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常德市中等職業學校電子類專業技能抽查標準

2023-02-02 15:09:02 字數 2680 閱讀 9261

2023年常德市中等職業學校

電子類專業學生技能抽查標準

一、抽查物件

全市中等職業學校(高職學院中職部)電子專業(含電子技術應用與電子電器應用與維修)二年級在籍學生。

二、抽查內容與方法

抽查內容:分專業理論知識(筆試:佔總成績30%)和電子產品安裝與除錯(實操:佔總成績70%)兩部分。

(一) 具體內容和要求如下:

1、 專業理論知識(筆試)

1 、電工技術基礎部分

電路基礎知識:電流、電壓、電阻、電功、電功率、歐姆定律;

直流電路:串聯、併聯、混聯電路、基爾霍夫定律、戴維南定理、電壓源、電流源;電容器:電容器定義、連線、選用;交流電的基本概念;

2 、電子技術基礎部分

晶體二極體、三極體、場效電晶體的基礎知識及應用;基本放大電路的分析(靜態和動態分析);負反饋基本知識(作用、型別、判別);整合運算放大器的基礎知識;功率放大器的基礎知識;直流穩壓電源的基礎知識;邏輯閘電路基礎知識。

2、 電子產品安裝與除錯(實操)

⑴、常用電子元器件的識別與檢測。能正確認識常用電子元器件,能用萬用表對常用電子元器件進行檢測。

⑵、常用電子儀器儀表的使用。能正確使用萬用電表、直流穩壓電源、示波器、訊號發生器、數字式頻率計、毫伏表等常用電子儀器儀表。

⑶、電路識圖。能讀懂典型單元電路原理圖、裝配圖。

⑷、電路組裝。能根據電路圖、裝配圖按照工藝要求,組裝電路。

⑸、電路除錯與測試。能用適當的儀器儀表完成規定專案的除錯、測試和排除故障。

⑹、安全文明操作。遵守安全文明操作規程。

⑺、電工、電子基礎知識的運用。

(二)抽查方法

1、抽查的方式為隨機抽查、現場進行理論考試和操作測試。

2、專業理論考試採用閉卷形式,時量45分鐘。

3、現場操作測試,時量120分鐘,包括元器件檢測、電路裝配、除錯及引數測量,要求動作規範,符合規程,檯面整潔。

三、抽查測試點設定標準

(一)抽查考場配置標準

1、室內光線充足,照明良好;供電設施正常且安全有保障;場地整潔。

2、設施裝置要求:1人1工位,每場能容納50人同時進行組裝操作。操作台應有足夠電源輸出插座(每工位應能同時插3個插頭)。工位號按01到50號編排,編號清晰醒目。

3、考點儀器裝置與器材:

示波器、電源線及插頭、12~17v交流電源(電源可採用單獨的電源變壓器或利用實驗台上已有的交流電源)、細導線(可用排線)每人40cm、焊錫。

4、學生自備工具:電子工具一套(螺絲刀、斜嘴鉗、尖嘴鉗、電烙鐵、烙鐵架、鑷子、剪刀、松香等)、萬用表、文具等。

5、抽查考試所需材料:

根據抽查試卷內容(元件清單),準備好所需電子產品套件,抽查理論試卷和電子產品套件由市教育局統一準備。

四、技能抽查評分標準

抽查考試(實操部分)的具體評分標準如下:

說明:實操部分得分按70%記入總分。

五、抽查測試規則與要求

1、參加抽查的學生須按規定時間到規定地點報到,接受資格審查,在考試前30分鐘到指定地點抽取考號(即工位號),對號入座,填寫考生本人基本資訊(姓名、性別、所學專業、學籍號、身份證號、考生學校等),身份證交監考老師核查,自帶鋼筆或水筆。

2、每場考試前15分鐘,參加考試的學生進入相應工位(不得相互調換), 考生不得攜帶手機、移動儲存裝置等與考試無關的物品進入考場;帶隊老師及其他人員不得進入候考室及考核現場。

3、考試前考生核對考場提供和自備的工具裝置、儀器、材料等,並正確擺放工具,如發現有缺件,損壞等情況的,可舉手向工作人員詢問,由工作人員統一處理。考試由考評員喊"開始"時方可開始操作,計時開始。考試開始前10分鐘,認真聽取監考老師講解考試注意事項。

4、考試時間為連續進行,飲水、如廁時間都計算在考試時間內,因個人原因造成的考試中斷不能補時。考生離開工位飲水、如廁須請示監考老師同意,並由監考老師安排工作人員陪同。

5、考試過程中,參加考試的學生必須嚴格遵守相關安全操作規程,確保人身及裝置安全,並接受監考老師的監督和警示,若因個人因素造成裝置故障,主監考有權決定終止考核,並賠償損失。若因非個人因素造成裝置故障,由主監考視具體情況做出裁決(暫停考試計時或調整至其它時間重新考試)。

6、考試結束前10分鐘, 監考老師提醒考試即將結束。考試時間到,考生必須立即停止操作。如不聽勸阻繼續操作的, 主監考可取消其考核成績,按0分記。

7、考生若提前結束考試,應向監考老師舉手示意,考生交卷後不得再進行任何操作。

8、上交的所有材料中均不能出現參考學生的姓名與單位。若在材料中透露自己的真實姓名和單位,一經發現主監考可取消其考核成績,按0分記。

9、嚴禁冒名頂替,弄虛作假,一經發現,即取消考試資格,成績按0分記並通報批評。

六、抽查工作程式

1、各考點按要求提前布置好考場。

2、抽查考試前三天,常德市教科院從在籍學生中按比例隨機抽取參與抽查考試學生名單並通知學校。

3、考務人員提前半天趕到考點,督導考務工作。

4、所抽學生由所在學校統一組織,並提前60分鐘趕到考點,在考務人員的安排下先進行專業理論考試,再進行實操考試。實操考試完成後學生需上交安裝的產品和實操試卷。

5、開考15分鐘後,考生不得進入考場,其成績記0分。

6、抽查考試評卷由抽查組2名以上專業人員同**閱。

七、注意事項

1、參加抽查的學生必須嚴格遵守考點各項規章制度,不得影響其他人的學習與考試。

2、參加抽查的學生應表現出良好的職業素養,愛護考點設施與器材,講究文明禮貌與公共衛生。

3、注意安全,妥善保管好自帶工具與物品。

中等職業學校說課稿

五 說學法.我們常說 現代的文盲不是不懂字的人,而是沒有掌握學習方法的人 因而,我在教學過程中特別注意學法的指導。讓學生從機械的 學答 向 學問 轉變,從 學會 向 會學 轉變,成為學習的真正主人。這藉口在指導學生學習方法和培養學生能力方面主要採取以下方法 分析歸納法 自主 法 總結反思法。最後我具...

2023年佛山市中等職業學校技能競賽

微控制器控制裝置安裝與除錯任務 書佛山市中等職業學校技能競賽組委會 2009年3月 請你在4小時內,按要求完成下列工作任務 一 請你仔細閱讀並理解微波爐控制器的工作要求和有關說明,根據你的理解,在亞龍yl 236微控制器控制功能實訓裝置上選擇你所需要的控制模組和模組上的元器件。二 在賽場提供的圖紙 ...

中等職業學校學生評語

你是乙個聰明帥氣的陽光男孩,臉上總是掛著微笑,非常注重自己的有形的形象。能較好地遵守班級校規,聽取老師的教導,接受老師批評時態度很好,知錯能改。希望以後在學習上多投點精力。能有效遵守校紀班規,聽從老師的教育,團結同學,愛護公物,和同學關係融洽,能做好值日工作。希望做個有自己的主意的處事原則立場的人,...