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曲進校園」面面觀

2023-02-04 21:54:05 字數 866 閱讀 8768

作者:謝宗軍

**:《廣西教育·d版》2023年第10期

今年3月,由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教育廳、文化廳和財政廳主辦的「戲曲進校園」活動正式啟動。根據活動要求,我區今年計畫完成戲曲進校園率達50%,2023年實現戲曲進校園全覆蓋,形成課堂教學和課外活動相結合、普及教育與專業教育相促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相銜接、具有廣西特色的戲曲傳承保護新局面,為廣西戲曲振興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半年過去,這一活動開展得如何,有哪些值得思考的地方呢?請看本期「文化視野」。

看:戲曲走進各大中小學校

「咚咚咚,鏘——鏘!」伴隨一陣緊密的鼓鑼聲,2023年廣西「戲曲進校園」桂林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專場拉開序幕。廣西戲劇院京劇團分別獻上了《智取威虎山》《沙家浜》《紅燈記》等經典戲劇,優美的唱腔、精彩的念白、細緻入微的表演、一板一眼的亮相,贏得了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

3月13日開始,自治區組織包括廣西戲劇院在內的文化藝術單位,派出演出團隊分赴柳州、桂林、百色、河池等地的大中小學校,開展「戲曲進校園」活動。本次活動從演出形式到節目內容都做了較大調整,將傳統經典劇目專場、戲曲知識、表演講座、展演與教學相融合,做到寓教於樂。

除了講授唱念欣賞、身段體驗等戲劇知識,本次「戲曲進校園」活動還特別設定了深受學生喜愛的表演互動環節,穿插歌舞小品等節目活躍氣氛,在青少年心中播下了戲曲的種子,讓優秀傳統文化在校園生根發芽。許多**了戲曲表演的學生表示,戲曲進校園拉近了他們與傳統戲曲的距離,不僅讓他們了解到廣西的戲曲文化,還能獲得多層次的美的享受,進一步提高了自己的審美趣味。

廣西戲曲歷史悠久,形式豐富,文化內涵深厚。壯劇、桂劇、彩調等傳統劇種深受群眾喜愛。近年來,廣西戲曲創作者深入生活,努力挖掘民族文化內涵,傳承經典,創新形式,賦予了民族傳統藝術新的生命力,湧現了《油茶御史》《第一書記》《馮子材》等一批展現「桂風壯韻」的戲曲精品。

閩南地方戲曲進校園暨北管進校園活動

2014 閩南地方戲曲進校園暨北管進校園活動 圓滿成功 閩南地方戲曲進校園暨北管進校園活動 於2014年12月15日,在泉港莊重文實驗小學拉開序幕,本次活動由泉港區委宣傳部 區文體新局 區教育局共同主辦,泉港北管傳承保護中心承辦。活動持續兩天,第一站來到了泉港莊重文實驗小學,實小歷年來重視閩南傳統文...

職場面面觀

面對任務 v讓領導放心 安心 省心和開心 v認真理解領導分配任務的目的 v不要給自己找藉口 講條件甚至是 不可能 v重複領導想要的結果 時間及重要要求 v領導指派的任務具有排他性 v想盡一切辦法達成領導想要的結果 v自己認為完美了再呈交 面對合作 v同事合作的兩個前提 v職場絕對不是戰場 v職場根本...

小學「地方戲曲進校園」方案

一 活動目的 1 通過 地方戲曲進校園 實踐活動,推動我縣地方戲曲文化遺產的保護 傳承和發展,豐富學校文化內涵,培育師生的戲曲素養,為學生多樣化發展創設良好環境激發學生熱愛家鄉文化 熱愛家鄉的美好情感。2 學會走向社會,走向生活,培養大膽探索和勇於實踐的精神,培養觀察 模仿 合作 調查等能力。3 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