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的撰寫說明

2023-02-03 06:57:04 字數 2448 閱讀 6433

一般來說,自傳可分為兩種,一種是略述生平的自傳,一種是強調自己專業能力的自我推薦信。

一、略述生平的自傳:

以電腦排版、一頁版面為宜,對自己從小到今、甚而是未來的抱負及規劃作一清楚簡要的介紹。

a.自傳的內容:

以下的幾點介紹,不代表段落的安排,只是提醒撰寫者:一篇自傳中應包含的內容要點。

1.個人家庭、身世簡介:

介紹自己的姓名、年紀、出生地或現居地以及家中成員,盡量力求簡單,避免花費太長的篇幅,因為主角是你自己,而非家人。除非是家裡的祖先或現在的家庭成員對你的成長有十分特殊的影響,可提出說明。

2.求學歷程:

說明選擇此科系的動機、在學校求學的經過,或是透過多年的學習,讓自己對學科系的認識。在此宜肯定所學科系的價值,強調求學過程的努力及收穫。

3.曾有的榮譽或自我成長的事例:

從小自今的學習中、曾有過哪些重要的榮譽(可包含曾擔任過的幹部、參加過的各模擬賽……);或讓你改變、成長的重要事例。此部份所必須強調的是這些榮譽或事例,帶給你的人生哪些正面的影響。

4.自我認識:

略述自己的個性、興趣、才華或專長,甚而是自己人生的態度(人生觀)。在這裡宜肯定自我的個性,並提及此類個性對將來職場上的幫助。

5.未來抱負、期許:

針對所應徵的工作,將自己的看法及規劃予以敘述,讓他人了解自己的工作力及潛力。

6.其他:

除了上述的幾點外,曾有的痛苦的、快樂的回憶、自己的人際關係或最敬仰的人物典範,甚或是在專業之外的才能……等,亦可加以敘述。

b.撰寫的重點

1.段落的安排:並沒有嚴格的段落限制,但宜力求每乙個段落的內容的一致性。

2.平實的文字:撰寫的遣詞用字不宜過分謙虛或貶抑自己,宜肯定自己的能力,文章內容盡量不要出現負面文字;但亦不要過度的自我吹噓。

3.熱忱的態度:在文章裡表現自己的熱忱,及對這份工作的重視,以引起對方認同。

4.流暢的文字:文句的敘述要通順明白,避免錯字的出現,因此撰寫完畢之後,務求重新檢查,或請他人予以閱讀,修正其中不甚清楚之處,以求整篇文章的明白流暢。

c.撰寫範例

1.一般格式:從家庭背景的簡介、選讀此科系的動機、自己的性格特色、求學歷程的酸甜、曾有過的榮譽,直到對未來的期許,依序寫出。

自傳○○○,[, ],現年○○歲。由於身為長女的緣故,照顧別人成為我的人格特質;父母認真而開朗的生活態度,影響我甚深。各盡其分的生活著,雖然不是大富大貴,卻是和諧快樂的一家人。

我畢業於[, ],選擇護理科作為我的志願,是因為[, , ]。在學習過程中,師長的全力付出、同學間的互相砥礪、自己的兢兢業業,這些點點滴滴,更讓我發現了○○的迷人之處,更加深我對[, , ]。

在輔英科技大學就讀期間,對於專業技能,我認真而努力,並積極的參與校內所舉辦的各類活動,[, ],我從這些活動中,學到了[, ]。

我是乙個[, ]的人,對於生活,我抱持著[, , , , , , , ]。除了認真求學之外,為了拓展自己生活經驗(或視野),我參加了,這些學業以外的學習,的確增補了我的不足,也對我將來從事護理工作增添了更多的自信。

我喜歡護理,也將以它做為我終身的志業,或許未來的工作不會是輕鬆的,但我肯定會是十分充實的。我也有這份自信,經過這些年的學習及我的努力,在未來的工作職場上,一定可以成為一位優秀的、快樂的護理人員。

2.主題式:

在每乙個段落前都設立乙個主題。這種方式與上一種(一般格式)類似,不同的是在每乙個人生階段加上貼切的標題。

自傳(1) 我的家庭背景

○○○,現年○○歲,[, ]……

(2) 清澀的歲月

小學至國中的求學階段,曾有過哪些特別的經歷……

(3) 走入護理

選擇○○……

(4) 成長的喜悅

在輔英科技大學就讀期間,對於功課,我認真而努力...

(5) 我的人格特質

我是乙個個性的人……

(6) 對於未來的期許

我喜歡護理,也將以它做為我終身的志業……

二、自我推薦信的撰寫

自我推薦信函的主要特色是以簡短扼要的文字,強調自己的專業能力及各項資格,讓業主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認識你,因此在短短的篇幅中,必須讓業主看到並認同你的專長,因此內容著重在自我肯定,文字須充滿自信,具有廣告性和競爭性。

範例:○○主任崇鑑:

素聞貴院聲譽卓著,經營績效在業界更是有目共睹,內心嚮往已久,因此冒眛的自我推薦,期盼能有機會發揮專長,為貴院盡一己之力。

本人即將畢業於輔英科技大學,求學期間,學業成績表現優秀。除了致力於專業技能的充實,對於學校及師長所交付的任何工作,也都兢兢業業、全力以赴,因此贏得了同學及師長們的肯定。為了拓展自我,於繁重的課業之餘,參加了活動(或者曾參加各類檢定及其他專長的學習),相信這些經驗將有助於提公升自我的能力,因此具有相當的自信,絕對可以勝任貴院的工作。

「你會是一位優秀的人員」,這是病患(或師長)曾給我的肯定及鼓勵,我也抱持著對的熱忱及信心,衷心期盼有乙個為貴院服務的機會。隨函附上自傳、履歷、成績單、各項證照的影本,敬請鑑察,並惠予面試機會。耑此

敬頌崇祺

晚(或後學)

敬上 ○年○月○日

個人自傳的撰寫要求

3 主要社會關係情況,包括關係 姓名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和單位職務 主要社會關係 是指本人的旁系親屬 愛人的父母 分居的兄弟姐妹 伯叔姑舅 甥侄等 和與本人關係較密切或本人受其影響較大的親友等。情況 指上述成員現在何地何部門做何工作或擔任什麼職務,參加什麼黨派或群眾團體,有無重大政治和歷史問題。二 ...

專利撰寫說明

1,本發明的名稱。2,在本發明出現之前,在該發明的技術領域中,與本發明相關的現有 技術的情況,應該包括該產品的基本結構,各部件的名稱,尤其要闡明與本發明有關的部件名稱。這些現有技術存在哪些缺陷?該 缺陷 應該是本發明能夠解決的。如果本發明也不能解決,就不要提供了 3,本發明能夠解決哪些問題?4,本發...

報告撰寫背景說明

中國企業編寫的可行性研究報告所用藍本為聯合國工發組織的黃皮書,即 工業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手冊 一般來說工業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一般包括以下內容 概述 專案背景及目標定位 市場及營銷分析 投資外部環境分析 行業發展前景分析 專案組織實施方案分析 投資估算和資金籌措 專案經濟可行性分析 不確定性及風險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