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氣象災害發生特點及預防措施

2023-02-03 15:42:03 字數 839 閱讀 9087

作者:楊樹財

**:《種子科技》2023年第08期

摘要:農業氣象災害具有多樣化特點,並且對農業生產有較為嚴重的影響。通過乾旱、冰雹、洪澇、冰凍4個方面對農業氣象災害發生特點進行了分析,並從完善農業服務機制、建設氣象監測**、建立保障渠道角度,對農業氣象災害預防措施進行了討論,以期為農業生產者提供參考。

關鍵詞:農業;氣象災害;發生特點;預防措施

農業氣象災害具有多樣化特點,並且對農業生產有較為嚴重的影響,但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可以應用先進的技術監測氣象災害,並進行災害防禦,減少農業生產損失。

另外,在這一過程中,通過設定相應的服務機制,為農業提供一定的保障,減少災害帶來的損失,促進農業的進一步發展。

1 農業氣象災害發生特點

1.1 乾旱

乾旱氣象有以下特點:第一,由於我國土地面積較為遼闊,不同地區的氣候特點不同,部分地區的年降水量較少,甚至容易發生乾旱災害,使農作物難以正常生長,對農業生產有極大的影響。第二,在農業氣象災害中,乾旱的發生所佔比重最大,部分地區由於降水量較少,導致農作物在生長的過程中,存在水分不平衡的問題,甚至部分農作物出現枯萎的現象,影響農業的發展,對糧食生產有一定的影響。

1.2 冰雹

發生冰雹有以下特點:第一,夏季降雨過程中常出現冰雹,由於冰雹具有一定的重力,雖然大部分降冰雹時間較短,但其對農作物有較大的影響。第二,由於降冰雹時期多發生在夏季,如果沒有使用合理的方法阻擋冰雹與農作物之間接觸,會對農作物生長產生較大的危害。

1.3 洪澇

洪澇災害發生時的特點如下:第一,洪澇的發生具有一定的突然性,且具有範圍廣的特點,對農業生產有一定的影響。第二,洪澇是由暴雨造成的洪水氾濫,能夠沖毀農作物,導致農業絕收。

我國發生洪澇的地區主要為東南部。

農業氣象災害特點及防災措施討論

作者 黃小妹李永兵 農業與技術 2016年第16期 摘要 陽山縣每年都有嚴重的農田受災,然而農業氣象災害是對農業的發展不可避免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做好農業氣象災害的研究可以更好的進行有效的防禦,使農業生產能夠更好的進行。關鍵詞 氣象災害 農業生產 防災措施 中圖分類號 s42 文獻標識碼 a doi...

地質災害預防措施

水城縣勺公尺弘財煤礦 地質災害應急救援預案 礦長 總工程師 編寫 弘財煤礦 2008年5月4日 地質災害應急救援預案 一 地質災害分類 弘財煤礦礦區地處高原山區地帶,地面植被破壞不嚴重,且礦區井口標高設在山腰上,遠遠低於歷史上最高洪水位,在井田範圍外的巴浪河離本礦井開採距離較遠,對本礦的安全生產威脅...

自然災害預防措施

公司安質部 2014年4月17日 根據地域特點,本水電工程建設存在的自然災害主要有滑坡 泥石流 洪水 山火 雷擊 暴風雪等。一 滑坡 泥石流 泥石流是山地溝谷中由洪水引發的攜帶大量泥沙 石塊的洪流。泥石流常與山洪相伴,其來勢凶猛,在很短時間裡,大量泥石橫衝直撞,衝出溝外,並在溝口堆積起來。泥石流來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