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資訊系統在土地規劃建設管理中的應用

2022-04-03 09:41:32 字數 1006 閱讀 2498

摘要:地理資訊系統是土地規劃和建設管理工作的基礎上,與資訊社會的到來,以及如何改變傳統模式向決策者提供實時準確的資料所涉及的土地規劃和建設管理工作。高效開展建設工作就成為出當前需要解決的問題。

本文介紹了地理資訊系統在蓬萊經濟開發區土地規劃建設管理中的具體應用、目標,通過土地規劃建設管理資訊系統的實現,還介紹了它的主要功能。

關鍵詞:地理資訊土地規劃建設資訊化

1 土地規劃建設資訊化實施背景

土地規劃和建設是一項重要的基礎性工作,是提高國防建設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新形勢下的土地規劃和建設工作涉及多行業,範圍,專業性,知識性,資料的及時性,準確性要求很高。如何充分利用先進的地理資訊的工具,在城市建設工作中所使用的計算機技術,從根本上改變傳統的模式建設,土地規劃和建設要解決的課題。

地理資訊系統技術(gis)的發展為我們提供了乙個適當的和有用的工具。隨著地理資訊系統(gis)技術,實現日益豐富的手段,使解決方案具有良好的的實際平台建立地理資訊系統的深入發展,為實現土地的規劃和建設提供了良好的基礎。有了準確的數字地圖資料線為骨幹的專題資料重組,整合形成乙個動態的,立體的決策框架,抽象的地理分布,不僅可以資料視覺化是更利於重新使用土地規劃和建設管理和模擬。

早期的全國土地規劃和建設資訊平台建設規範建設各級土地利用總體規劃;隨後,土地規劃部門組織的研究和開發的土地規劃和建設管理資訊系統,管理資訊系統的整體設計,技術標準和基本功能提出乙個明確的要求。作為國家標準成為基礎地理資訊管理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

近年來,當地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按照國家的總體要求和部署在資訊化建設,積極探索和實踐。取得了城市土地規劃建設的顯著成就,建設土地規劃建設管理資訊系統的時機和條件已經成熟。

2 建設目標

在現有的資訊基礎設施和資訊資源的基礎上,符合國家土地規劃和建設管理資訊系統標準,嚴格遵守國家建設的總體要求,結合我市實際,開發建設的土地規劃建設管理資訊系統,建成覆蓋全市7個鄉鎮的土地規劃建設資訊網路。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①建立土地規劃建設資訊系統專用平台,實現基礎地理資訊資源資料管理。

完成**建設,實現地理資訊和土地規劃建設資訊的發布。

地理資訊系統

1.人類的經濟形式從物質經濟向知識經濟發展 農業經濟 工業經濟 知識經濟 從物質資料生產轉移到對資訊的處理 2.資訊產業的形成與壯大 自然雜誌 參考資料 地理資訊系統陸守 地理資訊系統概論 二.資訊與資料 1.資訊是對現實世界的一種對映,是現實世界在人們頭腦中的反應,它以文字 資料 符號 聲音等形式...

地理資訊系統概論

有的學者斷言,地理資訊系統和資訊地理學是地理科學第二次革命的主要工具和手段。如果說gis的興起和發展是地理科學資訊革命的一把鑰匙,那麼,資訊地理學的興起和發展將是開啟地理科學資訊革命的一扇大門,必將為地理科學的發展和提高開闢乙個嶄新的天地 gis被譽為地學的第三代語言 用數字形式來描述空間實體。gi...

地理資訊系統在旅遊規劃中的應用

作者 董金義劉鋼 當代旅遊 2015年第02期 摘要 旅遊規劃涉及到多源資料的融合 分析和管理,結合其他學科分析和研究旅遊規劃是其發展的必然趨勢。通過對地理資訊系統的組成 功能和特點進行分析,了gis在旅遊規劃中的應用方向和發展前景。關鍵詞 地理資訊系統 旅遊規劃 旅遊資源 空間分析旅遊規劃是一項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