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光在三維動畫設計中的應用研究

2023-02-02 16:48:02 字數 1117 閱讀 1787

作者:孫奕穎

**:《大觀》2023年第06期

摘要:在三維動畫中,燈光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它不僅影響影片人物形象的塑造,而且對於影片的視覺效果、觀眾的心裡感受都會產生巨大的影響,如何巧妙應用燈光是三維動畫影片成功非常關鍵的因素之一,本文對燈光在三維動畫設計中的應用進行了研究。

關鍵詞:燈光;三維動畫;藝術設計

一、引言

在三維動畫片中,燈光主要是通過色彩來體現的,而在三維動畫片中,燈光被真實的模擬出來,這是借助於三維動畫軟體,通過設定燈光模組下的燈光型別和引數可以實現各種真實世界光影效果的逼真模擬,從而大大增強了三維動畫片視聽效果。目前三維動畫發展非常迅速,與二維動畫形成分庭抗禮之勢,也是得益於三維動畫極具震撼的視聽效果。

二、三維動畫中的燈光

燈光的作用不僅僅是將物體照亮,還可以通過燈光效果向觀眾傳達更多的資訊。也就是說可以通過燈光這一要素來決定場景的基調、感覺或烘托場景氣氛。要達到場景最終的真實效果,我們必須要建立許多不同的燈光來實現,因為在現實世界中光源是多方面的,如陽光、燭光、螢光燈等,在這些不同光源的影響下所觀察到的事物效果也會不同。

在3ds max中燈光一般分為標準燈光與光度學燈光兩大類,其中標準燈光是基於計算機的模擬燈光物件,如陽光的光照,燈泡的照明等,光度學燈光是一種用於模擬真實燈光並可以精確的控制亮度的燈光型別。通過選擇不同的燈光顏色,則可以模擬出逼真的照明效果。

三、燈光在三維動畫影片中的重要性

(一)燈光能加深對動畫角色形象的塑造

一部動畫片的成功,需要鮮活的有生命力的動畫角色形象,而動畫角色形象的塑造,離不開模型的精細度、材質的質感、動作的生動性以及燈光的設計等。不同的燈光設定,能刻畫出不同角色的性格特徵。而對於燈光的辨識,首先是燈光的顏色,像粉紅色燈光打在人物面部,就顯得精神煥發,氣概非凡:

而灰黃色燈光打在人物面部,則顯得病態虛弱、頹廢不振;藍灰色燈光打在人物面部,又顯得陰險狡詐、狠毒奸滑。例如在皮克斯動畫影片《玩具總動員3》中陽光幼兒園的管家羅梭剛登場時,光線是非常明亮的,燈光的顏色是橙色的,表現了他可親好客的樣子,但是當巴斯光年發現他們的陰謀時,燈光變得很陰暗,揭示了羅梭**的真實面目。另外燈光的角度也能產生不同的效果,如光源從臉部上方罩下,則會造成天使般的效果,因為這種光源暗示神的光澤降臨。

而如果從演員臉部下方打的光,即使演員臉上沒有表情,也會使他顯得陰險**。

三維動畫設計與製作 教學進度

內蒙古商貿職業學院 學期教學進度 編號 sy zj 045 授課時間 2014 2015 學年第二學期課程名稱 三維動畫設計與製作 本學期總學時數 120課時 每週 8 課時 授課專業 班級 13級多 班 使用教材名稱 出版社 3ds max2010基礎教程人民郵電出版社 授課教師 高亮職稱 講師 ...

三維動畫設計課程標準201401118 何娟

設計素描色彩 課程標準 1.前言 1.1課程定位 設計素描 課程是高等職業教育設計專業的一門專業選修課程,是繪畫和設計藝術必需的基本功課。本課程的特色是 主題專案引領,單元任務知識模組化模式 任務引領即是以 先入行再得道 的方式讓學生帶著任務去學習,得以體驗各種知識,使得抽象的知識具體化,縮短了距離...

《三維動畫設計與製作》課程設計計畫

課程 三維動畫設計與製作 班級 多 0808 0809 0810 1 通過課程設計,訓練學生實際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及動畫設計與製作的能力,並養成良好的製作習慣。2 通過詳細的例項訓練,循序漸進地啟發學生完成設計。3 通過課程設計,進一步激發學生創新能力及動手能力。4 通過課程設計,培養學生合作,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