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學 高二化學分子的立體結構練習題

2023-02-04 15:27:03 字數 3066 閱讀 4500

練習1:

1、下列物質中,分子的立體結構與水分子相似的是

a、co2 b、h2s c、pcl3 d、sicl4

2、下列分子的立體結構,其中屬於直線型分子的是

a、 h2o b、co2 c、c2h2 d、p4

3、寫出你所知道的分子具有以下形狀的物質的化學式,並指出它們分子中的鍵角分別是多少?

(1) 直線形

(2) 平面三角形

(3) 三角錐形

(4) 正四面體

4、下列分子中,各原子均處於同一平面上的是

a、nh3 b、ccl4 c、h2o d、ch2o

5、下列分子的結構中,原子的最外層電子不都滿足8電子穩定結構的是( )

a、co2 b、pcl3 c、ccl4 d、no2

6、下列分子或離子的中心原子,帶有一對孤對電子的是

a、xeo4 b、becl2 c、ch4 d、pcl3

7、為了解釋和**分子的空間構型,科學家在歸納了許多已知的分子空間構型的基礎上,提出了一種十分簡單的理論模型——價層電子對互斥模型。這種模型把分子分成兩類:一類是另一類是bf3和nf3都是四個原子的分子,bf3的中心原子是 ,nf3的中心原子是bf3分子的立體構型是平面三角形,而nf3分子的立體構型是三角錐形的原因是

8、用價層電子對互斥模型推測下列分子或離子的空間構型。

becl2scl2so32sf6

參***:

1、d 2、bc 3、(1)co2、cs2、hcn 鍵角180°(2)bf3、bcl3、so3、ch2o鍵角60°(3)nh3、pcl3鍵角118.3°(4)ch4、ccl4鍵角118°28′

4、cd 5、d 6、d 7、中心原子上的價電子都用於形成共價鍵中心原子上有孤對電子 b n bf3分子中b原子的3個價電子都與f原子形成共價鍵,而nf3分子中n原子的3個價電子與f原子形成共價鍵,還有一對為成鍵的電子對,佔據了n原子周圍的空間,參與相互排斥,形成三角錐形

8、直線形 v形三角錐正八面體

練習2:

1、下列分子中心原子是sp2雜化的是( )

a pbr3 b ch4 c bf3 d h2o

2、關於原子軌道的說法正確的是( )

a 凡是中心原子採取sp3雜化軌道成鍵的分子其幾何構型都是正四面體

b ch4分子中的sp3雜化軌道是由4個h原子的1s 軌道和c原子的2p軌道混合起來而形成的

c sp3雜化軌道是由同乙個原子中能量相近的s 軌道和p軌道混合起來形成的一組能量相近的新軌道

d 凡ab3型的共價化合物,其中中心原子a均採用sp3雜化軌道成鍵

3、用pauling的雜化軌道理論解釋甲烷分子的四面體結構,下列說法

不正確的是( )

a、c原子的四個雜化軌道的能量一樣

b、c原子的sp3雜化軌道之間夾角一樣

c、c原子的4個價電子分別佔據4個sp3雜化軌道

d、c原子有1個sp3雜化軌道由孤對電子佔據

4、下列對sp3 、sp2 、sp雜化軌道的夾角的比較,得出結論正確的是( )

a sp雜化軌道的夾角最大

b sp2雜化軌道的夾角最大

c sp3雜化軌道的夾角最大

d sp3 、sp2 、sp雜化軌道的夾角相等

5、乙烯分子中含有4個c—h和1個c=c雙鍵,6個原子在同一平面上。下列關於乙烯分子的成鍵情況分析正確的是( )

a 每個c原子的2s軌道與2p軌道雜化,形成兩個sp雜化軌道

b 每個c原子的1個2s軌道與2個2p軌道雜化,形成3個sp2雜化軌道

c 每個c原子的2s軌道與3個2p軌道雜化,形成4個sp3雜化軌道

d 每個c原子的3個價電子佔據3個雜化軌道,1個價電子佔據1個2p軌道

6、clo-、clo2-、clo3-、clo 4-中cl都是以sp3雜化軌道與o原子成鍵的,試推測下列微粒的立體結構

7、根據雜化軌道理論,請**下列分子或離子的幾何構型:

co2co32

h2sph3

8、為什麼h2o分子的鍵角既不是90°也不是118°28′而是118.5°?

參***:

1~5 c c d a bd

6、直線;v型;三角錐形;正四面體

7、sp雜化,直線;

sp2雜化, 三角形;

sp3雜化,v型;

sp3雜化,三角錐形

8、因為h2o分子中中心原子不是單純用2p軌道與h原子軌道成鍵,所以鍵角不是90°;o原子在成鍵的同時進行了sp3雜化,用其中2個含未成對電子的雜化軌道與2個h原子的1s軌道成鍵,2個含孤對電子的雜化軌道對成鍵電子對的排斥的結果使鍵角不是118°28′,而是118.5°。

練習3:

1、銨根離子中存在的化學鍵型別按離子鍵、共價鍵和配位鍵分類,應含有( )

a、 離子鍵和共價鍵

b、 離子鍵和配位鍵

c、 配位鍵和共價鍵

d、 離子鍵

2、下列屬於配合物的是( )

a、nh4clb、na2co3.10h2o

c、cuso4. 5h2od、co(nh3)6cl3

3、下列分子或離子中,能提供孤對電子與某些金屬離子形成配位鍵的是 ( )

h2o nh3 f— cn—co

a、 b、 c、 d、

4、配合物在許多方面有著廣泛的應用。下列敘述不正確的是 ( )

a、 以mg2+為中心的大環配合物葉綠素能催化光合作用。

b、 fe2+的卟啉配合物是輸送o2的血紅素。

c、 [ag(nh3)2]+是化學鍍銀的有效成分。

d、 向溶液中逐滴加入氨水,可除去硫酸鋅溶液中的cu2+。

5.下列微粒:①h3o+②nh4+③ch3coo-④ nh3⑤ch4中含有配位鍵的是( )

a、①② bcd、②④

6.亞硝酸根no2-作為配體,有兩種方式。其一是氮原子提供孤對電子與中心原子配位;另一是氧原子提供孤對電子與中心原子配位 。前者稱為硝基,後者稱為亞硝酸根。

[co(nh3)5no2]cl2 就有兩種存在形式,試畫出這兩種形式的配離子的結構式。

初三化學分子和原子知識點彙總二

二 考點清單 1 認識物質的微粒性,知道分子 原子的區別與聯絡 2 能用分子的觀點解釋某些常見的現象 3 認識原子的構成。初步了解相對原子質量 三 全面突破 知識點1 分子和原子 一 認識分子 1 分子的基本性質 1 分子是構成物質的一種粒子,其質量 體積都非常小。自然界中大多數的物質是由分子構成的...

高中化學2 2分子的立體結構 第2課時 教案新人教版選修

山東省單縣職高2013 2014年高中化學 2.2分子的立體結構 第2課時 教案新人教版選修3 教學目標 1 認識雜化軌道理論的要點 2 進一步了解有機化合物中碳的成鍵特徵 3 能根據雜化軌道理論判斷簡單分子或離子的構型 4 採用圖表 比較 討論 歸納 綜合的方法進行教學 5 培養學生分析 歸納 綜...

高二化學選修3第二章第二節分子的立體結構 第2課時

教學目標 1 認識雜化軌道理論的要點 2 進一步了解有機化合物中碳的成鍵特徵 3 能根據雜化軌道理論判斷簡單分子或離子的構型 4 採用圖表 比較 討論 歸納 綜合的方法進行教學 5 培養學生分析 歸納 綜合的能力和空間想象能力 教學重點 雜化軌道理論的要點 教學難點 分子的立體結構,雜化軌道理論 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