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 如何做好道路運輸安全生產管理

2023-02-04 12:54:05 字數 2422 閱讀 4351

如何做好道路運輸安全生產管理

道路運輸安全生產管理,是各級交通主管部門及其道路運輸管理機構,依照國家的相關安全法律法規,為預防和減少安全事故的發生、降低事故造成的損失,結合行業的特點和要求,對道路運輸企業和客運站生產經營場所、從業人員和設施裝置等的安全狀況,進行**可能發生事故的各種不安全因素,從而確保道路運輸安全、有序的開展。道路運輸安全生產管理,必然涉及到安全檢查,從很大程度上來講,做好了安全檢查,就搞好了道路運輸安全生產管理。安全檢查包括查制度、查紀律、查現場、查管理、查措施、查隱患等多項內容,其種類有經常性、專項性、定期性、季節性和臨時性安全檢查五大類;安全檢查的基本方法有自檢自查、交叉檢查、抽查、輔助檢查等。

安全檢查是一項綜合性的安全管理措施,通過檢查,可以達到相互學習,提高認識,了解情況,發現問題,排查隱患,增添方法措施,增強防範能力,總結經驗,吸取教訓,強化管理,促進安全生產,促進發展的目的。

「安全責任重於泰山」。儘管上級對安全檢查的形式內容和作用都作了嚴格的強調、要求,檢查者本身也對檢查的方法和效果做了不少的完善和改進,但安全檢查所要達到的效果總是不很明顯,避重就輕,走馬觀花式的各類檢查,總是不同程度地存在,以至安全檢查的發現、督促、指導、警示作用沒有得到應有的發揮。本人作為單位專職安全管理員,結合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實踐,談一下安全檢查工作的一點認識和體會。

一、首先要明確安全檢查的目的

安全檢查是建立良好的安全作業環境和秩序,是保障經濟建設持續、協調、穩定發展的重要手段之一。安全檢查是手段,其目的在於發現不安全因素的存在狀況,這是檢查者首先要解決的思想認識問題。每次檢查,要檢查什麼,通過檢查要達到什麼目的,產生什麼樣的效果,作為檢查人員,應該先做到心中有數。

在安全檢查中,常有這樣一種情況,被檢查者只知道要檢查的大概內容,檢查者對參與的那次檢查的目的、意義並不十分清楚。這樣一來,隨著時間的推移,檢查的次數多了,檢查者習慣了,被檢查者鬆懈了、麻痺了、厭倦了,認為檢查就是那麼一回事。因此,每次檢查之前,可以採用現場動員和談心等方式,結合實際講明檢查的目的意義,讓每個參與者目的明確,做到心中有數。

二、其次要明確檢查的內容

道路運輸安全生產管理,主要是「三關一監督」(嚴把運輸經營者市場准入關、嚴把營運車輛技術狀況關、嚴把營運駕駛員從業資格關、搞好汽車客運站安全監督)。對道路運輸企業來說,檢查專案大致可分為:安全管理組織機構建立情況;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實情況;安全管理制度與落實情況;安全保障與監督情況;安全宣傳教育培訓開展情況;駕駛員管理情況;營運車輛管理情況等。

對汽車客運站來說,檢查專案一般包括:安全管理機構人員設定情況;安全管理制度與落實情況;安全生產設施裝置情況;安全操作規程執**況;安全宣傳教育培訓執**況等。安全檢查內容廣泛,每次檢查前都應具有針對性。

三、要突出重點

一般情況下,安全檢查的時間和過程都比較短,如果泛泛而檢,勢必走馬觀花,以至漏檢和誤檢。因此,對安全檢查應當點面結合,突出重點。檢查中應結合工作實際,主要應當突出人的行為,物的狀態和安全工作的「軟體」、「硬體」兩個基本基礎點。

具體地說對有關安全生產法律、法規的宣傳、學習和貫徹情況;對領導、部門對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的貫徹落實和執**況;認真開展全員的安全知識教育培訓,重點組織幹部、職工對安全業務知識的學習、討論、運用和推廣情況;認真加強安全工作的日常管理,定期和不定期開展安全生產日常檢查和專項檢查情況;對安全生產隱患的排查、防範和治理、整頓情況;加強各類裝置設施的養護、管理和使用情況;認真做好安全工作的「軟體」建設,對各項規章制度的制定、修改、執**況,等等。

四、要講究方法

安全檢查關鍵是要克服形式主義,安全生產中的形式主義有多種表現,有的滿足於一般化要求,一般化號召,以檔案來貫徹檔案,以會議來落實會議,安全檢查工作沒有針對性;有的習慣於口號不斷,花樣不少,表面看聲勢很大,但不解決實際問題;有的甚至弄虛作假,為贏得上級滿意,對查出的安全隱患,說假話,報喜不報憂。安全生產中的形式主義危害很大,它不僅使規章制度難以落實,安全管理流於形式,更會留下安全隱患。

五、要發現問題

大致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從軟體方面查詢或發現問題,找出被查單位安全規章制度、標準化建設、規範化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與上級的規定和實際工作不相適應的地方及問題;從從業崗位上發現問題,找出被查單位在勞動紀律、到崗到位、執行制度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或問題;從裝置設施上發現問題,通過被查單位現有裝置維修、保養現狀,找出裝置設施方面存在的隱患或問題;從現場及管理上查詢或發現問題,通過對正在作業的現場抽查,查詢或發現現場管理上存在的隱患或問題;對被查單位的生產安全、管理措施等方面問題的綜合調查,分析該單位在某些方面存在的隱患或問題,並科學地掌握致險原因,危險程度,可能危害和應對措施;從細心地觀察和日積月累的工作經驗中查詢或發現問題。

六、要提出意見

對查詢或發現的隱患,檢查人員應及時向被查單位提出正確的處置意見。一般來說可以有:預防意見,對一般問題或可能出現的隱患的預防措施、方案;整改意見,對事故隱患或已經可能發生、出現的問題的整改措施;鞏固意見,為確保已整改的隱患不再發生而提出的保證措施;發展意見,向被查單位提出的通過隱患整治而促進安全工作向前發展的方法、措施、重點;綜合意見,向被查單位提出現場管理、裝置更新、科技運用、持續發展等方面的意見或建議。

交通運輸安全常識

2 強制維護 即 強制保養 之所以將過去的 定期保養 改為 強制維護 只是為了進一步強調維護的重要性,防止盲目追求眼前利益,對運輸裝置進行破壞性使用的錯誤行為。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強制維護制度取消了過去對汽車主要總成大拆大卸的 保養,採用國際上普遍使用的不解體狀態檢測下的維護工藝,通過維護前的診斷檢...

交通運輸保障措施

山西省煤炭運銷集團下窯煤業 應急 救 通 運輸保障 措施應急救 通運輸保障措施 一 編制目的 為建立統 一 高效 科學 規範的礦區運輸應急保障體系,全面提高礦區應對各類突發應急事件的能力,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和礦區穩定,特制定本保障措施。二 組織機構和職責 總指揮 礦長高日寬 副總指揮 生產副礦長邵...

交通運輸專題複習

點一交通布局對聚落空間形態的影響 讀 阜陽市對外交通口岸轉移圖 回答下列問題。1 20世紀20年代,安徽阜陽城北商業 頻繁,原因是 河是對外交通口岸,說明 對城址的選擇有很大影響。2 20世紀20年代後,商業中心移到三里河一帶,原因是說明城市的分布向 的地段移動。3 20世紀70年代後,淮南鐵路 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