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科學認識光

2023-02-02 16:48:03 字數 2200 閱讀 7798

認識光一、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

(1)了解光的直線傳播現象,了解光在生活中的應用

(2)會做光的直線傳播的試驗。

2.過程與方法。

能利用已有的知識經驗對光的傳播路線做出假設性的解釋,

能嘗試用不同的方式分析和解讀光的直線傳播方式。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喜歡大膽想象,認識到科學是不斷發展的。

二、教學重點、難點

通過實驗,**光的直線傳播現象。

三、教學方法

提出問題——猜想——設計實驗——分析論證(結論)

四、教具

雷射筆、蠟燭、火柴、黑紙板帶孔、白紙板、盛水的小燒壞、紙筒、手電筒。

五、教學過程

課前談話:

師:在這兒上課和在教室上課有什麼不同?(生答)觀察得真仔細,進行科學**就需要仔細的觀察。

師:誰來猜猜我從**來?根據是什麼?要想知道猜得對不對該怎麼辦?(驗證)。我們的科學發現大多是先猜想後驗證的。

相信同學們在這節課中也會大膽的猜想、科學的試驗、仔細的觀察、認真的分析。那你們一定會發現很多的科學奧秘!

(一)、引入新課

師:老師為了和大家一起上課,昨天就來了,昨天晚上散步的時候,看見燈光燦爛、五彩繽紛,絢麗的燈光把肥城打扮得格外美麗。老師在網上也找到了一些圖畫,來欣賞一下。(多**演示)

師:這些畫面漂亮嗎?它們有什麼共同的地方?

學生發表自己的觀點。

(二)認識光源

師:我們把這些發光的物體叫做光源。你還能說出哪些光源呢?

判斷:月亮、鏡子是不是光源?

師:你們能按照一定的方法給這些光源分類嗎?

學生給光源分類。

學生分類的標準可能有:自然光源、人造光源;冷光源、熱光源;電光源……

師:同學們說的很好,分類的標準很多,但是通常我們有兩種分類方法,第一是把它們分成自然光源和人造光源,剛才已經有小組說了,關於第二種我們一起來看看。(出示課件)

(三)光的作用

師:不管是哪種光源,都為我們的生活提供了方便,你覺得生活中哪些地方需要光呢?

(提示在各個方面都需要光)

師:從同學們的發言中可以看出在生活上、生產上、醫療、軍事等方面都需要光,光帶給我們乙個豐富多彩的世界,沒有了光,世界一片黑暗,人類將無法生存。

光把世界打扮得如此美麗動人,我們今天就來和他交個朋友,認識它。(板書:認識光)。

(四)光沿直線傳播

師:在光的世界裡,大家想研究問題?

關於光速你還想知道哪些知識?請自學課本36頁。

師:請大家根據自己的經驗猜測一下,光可能是怎樣傳播的。

學生交流,說自己猜測的理由。

教師出示各種光直線行進現象的影象。

談話:這些光現象的影象對你有什麼啟發嗎?

師:同學們都猜想光是沿直線傳播的,(板書)

師:到底猜想是否正確呢?我們需要用實驗的方法去檢驗。

今天,我們就用桌子上這些簡單的器材去大膽設計實驗,驗證你們的猜想是否正確、請同學們邊討論。邊設計實驗,比比看,哪個小組想出的辦法多。

進行實驗。(生討論,師指導)

師:下面我們歡迎這一小組展示一下自己的實驗,請把你們看到的現象和得出的結論,告訴大家。

展示:生a:用雷射手電沿白紙板照射,顯示軌跡……

生b:用雷射照盛水的小燒杯,顯示軌跡

生c:用雷射手電照牆,顯示軌跡。

生d:用雷射手電照在同一直線上的三個小紙板,能看見光線。

生:用蠟燭光照在同一直線上的三個小紙板,能看見光線。

生:用紙筒照蠟燭能看見光線,把紙筒彎折就看不見燭光。

生:用紙筒照太陽光能看見光線,把紙筒彎折就看不見燭光。

5.分析論證。

師:剛才同學對實驗現象進行了分析,在這些物質中,光是怎樣傳播的?

6.評估。

師:同學們想想在解決這一問題時,經歷了怎樣的**過程?

提出問題——猜想——設計實驗——分析論證(結論)——評估

師:剛才在**過程中.老師發現同學們討論積極,思維活躍,並且驗證了你們的猜想,有沒有同學想一想光會拐彎出現什麼奇怪現象?

有的說:「假如光不是直線行進的,我開啟房間的燈,衛生間裡也亮了。」;也有的說:

「假如光不是直線行進的,老鼠洞裡也亮了。」;……甚至有學生說:「假如光不是直線行進的,我們地球上就沒有黑夜了。

」師:同學們的想象真豐富,我們用假設的方法再一次證明了光是沿直線傳播的。光的這個現象還可以幫我們做遊戲呢!你看(教師演示)誰能玩出花樣來,你們來玩玩。

學生玩遊戲。

青島版小學科學四年級下冊《認識光》教學實錄

認識光 教學實錄 一 創設意境,討論匯入 1 導語 同學們請有感情地朗讀單元小詩 晨光 2 設問 是誰讓我們的世界變的這樣絢麗多彩?二 活動一 我們的生活中哪些地方有光?1.師設問 在我們的生活中哪些地方有光?2.生 路燈 檯燈等 3.師 請同學們想一想 這些光有什麼代表性?4.小結 在我們周圍有很...

教學設計 11認識光 科學 小學 付偉華

青島版小學科學四年級下冊 認識光 教學設計 山東壽光古城小學付偉華 教學過程 一 多 錄影資料匯入新課 師 同學們,羅丹曾經說過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今天,老師給同學們帶來了大城市上海的夜景,請大家用你們的眼睛去發現它的美。一起來欣賞。城市夜景錄影 師 看了這段夜景,你有什麼感受...

幼兒園教育活動觀摩及反思 大班科學《認識牛》

活動目標 1 認識牛的外形特徵,初步了解牛的反芻現象。2 通過 和遊戲活動,進一步獲得與牛相關的知識和資訊。3 能夠積極參與活動,大膽用語言表述自己的意見。過程再現 牛的叫聲,激趣,匯入 幼兒兩兩合作,觀察牛的 交流牛的外形 師幼共同小結 牛咀嚼的 了解牛吃東西的習性 在遊戲 考考你 中,了解牛的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