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與現場控制

2023-02-02 22:18:03 字數 3457 閱讀 6301

隨著工程任務市場化競爭,低價中標是我們建築業發展的總的趨勢,如何管理專案,做到不虧本、不出豆腐渣工程和安全事故,是擺在建築商面前不可迴避的問題。現將我們在安全管理與現場控制的一些做法提出來,供大家商榷。

在抓安全工作中我們主要從兩個層面去抓。具體講,機關抓管理,專案抓監控。我們主要做法是:「雙預控」、「六個機制」、「十八項制度」。

一、雙預控就是成本預控和施工方案預控。

1、成本預控:

每個專案開工前,由集團公司或工程公司成本辦對該專案所處地的主材地材進行調查評估,根據專案**進行盈虧**,根據盈虧**決定提取管理費和提留百分比,並提出盈虧獎懲措施。通過這一措施,集團90%以上專案可達到扭虧增盈。

2、方案預控

安全管理或施工管理不到位,常引發事故發生,如果方案失誤,會造成群死群傷。我們在方案預控中,首先從專案組建時抓起。專案經理、總工、各部門負責人進行挑選、公示後,再正式下達任職命令。

專案啟動前,要抓兩件事:一是生產要素配置,將人、財、物配置到位;二是專案開展工廠化生產和格式化管理。工廠化生產就是砼集中攪拌,鋼筋模板集中製作;格式化管理就是各管理制度上牆,各種資料歸檔管理。

二、六個機制

1、專案經理部關鍵崗位責任人審查制度;

2、專案技術質量管理要則;

3、「事故易發點」施工方案報批制度;

4、專案責任成本管理要則;

5、關於及時反饋施工資訊的規定;

6、專案創譽獎懲規定。

三、十八項制度:

1、關鍵崗位責任人遴選制度;

2、崗位責任制和按崗聯效計酬制度;

3、優化設計、工程數量進藍圖制度;

4、設計圖紙審核制度;

5、施工方案可行性優化和專家論證制度;

6、勞務招標制度;

7、勞務隊的計價清算制度;

8、逐日材料消耗登記制度;

9、機械裝置的檢驗、檢測制度;

10、工藝、模具的革新制度;

11、技術交流制度;

12、隱蔽工程旁站監理制度;

13、事故易發點的方案報批制度;

14、各類經濟、技術資料的複核制度;

15、責任成本的編制和分解制度;

16變更設計、索賠補差的責任制和獎懲制度;

17、業主、監理的回訪反饋制度;

18、重大問題的請示報告制度。

上述這些制度的建立是規範化管理必要條件,也是考核檢查專案部必備內容。通過幾年實踐,集團公司施工產值年年翻番情況下,從最初十幾億到2023年完成產值160多億,虧損專案逐年減少,專案管理始終處於受控狀態。

四、現場控制

我們主要採取措施是事故易發點控制法。就是將所有分部分項工程進行分門別類篩選,選擇本工種最易出事的事故危險源,採取防範措施,製成逐日檢查表,由現場安全員逐日登記,發現事故隱患及時報告專案工長,採取措施,消除隱患,達到預防事故的目的。通過多年探索和總結,結合貫標,我們從施工活動中找出39個子系統共362個事故易發點下發現場執行。

我們這樣做,解決了三個問題,一是檢查安全工作有很強的針對性,二是現場安全員不管文化高低、經驗多少,按表就可操作,三是簡便易行,不需太多成本,推廣容易。

事故易發點39個子系統是:

1、基本施工現場系統,可能導致各類安全事故和職業危害13條;

2、基坑開挖,可能導致土方坍塌、機械傷害7條;

3、人工挖孔樁,可能導致坍塌傷害、爆破傷害8條;

4、土石方施工可能導致坍塌傷害、爆破傷害8條;

5、火工品管理,可能導致**和火災事故13條;

6、施工用電可能導致觸電**、電器裝置燒毀10條;[nextpage]

7、機械裝置作業,可能導致機械傷害事故32條;

8、汽車運輸可能導致交通事故和車輛顛覆11條;

9、腳手架作業可能導致架體倒塌、人員墜落、物體打擊9條;

10、高層建築可能導致架體倒塌、高處墜落、物體打擊6條;

11、模板工程可能導致模板坍塌、高處墜落10條;

12、高處作業可能導致高處墜落、物體打擊10條;

13、龍門架吊藍及塔吊作業可能導致架體倒塌、高處墜落9條;

14、橋梁架設(起重吊裝)可能導致起重機械傷害、人員墜落、架橋機傾覆10條;

15、橋面系作業可能導致墜落、物體打擊6條;

16、公跨鐵施工可能導致中斷鐵路行車事故、高處墜落、物體打擊7條;

17、水上作業可能導致通航交通事故、人員落水事故8條;

18、一般隧道施工可能導致坍塌、爆破傷害、塵肺職業病、機械傷害、觸電事故18條;

19、不良地質隧道施工可能導致坍塌傷害8條;

20、瓦斯隧道施工可能導致瓦斯**11條;

21、運營鐵路隧道改建可能導致坍塌傷害、中斷鐵路行車事故12條;

22、臨近鐵路既有線石方爆破可能導致既有線設施損壞、爆破傷害17條;

23、既有線橋涵頂進可能導致路基坍塌、線路損壞、枕木脫軌11條;

24、線路撥接可能導致行車脫軌、人員**8條;

25、鐵路營業線施工可能導致路基破壞、挖斷電纜8條;

26、臨時道口可能導致火車與機動車相撞、人員**7條;

27、既有線過軌作業可能導致人員**、中斷行車事故8條;

28、營業線並行地段機械施工可能導致碰掛機車、中斷行車事故5條;

29、營業線旁砍伐樹木可能導致中斷行車、挖斷電纜、損壞訊號8條;

30、複線施工組立及拆除電桿作業可能導致電桿傾倒中斷行車9條;

31、營業線通訊工程可能導致通訊裝置損壞6條;

32、營業現訊號工程可能導致列車出軌4條;

33、既有線電力施工可能導致電纜、人員**8條;

34、接觸網施工可能導致斷桿、斷線傷人、中斷行車、高處墜落、電擊傷人11條;

35、鍋爐使用可能導致****6條;

36、壓力容器使用可能導致**傷人7條;

37、季節性施工可能導致凍傷、中暑、傷害3條;

38、女工作業可能導致中毒傷害3條;

39、生活區、辦公區可能導致火災、食物中毒、電擊傷害、洪水傷害7條。

本人的此項成果先後獲得鐵建總公司、鐵道部企業現代化創新成果一等獎,山西省先進操作法。多年來,對此成果我們通過多種渠道進行推廣。我們把標準、三個程式、管理手冊、程式檔案和管理規定變成手冊、程式和工程專案質量、環境、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實施準則。

這篇準則主要收集了(1)專案質量、環境、職業健康安全管理計畫;(2)專案技術室管理標準;(3)專案實驗室管理標準;(4)施工現場管理標準;(5)環境管理標準;(6)職業健康安全管理標準;(7)事故易發點控制表。通過推廣、學習這套管理辦法已扎根了基層。

宜萬線齊岳山隧道是集團施工所遇地質災害最多隧道,突水、突泥、有害氣體廣布。為了防止各種地質災害發生,筆者到現場蹲點20多天,幫助專案制定出確保施工安全的各項機制與措施。集團共承攬齊岳山隧道導洞3665公尺,正洞3645公尺,從2023年開始施工,到目前導洞剩下672公尺,正洞剩下682公尺,先後突水12次,突泥4次,有害氣體地段200公尺,未**一人。

由於專案部普遍推行這種管理模式,集團公司安全質量形勢較為平穩。集團連續三年獲得中鐵建、山西省安全生產先進單位,2023年、2023年連續兩年獲全國質量管理先進企業。集團安質部2023年被山西省授予安全管理創新單位稱號。

現場施工管理與控制要點

1 柱位放線 至少每條軸線要彈出,時間允許盡量彈出柱位尺寸線 軸線引測一定要從第一層往上投測 認真複核,及時向鋼筋班組和模板班組交底。2 柱牆鋼筋焊接及柱筋綁紮檢查,焊包是否飽滿 鋼筋是否偏位 焊渣是否清除 柱箍筋抗震彎鉤是否到位 規格及間距是否符合設計要求 督促整改或返工。3 柱牆模板垂直度檢查,...

分析施工現場安全控制管理與質量管理

作者 李土興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7期 摘要 安全和質量問題是建築施工作用中的兩個核心問題。在建築工程專案管理中,把安全管理提高到與質量同等重要的位置,才能有效地平衡安全與質量之間的關係,才能確保企業有效減少安全事故造成的損失和負面影響,這是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未來的發展方向,融合成乙個有...

現場安全監控制度

為加強作業現場安全管理,落實各項安全防範措施,杜絕各類違章作業,防止事故發生,根據有關安全生產規定,結合企業生產實際,特制定本制度。1 作業現場的安全由企業負責人全權負責,從業人員應服從企業對作業現場的安全管理。安全科負責對本廠各區域實施全面安全管理,各崗位人員承擔各自相應的安全生產職責。2 本廠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