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強口碑新榜出爐人民網籲建「輿情災害險」

2023-02-04 15:27:05 字數 2051 閱讀 7591

2023年01月13日08:49**:人民網

2023年第四季度《世界500強在華熱點輿情事件網路口碑排行暨"健康、盡責"經營輿評報告》,1月13日由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發布。資料顯示,2023年第四季度,經過治理的網際網路天空放晴,世界500強輿情整體大幅降溫,熱點輿情事件以質量與安全類事件為主,佔據66.6%。

然而,資料背後透出的一些跡象值得注意:"集體麻木"滋長,"推責意識"漸強。此外,排名前30位的事件,困擾多來自**商的產品和服務,500強企業**鏈管理仍待加強。

報告稱,第四季度輿情整體熱度遠低於第三季度,但第三季度恆天然肉毒桿菌特大輿情事件,於年終進入清算損失、起訴索賠階段。該事件苦主達能集團預估因大規模召回全年損失運營利潤數額達2.8億歐元(約合23億元人民幣)之巨,引發**廣泛關注。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為此呼籲探索建立"特大輿情災害險",並將發起有關"輿情災害風險補償機制"的研討。

根據新一期榜單和"健康、盡責"輿評報告,2023年第四季度世界500強在輿情應對和處置上有三個特點值得注意:

一、惡性事件驟減,"集體麻木"漸生

2023年8月以來,經過"秦火火造謠"事件、整治網路傳謠大v、打擊網路謠言和**從業者不良行為,以及處罰****等惡性行為等一系列治理行動,四季度網際網路**環境透出清朗,由謠言和惡意行動導致的惡性輿情事件驟減。從引發事件的原因看,排名前30位的幾乎全是涉事企業自身行為或者產品質量與安全問題導致。

在30個事件中,汽車召回佔據了10個,除長安福特被迫召回外,將近1/3的事件都是企業主動作為,將安全風險消滅在事故發生之前。此類事件對企業聲譽的損傷度較小且相對而言容易修復。第四季度也未出現類似"恆天然肉毒桿菌"、"葛蘭素史克被曝行賄"這樣的特大型輿情事件。

與第三季度相比,**聚焦熱度明顯下降,第三季度熱度排名前十位的新聞總量平均值為14102條,第四季度降為677條,差距在20倍左右。

據報告所做"危機中的正向傳播"項統計,在利用官網、官微和新聞發布進行主動傳播、主動定義方面,第四季度有近一半的世界500強涉事企業面對危機沒有任何回應,較第三季度60%企業主動回應,下降了10%。更多企業放棄了採用官網、官微與網民互動溝通。其中長安福特、沃爾瑪在危機初起時推卸責任,**四小時失守,導致事件公升級。

二、以惡小而不治,一意推責釀成大禍

引發**強烈譴責的事件,主要有兩起,一是長安福特斷軸門事件,另一起是沃爾瑪遭遇狐狸肉風波。這兩起事件的共同特點都是第一時間推責,沃爾瑪說這是**商幹的,檢測不了;長安福特不僅歸因於事故,把責任全部推到車主頭上,還希望公眾不信謠、不傳謠。這兩種反應都激怒了公眾。

最終,迫於**壓力,沃爾瑪被迫道歉,第一次只道歉無行動;第二次道歉,才宣布召回問題產品。長安福特對個案投訴和車主維權的漠視,更導致其輿情一拖三個月,網上**的斷軸事件從最初的一兩起增加到16起,引發**譴責,導致斷軸事件負面資訊傳播在網上形成鋪天蓋地之勢。最終,斷軸門事件中的長安福特,沒有能逃過被輿情長尾娛樂化的命運,翼虎因斷軸而落下"斷腳虎"之名。

三、抗輿情災害致命打擊,需建風險災害補償機制

**報道稱,據達能集團初步估算,多美滋等旗下企業為召回問題產品而發生的運營利潤虧損2.8億歐元,加上組織召回產生的其他成本總計達到3.5億歐元。

這起影響波及全球的特大型輿情事件,特殊性在於兩個企業都很無辜。產品銷往全世界的恆天然,為對消費者負責自曝家醜、驚動全球,雖然最終證實不是毒菌,但召回的事實已經發生,消費者的信心重建還需假以時日。達能旗下多美滋受災最重,其時多美滋以最快的速度布置了全國4900個門店接受召回,並為所有購買了問題奶粉的客戶建立跟蹤檔案。

兩個企業。

達能與恆天然對簿公堂,最終是冰釋前嫌,還是徹底棄絕,目前尚未能知曉。無論從執行兩國關於質量問題通報的規定看,還是站在消費者的立場看,恆天然都不能隱瞞不報,多美滋都不能不召回。兩個企業都很負責,在中國市場的表現都贏得了消費者的尊重,但代價巨大,難以獨自承受如此巨大的損失。

如果有特大輿情災害險,情況會怎樣?大宗食品企業和汽車企業,輿情高發且直接威脅消費者生命安全,亟需針對類似企業建立輿情災害風險的補償機制,以使受災企業有能力恢復,並對市場信心進行災後重建。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認為,世界500強企業集聚多年心血發展至今,是人類商業智慧型和財富創造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優秀企業人才培養的主要陣地。優秀企業因重大輿情災害倒地不起的事情,是所有人都不願意見到的。願全社會共同扶持。

世界企業500強排名

以下為 富比士 最新評出的全球10大富豪排名 1 卡洛斯斯利姆 赫魯 carlos slim helu,墨西哥 淨資產535億美元 2 比爾蓋茨 bill gates,美國 淨資產530億美元 3 沃倫巴菲特 warren buffett,美國 淨資產470億美元 4 穆凱什阿姆巴尼 mukesh ...

世界500強優秀簡歷

世界500強優秀簡歷模板陳xx xx 電子郵箱 xx 求職意向 管理培訓生anageen rainee 教育背景 2004 9 至今北京師範大學 文學學士 2008 7畢業專業 英語二外 法語 gpa 3.4 2007 1 至今北京師範大學21世紀人才學院 獎勵 05 06學年北京師範大學優秀團員 ...

世界500強員工培訓經典

員工精神 什麼是員工精神?這決不是針對 領導精神 來說的,而是乙個普遍的原則。就像我在書中所寫的那個中尉羅文,他做到了一切 忠實 無私 勇敢 堅持 思維敏捷 愛護團隊,所以他得到了回報並維護了國家的榮譽。羅文並非只有乙個,每個人都可以成為羅文 只要你擁有了他的精神,並始終如一地維護它,榮耀最終必歸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