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德育工作制度

2023-02-02 15:09:03 字數 1818 閱讀 4691

參考範本

______年______月______日

部門  全面貫徹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堅持德育為首,以馬列主義、***思想、***理論為指導,為把學生培養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奠定基礎。

1、建立健全校長負責德育工作制度,成立由校長掛帥、學校各職能處室負責人參加的德育領導小組。定期研究部署和檢查德育工作

2、把德育工作擺在學校工作的重要地位。整體規劃學校德育,將德育建設納入學校長遠規劃,把德育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做到每學期有計畫、有布置、有實施、有檢查、有評價,並健全德育例會制度。

3、注重校園文化建設,有校紀、校規、校訓、班風標誌,在學校和實驗室張貼名人名言影象。世界、中國地圖、《中學生守則》、《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廣播室、宣傳欄,班有報欄、學習欄、圖書角等,按規定張貼國旗圖案和名人名言條幅,學校保證德育經費的到位。

4、成立家長委員會,爭取社會力量對德育工作的支援,搞好校外德育基地的建設,健全家長接待制度,建立家長學校。

5、學校和各職能小組有計畫、措施和總結,並要單列德育條款,填寫、整理、儲存各類德育檔案資料。

6、政教處負責確定和協調思想政治課教師、年級組、共青團的任務分工,組織協調各教研組、班主任、科任教師的德育工作,經常組織開展紀律、衛生、安全、禮儀等德育活動,積極採用現代電教手段開展德育工作,定期召開班主任工作會,組織班主任學習德育理論,總結交流班級工作經驗,指導班主任使用德育聯絡手冊和素質報告單。

7、工會定期組織教師學習《教師法》、《教育法》、《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貫徹執行《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教育教師樹立教書育人、服務育人、管理育人的思想,宣傳相關法規,教育教師配合班主任進行家訪,做好流失生返校的思想工作。

8、教務處依據《中學德育大綱》、《中學活動類課程要求》將晨會、夕會、班團活動、社會實踐活動和校傳統活動列入課表,並配齊教師。定期檢查德育大綱,明確各課的德育要求,使各科教師注重德育滲透,不斷研究、探索學科滲透德育的有效途徑和方法,使學科德育目標落到實處,並把德育滲透作為教師業務考核的重要內容。

9、教科室要結合本校實際,與政教處一道開展德育專題研究,做到有專題、有計畫、有方案、有活動經費、有總結交流、有檔案記載。

10、抓好體、衛、藝、美術等活動課的德育滲透,將德育與美育結合起來,促進學生和諧發展。

11、共青團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引導學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團支部每週組織一次團員活動,上好團課,組織社會實踐,每期開展一次團員評議活動,對不合格的團員要批評教育,對影響極壞的團員組織上要給予相應處分,團支部要負責徵集學生通訊稿,負責學校廣播室。

12、班主任要加強班級管理,有計畫地開展德育活動,做好個別學生的教育工作,形成良好的班風,協調本班教師的教學工作,溝通學校與家庭、社會的教育聯絡,負責做好學生品德教育,每月20日前後組織學生依照德育聯絡冊進行自評、互評,班主任填寫本月評定等級和本月評語,22日前後發給學生,家長和輔導員簽署評語後,交給班主任保管,26日前後上交政教處抽查,每週組織一節主題班會課,負責與科任教師做好流夫生的返校工作,依據德育聯絡冊,客觀公正地填寫素質報告單和學習管理薄。

13、建立健全德育考評制度,學校每期進行德育工作自評,每期對教師進行一次考評,政教處每月對班級進行一次考評,班主任每天組織學生進行自評、互評,並建立學生評估檔案,將其作為表彰、獎勵、處分的依據。

14、將教師和班主任德育工作考評結果與該教師獎金、津貼掛鉤,並作為綜合性評先評優、評職晉級的一票否決指標。

15、建立健全對學生品德操行進行量化考評制度,堅持實行學生自評、小組互評、教師綜合考評、家長社會評價相結合的評價程式,對影響較大的違紀學生給予處分,對有轉變的處分學生要限期取消處分。

16、建立健全文明班級、優秀學生幹部、三好學生、各類積極分子評比表彰制度,每期在教師職工中開展一次教書育人,服務育人,管理育人的評比工作,樹立德育名師。

趙村二中德育工作制度

學校德育工作制度趙村 二中二00九年九月 為全面貫徹落實各項教育方針,堅持五育並舉,德育為首。認真貫徹 中學德育綱要 提高德育質量,建設良好校風,培養 四有 新人,特制訂本制度。一 認識意義,明確目標,把握基本要求。1 全體教職工要充分的認識學校德育工作的重要意義。學校德育工作,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

德育工作制度

一 建立健全教育管理的組織機構建立在校長和黨總支領導下的德育工作領導體制,健全相應的工作制度。1.德育工作領導體制,至少每學年安排組織一次,形成德育管理系統,建立起德育管理隊伍,這支隊伍包括 德育工作專職幹部隊伍,班主任隊伍,政治課及各種教師隊伍,學生幹部隊伍。2.定期召開會議,分析研究德育工作情況...

德育工作制度

一 學校成立以校長為組長的德育領導的小組,制定學校德育工作計畫,組織開展學校德育工作。二 組建以班主任 團隊 少先隊 政治課教師為骨幹力量的德育工作隊伍,在校長負責的管理體制下開展工作。學校的全體教師職工都是德育工作者。三 德育工作小組確定學校德育工作目標和任務,制定德育工作計畫,並負責檢查落實 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