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所有制是基本經濟制度的實現形式

2023-01-01 01:15:03 字數 881 閱讀 9650

龍源期刊網

作者:張宇

**:《軍工文化》2023年第03期

混合所有制不是新的改革形式,過去搞股份制,建立現代企業制度都是在做混合所有制。但是三中全會提出來混合所有制的變化,就是過去講股份制是公有制的主要實現形式,現在混合所有制是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所以認識上有變化,重要性提高了,混合所有制不僅是對國有經濟講的,對民營經濟、私營經濟也是重要的實現形式。

混合所有制是基本經濟制度的實現形式,但不能代替基本經濟制度。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是憲法規定的,也是核心內容。而股份制和混合所有制是實現形式,不是所有制本身。

如果你搞了股份制,搞了混合所有制就認為沒有基本制度了,這不符合事實,也不符合**精神,而且說不通。比如說私營經濟進入混合所有制就不是私營了嗎?應該把它國有化嗎?

國有經濟進入混合所有制,國有的還是國有的,只是說混合了,有了新的變化。所以不能把形式和基本制度混起來,好像一搞混合所有制,別的問題都沒有了,這是不符合常理的。

搞混合所有制不能一刀切,從實際出發,用什麼搞,持股形式的變化還要從實際出發,不能一刀切。不能說一搞混合所有制,所有的企業全上去了,一刀切會出亂子,會出問題。企業要搞好制度很重要,但不全是制度的問題,還有管理的問題、法制的問題、技術的創新,包括領導人的素質都很重要。

所以不是說一搞混合所有制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了,好企業還是好企業,私有企業有好企業,國有企業也有好企業。企業還是要做基礎工作,比如科技創新,管理水平提公升,要有長期的積累,不是說一混合就靈了,這方面要有認識,不要頭腦發熱。

現在國企改革全面鋪開,改革過去一直也在搞,而且搞了30年,也有不少的經驗,教訓也不少,還要保持工作的連續性,不能過兩天來了乙個潮流重搞一批方案,就推倒了前面的一切,一折騰就會出大問題,不能折騰,還要穩步推進。最重要的就是從實際出發解決問題,企業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企業要解決什麼問題,不能玩概念。

合理調整所有制結構進一步完善基本經濟制度

其次,要積極引導和大力發展非公有制經濟。個體 私營等非公有制經濟的存在和發展,是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發展生產力的客觀要求,也是新世紀新階段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以及發展經濟 調整結構 擴大就業 方便人民生活的現實需要。發展個體 私營等非公有制,關鍵是進一步創造平等競爭 共同發展的社會環境。清理和修訂限制非...

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

新課標要求 一 知識目標 1 識記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的具體內容 各種經濟成分 公有制實現形式及其主體地位。2 理解堅持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經濟制度的意義。3 運用所學知識,區分各種經濟成分,並說明他們的作用。二 能力目標 通過大量例項,理解基本經濟制度符合我國基本國情,符合三個有利於標準。三 情感 ...

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

一 教材分析 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 是人教版高一思想政治必修 1 經濟生活 模組第二單元第四課第二框的內容。本框的內容是對上一框題 發展生產滿足消費 的延續,同時又為生產與經營提供制度背景和制度保障。教材順著第一單元的主題,讓學生思考 我們消費的東西是從 來的 是生產出來的,這樣就過渡到 生產主題 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