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混合所有制「理想國」

2023-02-02 11:33:03 字數 906 閱讀 7189

作者:姚冬琴

**:《中國經濟週刊》2023年第41期

7月15日,國資委將中國建材集團、中國醫藥集團選為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試點。

這並不令人意外。它們的入選與之前積極推行「混改」有關。雖然是兩家不同領域的央企,但它們的董事長卻曾經是同一人——2023年至今年4月,宋志平既是中國建材集團董事長,又是中國醫藥集團董事長,是央企歷史上的首位「雙料董事長」,其間,他主導了兩家企業的「混改」。

國資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國在談及為什麼選擇這兩家企業做試點時說,按照先易後難的思路,要選擇一些改革基礎相對比較好、市場化程度比較高、處於競爭領域的企業,選擇它們有助於改革在初期順利實施。

9月28日,坐在《中國經濟週刊》記者面前,宋志平首度對**開談「混改」試點工作。他說,他心目中的混合所有制是乙個「理想國」,這次改革「不要再把國有企業傳統的東西拿回來,一點都不要拿。」

「任務很重,壓力很大」

《中國經濟週刊》:中國建材集團被列入「混改」試點,下一步您有什麼打算?

宋志平:選上以後,中國建材集團感覺任務很重,壓力很大,因為做試點,不是說可做可不做,可快做,可慢做,而是必須做,而且必須做好。我們非常重視這次試點工作,要很好地以這次試點為契機,解決我們進一步市場化的問題。

雖然我們做了多年的市場化工作,但是還有做得不規範、不符合市場的地方,還有過去老的國有企業的一些弊端,希望這次能夠加以解決,同時我們也希望引入新的投資人,真真正正進入到企業裡面來,把市場機制真真正正引入企業來,同時希望在企業裡面探索員工持股、職業經理人制度等等這些市場化的改革措施。

要確保企業家在企業的穩定地位

《中國經濟週刊》:哪些具體工作正在進行?

宋志平:中國建材集團成立了乙個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我是組長。在設計試點方案階段,我們做了幾件事:

一是大量調研,拜訪了十家以上的地方國企、央企,以及民營企業,也邀請企業來給我們講他們是怎麼改革的。

混合所有制不是新生事物

英國 金融時報 中文網專欄作家葉檀 作者微博 2013年12月23日 07 26 am 真正對中國國企改革寄予希望的人,對於花裡胡哨的新概念必須保持充分的警惕,而支援切中弊端的體制性改革。國企改革正在 上熱炒,其中 混合所有制 一詞奪人眼球。混合所有制並非法治市場的替身,只有具有市場與法治基因的混合...

混合所有制是基本經濟制度的實現形式

龍源期刊網 作者 張宇 軍工文化 2014年第03期 混合所有制不是新的改革形式,過去搞股份制,建立現代企業制度都是在做混合所有制。但是三中全會提出來混合所有制的變化,就是過去講股份制是公有制的主要實現形式,現在混合所有制是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所以認識上有變化,重要性提高了,混合所有制不僅是...

公辦高職院校實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現實意義研究

作者 陽勇 新校園 上旬刊 2018年第05期 摘要 高等職業教育為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但我國高等職業教育體系因體制機制等問題,還無法完全適應社會發展和市場需要。本文 了公辦高職院校實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現實意義。關鍵詞 公辦高職院校 混合所有制改革 現實意義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