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資訊系統在房地產管理中的應用

2022-03-05 19:42:39 字數 805 閱讀 8328

關鍵詞:房產測量;房地產管理;地理資訊系統

1 房產測量在房地產管理中的重要性

房產測量主要是採集和表述房屋和房屋用地的有關資訊,為房產產權、產籍管理、房地產開發利用、交易、徵收稅費,以及為城鎮規劃建設提供資料和資料。房產測量本身是為房地產產權產籍管理服務的,一旦它離開了房地產產權產籍管理就無實際存在價值。因此,房產測量只能依附房屋權屬管理而存在,它不是完整意義上的市場行為。

在我國,房產測量一直是房地產產權產籍管理的基礎工作。

2 房產測量的主要成果和存在問題

2.1 房產測量的主要成果

房產圖是房產產權、產籍管理的重要資料。按房產管理的需要可分為房產分幅平面圖(以下簡稱分幅圖)、房產分丘平面圖(以下簡稱分丘圖)和房屋分戶平面圖(以下簡稱分戶圖)。房產分幅圖、分丘圖、分戶圖的成果資料是房地產管理最根本的資料。

房產測量是獲取房產管理資料的主要手段,是「數字房產」中空間資料和屬性資料的重要**。

2.2 房產測量存在問題

2.2.1 缺乏統一的資料分類與編碼標準。

目前尚無統一的房產資料庫建立的資料標準,而只有房產圖圖式。資料僅滿足出圖需求,不重視資料的運用。加之,房產測量成果審核工作在二級檢查合格後由房產測繪單位的主管機關實施。

這導致不同的地區在《房產測量規範》的基礎制定出不同的操作規程,不同的地區的做法有一定的差異,甚至地級市與所管轄的縣級市處理同一問題的方法也不盡相同。這是建立統一的房地產管理平台的瓶頸。

2.2.2 資料轉換過程中存在有用的資訊丟失。

空間資料報含屬性資料和圖形資料。房地產管理較長時間是把屬性資料和圖形資料分開管理,因此在資料轉換過程中不可避免會導致有用資訊的丟失。

地理資訊系統在旅遊規劃中的應用

作者 董金義劉鋼 當代旅遊 2015年第02期 摘要 旅遊規劃涉及到多源資料的融合 分析和管理,結合其他學科分析和研究旅遊規劃是其發展的必然趨勢。通過對地理資訊系統的組成 功能和特點進行分析,了gis在旅遊規劃中的應用方向和發展前景。關鍵詞 地理資訊系統 旅遊規劃 旅遊資源 空間分析旅遊規劃是一項複...

地理資訊系統在土地規劃建設管理中的應用

摘要 地理資訊系統是土地規劃和建設管理工作的基礎上,與資訊社會的到來,以及如何改變傳統模式向決策者提供實時準確的資料所涉及的土地規劃和建設管理工作。高效開展建設工作就成為出當前需要解決的問題。本文介紹了地理資訊系統在蓬萊經濟開發區土地規劃建設管理中的具體應用 目標,通過土地規劃建設管理資訊系統的實現...

地理資訊系統 GIS 在城市規劃中的應用

作者 劉乃 中國新通訊 2015年第04期 摘要 隨著時代的發展,科學技術也在不斷的更新,現今一些先進的科學技術被運用到越來越廣泛的領域,為了更好的進行城市規劃,地理資訊系統 gis 也被引用到了其中。下邊,本文將結合當下的一些實際情況,對地理資訊系統 gis 的一些基本概念,以及在城市規劃中應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