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畫技法在瓷坯裝飾中的運用

2023-02-02 16:33:04 字數 830 閱讀 6841

作者:郭琛薇

**:《文藝生活·下旬刊》2023年第06期

摘要:國畫是我國一門重要的傳統藝術,在長期的發展歷程中國畫技法日益成熟,可以分為花鳥畫、人物畫、山水畫幾個類別。本文**了國畫技法在瓷坯裝飾中的應用,供相關人員參考借鑑。

關鍵詞:瓷坯裝飾;國畫技法;青花

中圖分類號:j52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5-5312(2016)18-0025-01

由於國畫屬於平面裝飾藝術,在瓷坯裝飾中可以對國畫的一些技法進行借鑑,並使用錦地開光的形式來對瓷胎進行分割,從而創作出賞心悅目的陶瓷作品。國畫的用線造型起伏跌宕、交錯縱橫、講究情趣,在瓷坯裝飾中,應該積極吸收國畫技法的精華,創作出別開生面的陶瓷作品。

一、國畫技法在青花中的應用

在青花中主要是用毛筆進行作畫,這與國畫的作畫工具是一致的。但是青花使用的顏料和載體材料與國畫並不相同,元代青花毛筆要求含料多、彈性好、筆鋒尖,常用的技法包括圖、點、榻、勾等。在顏料的運用方面,容易形成料板和筆痕。

國畫技法在青花中的應用主要是暈染法和分水法,也就是使用線筆先勾線,然後**條的輪廓中進行分水,這種畫法能夠產生不同的層次感。在具體作畫時筆尖並不與坯體進行直接的接觸,保持整個畫面的清爽。在青花瓷畫中對水路非常重視,通過對水路進行精心的設計和安排,能夠使畫面產生虛實結合、疏密有致的效果。

現代青花瓷在對傳統青花的各種技法進行保留的基礎上,又對國畫技法中的擦、點、皴、勾等進行了吸收,例如要對秋葉、樹幹、枯枝進行表現時,可以使用枯澀的焦墨法,產生一種別緻的肌理美感,再通過料水的暈染,產生料點痕跡。現代青花瓷一作品在積極吸收國畫作畫技法的同時又將色釉、書法、雕刻等工藝融合起來,打造更加精緻的青花藝術瓷器①。

二、國畫中的人物畫技法在瓷坯裝飾中的應用

《水彩畫技法》教案

一 教學目的 1.通過學習使學生了解並掌握水彩畫的技法。2.提高學生對水彩畫的審美能力。二 教學重點和難點 1 重點 水彩靜物的幹畫法和溼畫法。2 難點 水分和時間的掌握與條件的觀察方法。三 教學方法 欣賞 講解 示範與寫生練習相結合。四 教具與學具 1 教具 1 優秀的水彩畫作品或教師習作。2 水...

動畫技法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動畫技法 適用專業 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動漫遊戲專業 1.前言 1.1課程性質 本課程是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動漫遊戲專業 二維動漫設計製作 的專業 技術 方向的必修課程。其功能是讓學生根據運動規律繪製各種人物,動物,自然現象的中間畫,為進入二維動畫設計製作方向的頂崗實習紮實的基礎。1.2設計思路 ...

盱眙龍蝦的繪畫技法

課題名稱科目教學時間學習者分析 教學目標 盱眙龍蝦繪畫技法美術第5課時 經過以第一節課的國畫基礎知識的學習,擁有一定的中國畫的基礎認知。對國畫材料有一定的了解。一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1 如何體會國畫中託物言志詩書畫結合的中國文化尤為重要。2 提高學生的民族自豪感和培養學生的審美素質。3 加強學生對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