據上述一些內容查 「萃取器得選型」表2

選用轉盤萃取塔進行萃取

課程設計 鋼結構課程設計

中南大學土木工程學院土木工程專業 本科 鋼結構基本原理 課程設計任務書 題目 鋼框架主次梁設計 姓名 班級 學號 建築工程系 目錄一設計條件 2 二設計內容和要求 2 三設計次梁截面cl 1 3 3.1 次梁截面內力計算 不含次梁的自重 3 3.2 次梁截面選取 5 3.3 次梁截面的驗算 7 1 ...

球閥課程設計報告 ProE課程設計

一.課題名稱 球閥班級 12機自a1 小組成員 李軍帥 組長 李軍帥 二.球閥的功能和工作原理描述 1.球閥的工作原理 球閥的主要驅動原件是裝配於閥杆上端的扳手,球閥的啟閉元件是位於閥桿下端的球體。球閥的主要工作原理是 當給扳手施加某一轉矩,扳手驅動閥桿旋轉,閥桿將扳手的轉矩傳遞給位於閥桿下端的球體...

電工電子課程設計電工電子課程設計

課程設計電工部分 三相交流電路電壓 電流 功率測量 1 三相鼠籠式非同步電動機正反轉設計 2 三相鼠籠式非同步電動機y 降壓啟動設計3 姓名學號 系別專業班級 自動化 日期 三相交流電路電壓 電流 功率測量 1 一 目的 1.學習用電裝置三相供電線路的正確聯接方法。了解不正確連線對負載工作的影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