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蠶農藥中毒的發生及預防措施

2023-02-11 16:21:02 字數 797 閱讀 9376

作者:董克平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04期

摘要在蠶桑生產中,家蠶農藥中毒不僅會造成蠶繭產量、質量下降,給蠶農帶來重大的經濟損失,而且還會嚴重挫傷蠶農的蠶積極性,威脅蠶桑安全生產和健康發展,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分析了家蠶農藥中毒的原因,並提出防範家蠶農藥中毒的關鍵措施及家蠶中毒後的應急處理方法。

關鍵詞家蠶;農藥中毒;原因;預防措施

中圖分類號 s884.9+6 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 1007-5739(2009)04-0227-01

近年來,在蠶桑生產實踐中,家蠶農藥中毒時有發生,有呈逐年上公升態勢。家蠶農藥中毒不僅會造成蠶繭產量、質量下降,給蠶農帶來重大經濟損失,同時還會嚴重挫傷蠶農栽桑養蠶的積極性,威脅蠶桑安全生產和健康發展,必須引起高度重視。

1家蠶農藥中毒的原因

1.1桑園布局不合理

這是引起家蠶農藥中毒的主要原因。傳統的桑園在建設過程中,插花現象嚴重,稻包桑、菜包桑的問題沒有得到根本解決。春季的瓜果、蔬菜,夏季的水稻,由於頻繁治蟲,大劑量、高劇毒的農藥隨風吹進桑園,桑葉中的農藥含量不斷累加,從而形成汙染。

此汙染由於隱蔽性較強,往往在家蠶4齡末、5齡初形成危害,最終導致蠶不結繭或結薄皮繭,給蠶農造成損失。

1.2蠶農防毒意識不強

部分蠶農由於農用、桑用噴霧器械混用,或是鄰里相互借用,或是噴霧器械中殘留的農藥沒有徹底清洗,致使用具上殘留的農藥汙染桑葉,造成家蠶中毒。有些蠶農防範疏漏,如蠶室附近有農田,農田治蟲時,沒有及時關閉門窗,農藥氣味隨風吹進蠶室,或治蟲人員未經清洗直接喂蠶,或蠶室內使用了驅蟲藥品,或廢舊的農藥瓶滯留蠶室等,都可能引發家蠶中毒。

1.3桑園治蟲用藥不當

家蠶農藥中毒的發生及預防措施

摘要在蠶桑生產中,家蠶農藥中毒不僅會造成蠶繭產量 質量下降,給蠶農帶來重大的經濟損失,而且還會嚴重挫傷蠶農的蠶積極性,威脅蠶桑安全生產和健康發展,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分析了家蠶農藥中毒的原因,並提出防範家蠶農藥中毒的關鍵措施及家蠶中毒後的應急處理方法。關鍵詞家蠶 農藥中毒 原因 預防措施 中圖分類號 ...

預防農藥中毒常見的中毒途徑與急救措施

導語 經常接觸農藥的人,有農藥中毒的危險。一般來說,農藥中毒的途徑主要是通過 接觸農藥而中毒,這是最常見的中毒途徑。再乙個就是經呼吸道 經常接觸農藥的人,有農藥中毒的危險。一般來說,農藥中毒的途徑主要是通過 接觸農藥而中毒,這是最常見的中毒途徑。再乙個就是經呼吸道吸入農藥而引起中毒,也是最快 最常見...

蜜蜂農藥中毒的預防和急救措施

第四,在不影響農藥效果和不損害農作物的前提下,可在農藥內加入適量的驅避劑,如石炭酸 硫酸煙精 煤焦油 用時需加少量肥皂乳化 第五,培育抗病蟲害的作物品種和抗農藥的蜜蜂品種。此外,39蜂療網提醒你您蜂場還要注意勿用噴灑過農藥的噴霧器噴蜂和巢脾。轉運蜂群時,勿用裝過農藥的車箱裝蜂。放蜂場地勿靠近農藥倉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