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機務段合併後的異地車間管理學分析

2023-02-03 14:06:14 字數 781 閱讀 6962

作者:周玉科韓波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08期摘要:從現代管理學角度,對鐵路機務段合併後的管理模式進行分析,指出異地車間管理中應注意的團隊作用、自我管理,合理授權及中層幹部作用等問題,並提出雙重報告雙重負責制及現代化管理創新手段的應用,消除無效勞動和浪費等建議。

關鍵詞:鐵路;機務段;異地;車間;管理發

0引言2023年以來,鐵路生產力布局調整取得了重大成果。隨著鐵路6次大提速的實施,主要幹線客運機車交路已由過去的不足400km延長到900km以上,直達特快旅客列車的機車交路達到1500km,直通貨物列車的機車交路已由280km延長到500km以上。為適應生產力發展需要,全路大力開展運輸生產力布局調整,運輸生產站段數量由調整前的1504個減少到目前的857個。

其中哈局機務段由原來的17個減少到目前的4個。由於鐵路運輸生產實際需要,撤併機務段過程中,異地車間隨之產生並數目可觀。異地車間主要分布在運用交路支線末端,距離本段較遠(跨地區)承擔支線機車整備、調小、臨修等任務,其中位於交路支線整備作業量較大的內燃機務段所轄的異地車間數目較多。

以哈局機務段異地車間分布為例,:哈機10個(含綏化、雙鴨山、富錦、伊春4個折返點);齊機6個(含勃克圖、塔河、依圖里河、3個折返點);牡機4個;三機3個。哈局機務段合併後,機務異地車間數目增至24個,區域跨度大,分布廣,人員數量多,在運輸生產中任務重,責任大。

特別是在鐵路體制改革後,生產力布局調整過程中,異地車間管理的分析研究,對鞏固鐵路改革戰略調整成果,確保鐵路2023年第6次提速具有重要意義。

1 鐵路機務段合併後,管理模式分析

1.1 集權化與分權化模式分析

車輛段與機務段概括簡介

車輛段是鐵路行車系統的重要單位之一,主要負責列車車輛 不包含機頭 的運營 整備 檢修等工作。車輛段同時也是城市軌道交通系統 地鐵 城市輕軌 中對車輛進行運營管理 停放及維修 保養的場所。車輛段還通常分為貨車車輛段和客車車輛段 動車段 動車運用所 分別負責貨車車輛 客車車輛 動車組的綜合運用 車體整備...

北京機務段大談心活動總結

大談心活動總結 北京機務段 自5月份以來,我段按照路局黨委的整體工作安排,全面開展了 嚴格管理與關愛職工 主體談心活動,以兩級領導班子成員為骨幹 廣大黨員幹部為主體,分層組織開展面對面 一對一的談心活動,了解和掌握了幹部職工的思想動態,並把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現實問題結合起來,解決了一大批實際問題。活...

西安機務段冬季防寒安全知識競賽

第五階段 實作演練搶答題運用車間一題檢修車間一題 活動流程 一由活動策劃人進行宣布活動內容和要求 二由每隊闡述自己隊的隊名和口號 三宣布活動開始 四由策劃人開始讀題,進行第一階段比賽,同時裁判和計分人員開始工作 五第一階段完後,由策劃人總結第一階段的每隊得分情況,並進行下一階段競賽 六由策劃人開始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