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理想國》卷一關於正義討論的解讀

2023-02-03 12:15:05 字數 1021 閱讀 6288

作者:陳鈺戩

**:《青年文學家》2023年第09期

摘要:《理想國》的副標題是「論正義」,正義問題是貫穿整本書的乙個核心問題,作為《理想國》導論的第一卷便引出了這一問題。通過同在場幾人關於正義問題的討論,蘇格拉底把這一內容引申至自己的最佳政制,但卷一中其與色拉敘馬霍斯等人進行討論所持正義的觀點又似乎與之後其理念有所矛盾。

對於如何理解第一卷關於正義問題的討論,本文針對蘇格拉底分別與色拉敘馬霍斯等人的討論作出了解讀:蘇格拉底對於正義的觀點從未模糊,只不過我們應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待。

關鍵詞:正義;政制

[中圖分類號]:b5 [文獻標識碼]:a

蘇格拉底為了探尋正義是什麼,通過城邦與靈魂的模擬在《理想國》的二到四卷構建起了乙個正義的城邦,在他逐步構建的過程中,產生出了生產者的城邦,接著發展成為護衛者的城邦,而他所構建的這樣乙個正義的城邦,是他王制中十分關鍵的乙個環節。因而正義問題就是他政制的關鍵問題。

一、「正義」問題的矛盾

眾所周知,《理想國》第一卷中蘇格拉底被「邀請」到了克法洛斯家中做客,並通過談話引起了他與克法洛斯、玻勒馬霍斯、色拉敘馬霍斯幾人關於「正義」問題的討論。我們能夠清晰地知道,蘇格拉底一一反駁了克法洛斯關於「正義在於債務的償還」(331c)、玻勒馬霍斯關於「正義是在於有利於朋友而有害於敵人」(332b)、色拉敘馬霍斯關於「正義是強者的利益」(338c)的論點,之後他帶著「正義是什麼」,「正義的人能否幸福」這兩個問題為第一卷畫下了句點。

《理想國》中蘇格拉底提出的由哲人王進行統治的正義城邦被其視為最佳政制,但在此城邦中有許多地方又反映出第一卷蘇格拉底所反駁的幾人關於正義的定義:在第二卷中生產者城邦被構建出來,而純粹的生產者城邦是按照慾望所行事的,慾望的膨脹便導致了戰爭,有戰爭就必定有敵我的區分,為了城邦而助友害敵至少在蘇格拉底這個正義城邦中無可非議,那玻勒馬霍斯所說的「正義是在於有利於朋友而有害於敵人」這一說法便在此體現;接下去,當生產者城邦向護衛者城邦轉變的過程中,由於戰爭出現了軍人,戰爭中軍人進行統治,那我們很容易理解,當乙個沒有政治性的生產者城邦發展為具有政治性的護衛者城邦時,其本性體現為強者的力量,色拉敘馬霍斯所謂「正義是強者的利益」又在此體現出來……

柏拉圖《理想國》思想

陶華坤 理想國 是柏拉圖的正義宣言。提出正義就是國家中每一階層人盡其才 各司其職 互不逾越。要充分發揮每個人的能力,使每個人都在最適合自己能力的崗位上工作是社會組織的最高原則,它關係到全體社會成員的整體利益,這就是社會的最大正義。我們建立這個國家的目標並不是為了某一階級的單獨突出的幸福,而是為了全體...

《理想國》讀後感

姓名 陳志祥學號 201241311121 班級 12級電子卓越班 起初聽到 理想國 這本經典名著時,我想到的是乙個人人平等,不因物質而愁,人人相處融洽的夢幻般的的理想世界,其次我想到類似的還有十八世紀法國啟蒙作家筆下的 理想國 他們在自己的作品中勾畫了建立在理性秩序上的新型社會。還有就是孔子的 大...

《理想國》讀後感

在柏拉圖的所有著作中,理想國 是最成系統的一部。在這部對話中,柏拉圖借蘇格拉底之口詳細的討論了人性 政治 哲學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為後來的西方思想奠定了基礎,指明了方向。以後的西方哲學,無論是繼承柏拉圖思想的,還是反對柏拉圖思想的,都不可能繞過柏拉圖的思想,尤其不能繞過 理想國 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