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資訊系統在旅遊規劃中的應用

2023-02-02 22:18:05 字數 878 閱讀 1651

作者:董金義劉鋼

**:《當代旅遊》2023年第02期

摘要:旅遊規劃涉及到多源資料的融合、分析和管理,結合其他學科分析和研究旅遊規劃是其發展的必然趨勢。通過對地理資訊系統的組成、功能和特點進行分析,**了gis在旅遊規劃中的應用方向和發展前景。

關鍵詞:地理資訊系統;旅遊規劃;旅遊資源;空間分析旅遊規劃是一項複雜的工程。從旅遊資源調查、評價,再到旅遊發展規劃等環節。

此過程涉及到旅遊業各大要素之間的相互銜接問題,如土地利用、生態環境、交通和法律法規等。面對大量的多源資料,如何將眾多的資料進行有效地組織與分析,為旅遊規劃提供重要決策依據就顯得尤為重要。因此,在構建大資料時代背景下,旅遊規劃中結合其他技術進行分析、研究是其發展的必然趨勢。

基於計算機的地理資訊系統(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萌芽於20世紀60年代初,因其強大的空間分析和資料處理能力,已被眾多領域應用。近年來將gis用於旅遊規劃的案例也越來越多[1-5],通過它的資料處理、分析和管理等功能為旅遊規劃提供輔助決策支援。

一、地理資訊系統

地理資訊系統是用於輸入、儲存、查詢、分析和顯示空間與非空間資料的資訊科技。它由系統硬體、軟體、空間資料、應用人員和應用模型構成。其中,系統硬體包括資料處理裝置、資料輸入裝置和資料輸出裝置等,它的效能影響到軟體對資料的處理速度;系統軟體用於執行gis功能的各種操作,它包括gis功能軟體(如arcgis、mapgis等)、基礎支撐軟體(如oracle、sql server等)和作業系統軟體(如microsoft windows、linux等);地理資料報括空間資料、屬性資料和時空資料等,它的格式和精度影響到查詢和分析的結果;應用人員是構建gis系統成敗的關鍵之一,它包括系統開發人員和使用者;應用模型是針對某一特定目的,通過構建相應專業的應用模型才能達到目標,是gis與其他專業連線的紐帶。

地理資訊系統 GIS 在城市規劃中的應用

作者 劉乃 中國新通訊 2015年第04期 摘要 隨著時代的發展,科學技術也在不斷的更新,現今一些先進的科學技術被運用到越來越廣泛的領域,為了更好的進行城市規劃,地理資訊系統 gis 也被引用到了其中。下邊,本文將結合當下的一些實際情況,對地理資訊系統 gis 的一些基本概念,以及在城市規劃中應用的...

地理資訊系統

1.人類的經濟形式從物質經濟向知識經濟發展 農業經濟 工業經濟 知識經濟 從物質資料生產轉移到對資訊的處理 2.資訊產業的形成與壯大 自然雜誌 參考資料 地理資訊系統陸守 地理資訊系統概論 二.資訊與資料 1.資訊是對現實世界的一種對映,是現實世界在人們頭腦中的反應,它以文字 資料 符號 聲音等形式...

地理資訊系統在土地規劃建設管理中的應用

摘要 地理資訊系統是土地規劃和建設管理工作的基礎上,與資訊社會的到來,以及如何改變傳統模式向決策者提供實時準確的資料所涉及的土地規劃和建設管理工作。高效開展建設工作就成為出當前需要解決的問題。本文介紹了地理資訊系統在蓬萊經濟開發區土地規劃建設管理中的具體應用 目標,通過土地規劃建設管理資訊系統的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