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體育教案 《韻律活動和舞蹈》全國通用

2023-02-05 00:24:02 字數 2243 閱讀 4673

教學設計

《韻律活動和舞蹈》(二年級)

一、 指導思想:

本課的教學遵循「以人為本,健康第一」的教育思想,著重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團隊協作精神。在教學中採用情景教學和競賽激勵法,創設有利於學生主動參與、樂於**、勇於實踐的良好的教學氛圍,引導學生進入智勇大闖關爭當運動小明星的情境中來,激發學生的練習熱情,讓學生領悟到團隊協作的優勢和力量,同時發展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充分發揮學生的想象力和創造力。為學生搭設乙個展示的平台,滿足學生愛表現的心理需求,使學生在愉悅的氛圍中完成「手持器械的韻律操」。

二、教材分析

本課內容選自韻律活動和舞蹈教學。在**的伴奏下,富有感情地通過身體進行的表現活動。韻律活動有幾個簡單的手勢,配上節奏鮮明、活潑歡快的樂曲,進行原地和行進間變換多樣的圖形,能展現人體運動的力與美,綜合地體現人體各種體能,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和健身價值,深受廣大青少年喜愛。

興趣是學習的主要推動力,為使學生提高和保持對學習運動的興趣,激發學生的學習和練習興趣。在教學過程中把學生自己結伴互幫練習、分組進行結伴練習,來提高學生的運動興趣。

三、學情分析

二年級的小學生活潑、好動、自制力較差,採用情景教學可以充分調動他們的學習積極性,使他們集中精力。在教學中,讓他們積極模仿、主動練習、開動腦筋,從而達到學會知識鍛鍊身體、掌握技能的目的。這樣就需要教師在教學中進行積極的引導,創設適合這一時期學生性格特點的情境進行教學。

經過前階段徒手韻律操的學習,學生對動作有了一定的了解與掌握,能夠完成一些單個動作。本課是基於學生前面所學的內容,進行多個動作組合手持器械的學習,既是對單個動作的鞏固與提高,同時也讓學生學習和掌握整套動組合作,為學生形成正確的身體姿勢及身體的協調性來打下基礎。

三、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目標:鞏固和提高單個動作質量,能夠正確說出動作名稱,通過學習能夠形成正確的身體姿勢,並能夠連貫熟練掌握其全套動作。提高學生**、創新能力和合作精神。

2.過程與方法目標:通過複習使95%以上的學生能基本掌握,90%以上的學生能手持沙罐跟**自行完成,發展上下肢的協調配合能力。

3.情感與態度目標:通過分組合作的方式培養學生團結友愛、相互合作、遵守紀律、勇敢頑強、積極進取的優良作風和品質,促進學生身心全面和諧地發展。

四、教學重點、難點

重點:動作的質量與熟練程度

難點:跟**合拍熟練完成

五、教法設計

1.目標激勵法:在一節體育課開始,教師利用創設情境的「開場白」,激發學生的參與興趣。

2.觀察誘導法:運用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引導他們觀察分析綜合得出結論,然後由教師聯絡教材的實際進行程式教學。

3.口訣引導法:體育教學口訣語言簡練、流暢通順,能誦易記,聽起來津津有味,念上來朗朗上口,使練習者在動作學習中易於加深理解和記憶。

4.限導訓練法:在體育教學與訓練中,運用條件限制法引導學生進行練習。

5.正誤對比法:把正確的技術動作與錯誤動作一起演示比較,使得技術動作的正與誤、優與劣、美與醜分明,形成鮮明對照,從而使正確動作得到加強,錯誤動作得以抑制,以加速學生的體育知識和技能技巧的掌握和優良品質的形成。

6.師生同樂法:在組織體育教學活動時,教師盡可能讓自己的身心全力投入到學生的訓練熱潮中去。

六、教學流程

1匯入課題

通過教師語言引導,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興趣對學生的學習起著重要的作用,對於他們喜歡的課程他們會樂於學習。而對於他們不喜歡的課程他們則表現得毫無興趣,甚至置之不理,因此在教學中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尤為重要,從而保證學科教學的順利進行。

2.熱身準備

我根據學生年齡特點,老師和學生一起來完成模仿操,為學習主教材做鋪墊。在學生學習的過程中積極性較高,提高了學生學習效率,既達到了熱身的效果又為完成用身體各部位充分的準備活動。

3、動作串聯練習

首先練習簡單基本動作,以徒手鞏固加深沙罐操,**大螢幕並說出動作名稱加深印象,互幫自主練習,通過對比再次加深動作,引導學生自主結伴去練習,協同合作,共同展示完整動作。

4、遊戲:擺沙罐

進一步利用沙罐進行遊戲,使課堂氣氛高漲,同時也滿足了小學生愛自我表現,自我展示的慾望,促進學生生理與心理的展示發展,達到一石二鳥的功效.

5、恢復身心、小結

在課的結束環節.師生共同總結本課,並加深本節課所學內容的印象.然後隨著學生熟悉的蟲兒飛**,師生同舞同樂,使身心都得到放鬆。

6、安全措施

1.加強安全教育。

2.若天氣過涼、先熱身練習後再按流程上課。

六.本課特色

1.一物多用,充分利用沙罐進行教學。

2.體現激勵與合作的教法、學法。

二年級體育《韻律活動和舞蹈》教學教案

二年級上冊體育教案

2015 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 一 教學目標及重難點 教學目標 1 使學生初步認識自己的身體和掌握鍛鍊身體的簡單知識及方法,學會一些體育衛生保健和安全常識,培養認真鍛鍊身體的態度。2 初步學習田徑 體操 小球類 民族傳統體育 舞蹈等專案的基本技術,掌握簡單的運動技能,進一步發展學生素質,提高身體基...

小學二年級體育教學計畫及教案全

1 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二年級的學生年齡在7歲左右,對一切東西的概念還不是很清晰,身體素質較差,意志力比較薄弱,針對這些特點,著重對學生進行入門教育和紀律性教育 小學二年級的學生處於生長發育的初期,運動系統發育還不成熟,處於發展期,運動能力較低,身體各部分肌肉發展不平衡,上下肢協調性差 好動喜玩,想象...

二年級教案

鍵盤使用 五 與網路瀏覽入門了解 第六周 一 教材分析 二年級資訊科技課採用自編教材,因此教學內容主要集中在鍵盤的熟練使用 windows系統的簡單操作以及網頁基本應用等。二 教學物件分析 小學二年級的學生對資訊和資訊科技有一定的了解,課堂氣氛活躍,對資訊科技課堂興趣濃厚,手指協調能力處於發展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